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揪着叶诗文问兴奋剂! 这逻辑欧美别参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3:45  信息时报
  网友在网上贴出这样的图片声援叶诗文。   网友在网上贴出这样的图片声援叶诗文。

  女子游泳已经好久没有刷新世界纪录了,叶诗文的横空出世让泳坛好不热闹。但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些别有用心的媒体、专家就盯着“禁药”说事,甚至赤裸裸地向叶诗文抛出“禁药”的问题。对卓越成就的回应,令人不快地落在了惊叹和猜疑之间。

  游泳是欧美强项,但也不能部允许别的国家出点人才呀。质疑没问题,但也得讲点技术含量不是?要不然就显得很没有素质,失了媒体的身份,跌了专家的脸面。

  专题撰文 神鱼

  背景: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用28.93秒就完成了最后50米冲刺,比男子比赛时的罗切特29.1秒还要快。有外媒因此得出结论“怎么可能比男子游得快”?

  50米不能比罗切特快?可笑!

  回击:分段计时毫无意义

  假如男女跑10000米,女选手在其中100米的速度超过男选手很奇怪吗?

  混合泳项目,即便是菲尔普斯,也不可能在四种泳姿上都能达到顶尖水平。这就要求运动员必须综合自己的精力和能力分配体力制定战术,既不能有明显的瘸项,又要有特长。首先看比赛,是罗切特游得太慢了。罗切特这次的400混前三种泳姿游得太猛了,也许是优势过大(最终他比第二名快了近4秒),导致自由泳速度实在是谈不上快。罗切特自由泳第一段50米是29.55秒,第二段是29.10秒。而菲尔普斯创纪录时自由泳的两段成绩是28.94秒和27.85秒。再退一步说,在最后50米的自由泳中,罗切特的时间仅仅排在第五位,而这四位男选手的速度都比叶诗文的最后50米要快。

  其次,叶诗文400米混合泳发挥的确出色,自由泳两段成绩分别是29秒75和28秒93,皆快过贝莱格里尼2009年在罗马世锦赛上创造的最后两段(29秒86和29秒36)。而且,每个选手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人对于各个分段体力的分配既有自己的习惯,又受到比赛当时战术安排以及对手的发挥影响,因此单独这么比较,意义也不是很大。叶诗文的长项正是自由泳,也拿过国内比赛200米自由泳的冠军。

  最后,说说这游泳的男女有别。其实就中长距离来说相比其他陆上速度项目,游泳男女顶尖选手的成绩差距要小一些。比如,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是孙杨的14分34秒14,而女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则是齐格勒的15分42秒54,两者相差7.26%。对应陆上的万米,男女世界纪录则相差10.9%。

  根据叶诗文和罗切特现有的200米自由泳成绩分析,罗切特1分45秒75,叶诗文为1分58秒左右,她平均每50米比罗切特慢3秒,差距可见一斑。

  实际上,不仅是叶诗文的自由泳冲刺能力可怕,她的队友李玄旭同样让其他对手黯然失色,李玄旭也是凭借最后50米自由泳29秒77的成绩,逆转匈牙利对手霍苏而摘得铜牌。

  背景:去年世锦赛叶诗文的400米混合泳成绩是4分35秒15,今年伦敦奥运会叶诗文以4分28秒43夺冠,比她的最好成绩提高了5秒多。外媒惊呼这怎么可能,一年时间成绩能提高这么多?

  短时间成绩能提高5秒?可以有!

  回击:这个年龄段有很多先例

  许多人质疑叶诗文游出超过自己最好成绩数秒的时间不合情理。然而仔细推敲就会发现这个指责的理由丝毫站不住脚。我们不妨来瞧瞧泳坛的其他前辈:伊恩·索普16岁的时候,400米自由泳成绩比15岁时高出5秒之多;安德里安·莫尔豪斯(英国前奥运游泳冠军)17岁的时候200米蛙泳成绩超出自己最好纪录4秒;菲尔普斯16岁打破200米蝶泳世界纪录,成为最年轻世界纪录保持者。

  不难发现,游泳运动员在16岁左右取得重大突破并非偶然,名将索普为此做出解释并力挺叶诗文:“为什么叶诗文会被人质疑?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年龄段很特殊,正是大幅度提高成绩的阶段。这个年龄段的人能做得到的事情,成人是做不到的。”

  正是因为叶诗文还如此年轻,这种跳跃式进步是处在高速成长中的年轻运动员所独有的,当一名运动员技术和身体都成型后反倒不太可能出现成绩上过大的起伏。如此容易理解的事情如同CNN、BBC这样的西方媒体难道会完全不明白?一位美国游泳教练会不明白?

  再拿菲尔普斯说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15岁的菲尔普斯参加了奥运会的比赛,拿了第五名。悉尼奥运会闭幕5个月后,菲鱼以15岁零9个月的年龄打破了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菲鱼是11岁开始专业训练,叶诗文是10岁甚至更早;菲鱼不到16岁破世界纪录,叶诗文也是16岁破世界纪录。

  背景:在叶诗文夺得第二枚金牌后,有些西方媒体已经“赤裸裸”了,毫无掩饰的问出“叶诗文,告诉你的粉丝,你到底吃药了没有?”其素质之低下,令人发指!因为中国女泳曾经出现过兴奋剂问题,就怀疑所有取得了好成绩的中国游泳运动员?

