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快报:金牌来了 我们的路走对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3:11  天津网-城市快报

  叶诗文(微博)加油创纪录地连夺两块游泳金牌,这事儿把咱们给惊着了,把那些尤其来自游泳传统强国的老外也给惊着了。

  甭管是出于下意识的难以置信、自我保护,还是天生的脏心烂肺、满肚子坏水儿,反正有些老外开始往小姑娘身上泼脏水,说她是靠吃药才出的成绩,还翻腾出头十几、二十年中国游泳的违规事件来当证据。无端的恶语中伤连奥组委脸上都挂不住了,一个劲儿地对此表示遗憾,让某些“破嘴”别再胡说八道。

  迫于自家实在是捕风捉影、理屈词穷,“破嘴”们逐渐闭上了,更多的人则开始寻思,中国游泳新一代怎么就忽然“冒”了出来。琢磨来、研究去,答案可能一句话就能概括:中国游泳在走一条把中国人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跟世界最先进训练手段相结合的路。

  实际上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体育已经在把游泳当作重点项目,在上世纪90年代的巴塞罗那、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以庄泳(微博)、杨文意、林莉(微博)等人为代表的“五朵金花儿”也得过金牌,可那时候出成绩,靠的是吃大苦、受大累的“艮劲儿”。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输得很惨,眼瞅着再怎么苦练也难再出成绩了,中国游泳终于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反思,结果想明白了三件事儿:其一,得进一步重视选材,像基本就是那之后挑出来重点培养的孙杨(微博)加油,1.98米的个儿,跟哪个欧美强手站一块儿都不输;其二,经过基础培养之后,到了拔高儿的裉结上,得把好苗子送出去留洋;其三,中国运动员精神品质上优秀的东西不能丢,国内教练团队的跟踪、保障不能松。

  这几年来,凡是进入国家游泳选拔队的运动员,几乎都有海外训练的经历,除了个别人去的是菲尔普斯(微博)的老家美国之外,大部分运动员的留洋目的地是索普的老家澳大利亚。这种选择的开始有点儿偶然,多少与一个曾在澳大利亚学习并执教的叫金炜的教练选中刘子歌加油,先是在自己国内的游泳俱乐部中调教,又带到澳大利亚交给当地名教头强化训练,成绩眼看着节节高有关。后来经过慢慢对比,教练和运动员都觉得,澳大利亚的训练环境、训练手段,确实比美国更适合咱们,那里也就成了固定的目的地。

  出去训练才知道,哪怕是800米、1500米的项目,技术环节上也要拆成25米为单位来考究;出去训练才知道,像脑袋摆动太大或太小、换气太深或太浅等这些之前咱们不怎么量化要求的细节也必须规范;出去训练才知道,训练、吃饭、睡觉的单调生活会影响提高,年轻人培养其他爱好乐和儿起来,反过来对游泳事业是个促进……几年下来,中西合璧的训练与保障,练出了习惯吃西餐、能说一口流利英语、和世界泳坛很多名帅名将是好朋友的中国游泳年青一代,据说早在伦敦奥运会之前,游泳队就已经向体育总局打了保票,莫要说这次去伦敦,就是2016年、2020年奥运会,游泳队一样不愁人才和成绩。

  “大话”扔出去了,当然还得到时候看效果,可絮叨了那么半天只想说明一点,也许把豆蔻年华的叶诗文说成是游泳天才也行,不过天才不是真的偶然从天而降,没踏上一条明路,天才也会变劈柴。

  文/顾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