叶诗文传奇:42码脚+力量体重好比例+留学训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2:14  鲁中晨报

  特派记者  王继洋  发自伦敦

  浙江小妞叶诗文(微博)加油在伦敦奥运前四个比赛日中一鸣惊人夺得女子400混和200混双料冠军之后,让世界泳坛的目光都聚焦在这名年仅16岁的小姑娘身上,到底是什么力量助力叶诗文取得佳绩?在泳池里,当泳将们脱去“鲨鱼皮”泳衣之后,难道只有兴奋剂才能提速吗?当然不是!事实上,叶诗文的成材不仅因为与生俱来的自身条件、还因为海外的高水平训练,强大的经济基础保障也是她成材的基础保证。

  42码大脚如“水中马达”

  叶诗文拥有着一双42码的大脚,这是她游泳加速的一大“法宝”,这双大脚使她在水中拥有了“马达”般的速度。据调查,一般普通中国女性只有身高达到175厘米左右时鞋码才会刚达到40,而16岁的叶诗文身高168厘米,却有着一双42码的大脚!

  在水中,脚掌大小对打水有着重要作用,在混合泳的四种泳姿中,蛙泳和蝶泳与脚掌大小关系相对较小,而在仰泳和自由泳中起作用就很关键了。叶诗文在伦敦奥运混合泳项目中的表现,最强的是自由泳,其次是仰泳,而蛙泳和蝶泳较弱,这正好印证一双大脚对叶诗文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澳大利亚泳坛传奇“飞鱼”索普有着另一绰号“大脚”,身高196厘米的索普却有双55码名副其实的大脚,而他最擅长的也正是自由泳项目。此外,据叶诗文的外教伍德介绍,她的力量与体重比例十分好,这也是她成为泳坛明星的重要条件。

  拜“洋师傅”学科学泳姿

  北京奥运会的银牌泳将张琳(微博)留学的经历给中国水军一份成功的启示,中国泳将纷纷开始留洋。中国水军外出留学,通过科学的训练,中国泳将变得更加全面。叶诗文在澳大利亚接受训练,师从当地知名教练肯·伍德和德尼斯·科特雷尔。

  伍德说,中国很多优秀教练都是退役的运动员,他们专注于提高游泳技术,但不熟悉生物力学或者其他体育科学。在国外,不少泳将通过科学的手段,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游泳技术,叶诗文原来在比赛中喜欢晃动头部,改掉后成绩大幅提高。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叶诗文的洋教练伍德透露,从2008年开始,中国游泳运动员分批前往伍德的游泳学校接受训练。在薪酬方面,“中国每个月按照运动员的人数付给我酬劳,酬金是我训练本土运动员的4倍。”每当有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或者游出个人最好成绩,中国方面还会给伍德发放奖金。

  另外,在国外接受训练不仅能让中国运动员接触到先进的训练方式,而且还能让他们走进更为广阔的世界。伍德就常常让运动员们放松自己,开心可以让运动员游得更快。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诗文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