  中国游泳有先例该怀疑?

  谁都有过!

  回击:按这个逻辑欧美都可以不用参赛了

  鉴于中国游泳队在上世纪90年代有服用违禁药物的先例,就断定叶诗文也有可能服用了兴奋剂。正如一位网友所评论的:真搞笑,那么,鉴于英国在18世纪的强盗行为,我还可以合理怀疑他们现在都是强盗么?

  况且,如果因为中国女泳曾经出现过兴奋剂问题,就说叶诗文也使用兴奋剂,那么欧美可以不用参加奥运会了,他们在田径、游泳各个领域都有过震惊世界的兴奋剂事件,他们的选手在创造几乎每一项世界纪录之前,这名创造纪录的运动员所在国家的运动队都有过前科。

  美国飞人加特林、琼斯都曾被查处服用禁药,现在他们的田径依然强大。英国田径名将钱伯斯、德国自行车名将乌尔里希?……

  他们都信叶诗文  “叶诗文通过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检查,她是清白的,叶诗文的才能应该得到世界承认。”——科林·莫伊汉(英国奥委会主席)

  “年轻的游泳选手有一些能在短时间内取得飞速进步,其他人则不能。”——索普(游泳名将)

  一有运动员取得戏剧性的进步就出现服用过兴奋剂的质疑,这会毁了“体育的魅力”。

  ——阿恩(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主席)

  “除非他们能证明,否则就是在胡说八道。当中国游泳运动员来到这里,包括叶诗文来到这里,药检人员也总在这里,他们不会对中国运动员放宽条件,也不会告诉你他们要检测,甚至都不会告诉我他们要过来。中国运动员能取得出色的成绩,绝对与兴奋剂无关。”——伍德(叶诗文外教)

  “不用理会质疑声,他们是在嫉妒你。”——李娜(网球名将)

  “她本应该享受鲜花和掌声,但却因为一些人质疑她服用兴奋剂而被推到风口浪尖之上,这对她不公平。而且,这些质疑毫无证据,只是出于一些人的猜测,这种行为让人愤怒。——路透

  “我认为这个女孩拥有不错的技术,她在最后100米的表现令人惊讶,人们有的时候是能让人大吃一惊的。我相信系统(兴奋剂检测系统),我对检测过程十分自信。”——伯曼(菲鱼教练)

  背景:叶诗文成为了高科技泳衣时代后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女将,众多欧美媒体和游泳界人士坐不住了,纷纷跳出来质疑。难道只有欧美选手才能破世界纪录?

  游泳只能是欧美人的天下?

  可悲!

  回击:不能戴上有色眼镜

  索普当时被称之为百年一遇的天才;很快,菲尔普斯就出现了,在北京奥运会时一人赢得8金,创造了奇迹;现在美国的罗切特、富兰克林都是天才;法国、南非也都经常出现天才,我们承认、接受这些天才选手的存在,为什么中国游泳就不可以出现天才?

  伦敦奥运会迄今,已经做了1700余例药检,其中1300余例尿检;按规则,每个决赛项的前五名都将被强制性药检;而从去年就身为世界冠军的叶诗文,平日面临更严苛、次数更多的飞行药检;如今的禁药检测也不再是20年前的水准,用药后逃过药检的概率非常小……但有人就是不相信这些事实(或者只是选择性忽略),只因为叶诗文及其他中国选手有了超越自我的好成绩,就往禁药上靠。

  当外国教练和媒体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游泳时,我们取得任何成绩上的突破,在他们看来都是不可接受的,或是存在疑问的。

  背景:在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IOC)的发言人马克·亚当斯确认,叶诗文在夺得400米混合泳冠军之后,已经做了药检。同时,IOC也为叶诗文辩护,希望大家能够为叶诗文在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鼓掌。官方说法依然堵不住好事者的嘴,有外媒表示“现在药检结果清白只能说目前技术不足,还测不出来她服用的药品。”

  检测不出来还要质疑?无聊

  回击:不跟无赖说道理

  这样的论调出来,确实没什么好说的了,就好似人生下来都是罪犯,直到你死亡的那一天或许才可以证明你是清白的。没错,确实发生过女飞人琼斯被“秋后算账”的先例,但那是相当罕见的。好在,依照惯例,每位金牌得主在赛后都会接受药检,而且他们的检验样本会保存8年。是不是要到八年后,才不会有人质疑呢?

  正如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感叹的那般:“如今的中国游泳通过交流和学习,已经真正走上了国际化道路,并不像外界以为的那样闭塞和落后,中国同样可以出现天才,同样可以涌现出像菲尔普斯或者罗切特这样的超级明星,但我们需要在大赛中证明这一点。”

  北京奥运会上的博尔特也曾遭质疑,但现在呢?回击质疑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断取得好成绩,让他们自动闭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