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海外留学费上百万全国家掏 1人顶澳洲4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3:56  信息时报

  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浙江小妞叶诗文依靠最后50米自由泳的出色发挥,再次实现逆转,最终以2分07秒57夺冠,并再次打破奥运纪录,成为混合泳双冠王。叶诗文也成为继乌克兰选手克罗奇科娃、澳大利亚名将莱斯之后,第三位在奥运会上包揽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冠军的选手。

  在伦敦碧波荡漾的泳池中,一个属于叶诗文的“叶氏王朝”已经开启!毋庸置疑,世界泳坛的目光都聚焦在这名年仅16岁的小姑娘身上,当中有艳羡、也有质疑。从一年前上海世锦赛上夺得200米混冠军至今,叶诗文成绩突飞猛进,在“禁鲨令”出台之后,到底是什么力量助力叶诗文取得佳绩?

  人类秉承奥林匹克精神,不断向更高、更快、更强发起挑战,伊辛巴耶娃可以一次次飞跃更高的高度、博尔特也可以一次次刷新百米速度。然而,在泳池里,当泳将们脱去“鲨鱼皮”泳衣之后,难道只有兴奋剂才能提速吗?当然不是!事实上,叶诗文的成材不仅因为与生俱来的自身条件、还因为在海外的高水平训练,强大的经济基础也是她成材的基础保障。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逆转夺冠,她就有这个能力

  中国16岁小将叶诗文无疑成为了本届伦敦奥运最闪耀的新星,继400米混项目中夺冠之后,在昨日凌晨举行的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她再次上演惊天大逆转的戏码,凭借最后50米的发力,成功斩获伦敦奥运会的第二枚金牌。

  女子400个人混合泳项目的金牌让外界对这位年轻小将刮目相看,昨日凌晨叶诗文站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决赛出发台时,人们期待着她能再续神勇。第一个50米的蝶泳她排在第四,随后仰泳50米过后她将第一的位置抢了过来,第三个50米的蛙泳中,她被对手们超越,但150米后,她仍保持在第三位,在最后的50米自由泳中,她突然发力,成功追赶此前排在她前面的对手,最终以2分07秒57夺冠,澳大利亚名将库茨以2分08秒15获得亚军,美国选手莱韦伦茨以2分08秒95摘铜。

  赛后,叶诗文表示,在200米混决赛中,她心情十分紧张,“对手在半决赛都留了力,当时我发现游蛙泳落后的时候,心里特别紧张,最后的50米拼命游。”

  42码大脚,让她“如鱼得水”

  叶诗文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中上演“惊天逆转”,夺金并成为2009年国际泳联禁止鲨鱼皮后首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子泳将,比破世界纪录更让人惊讶的是,叶诗文在最后50米冲刺时间的自由泳速度,比同项目男子比赛冠军的罗切特还快。

  事实上,叶诗文拥有着一双42码的大脚,这是她游泳加速的一大“法宝”,这双大脚使她在水中拥有了“马达”般的速度。据调查,一般普通中国女性只有身高达到175厘米左右时鞋码才会刚达到40,而16岁的叶诗文身高168厘米,却有着一双42码的大脚!在水中,脚掌大小对打水有着重要作用,在混合泳的四种泳姿中,蛙泳和蝶泳与脚掌大小关系相对较小(蛙泳主要是靠背和手的配合、大腿力量;蝶泳主要是靠手臂的力量和腰腹的力量),而在仰泳和自由泳中起作用就相当关键了。叶诗文在伦敦奥运混合泳项目中的表现,最强的是自由泳,其次是仰泳,而蛙泳和蝶泳较弱,这正好印证一双大脚对叶诗文的重要作用。据了解,澳大利亚泳坛传奇“飞鱼”索普有着另一绰号“大脚”,身高196厘米的索普竟有双55码名副其实的大脚,而他最擅长的也正是自由泳项目。

  此外,据叶诗文的外教伍德介绍,她的力量与体重比例十分好,这也是她成为泳坛明星的重要条件。

  洋帅指点,她的速度变得更快

  除了拥有让人羡慕嫉妒恨的大脚外,叶诗文的成功离不开名师的指点。

  北京奥运会的银牌泳将张琳留学的经历给中国水军一份成功的启示,京奥之后中国泳将纷纷开始留洋。中国水军外出留学,外教不仅可以直接训练中国运动员,也将训练方法和专业知识传授给他们,通过科学的训练,中国泳将变得更加全面。叶诗文在澳大利亚接受训练,师从当地知名教练肯·伍德和德尼斯·科特雷尔。

  伍德说,中国很多优秀教练都是退役的运动员,他们专注于提高游泳技术,但不熟悉生物力学或者其他体育科学。在国外,不少泳将通过科学的手段,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游泳技术,叶诗文在留学澳洲时,同样有通过调整泳姿来加快速度。原来,叶诗文在比赛中喜欢晃动头部,但科研人员分析后认为,这直接影响了她在水中的速度,但是如果要让她改变这个多年的习惯,肯定会觉得很别扭,效果并不理想。在这样的情况下,科研人员通过科技的帮助,再加上与教练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在保证健康的情况下,尝试改进技术环节。经过一段时间的艰难试验期,如今叶诗文总算苦尽甘来,成绩大幅提高,这才有了伦敦奥运轻松打破世界纪录的强势表现。

  在国外,著名的教练往往与高科技的科研团队合作,运动生理学专家研制出了能随时随地分析运动员血糖情况、生理状况的软件,教练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对运动员进行能量补充和运动训练。中国游泳队在海外留学时也将拥有更先进的生化指标采集系统,每天都能通过科学数据判断运动员的训练情况和身体情况,这也大大提高了训练效果。

  海外留学,费用完全不是问题

  游泳这一体育项目对于经济因素有着很高的要求,专业运动员海外拉练的费用几乎可以用巨额投资来形容。海外留学的中国泳将,他们到国外训练期间不仅要聘请洋帅、安排住宿,有时还要带上自己的厨师、营养师安排营养均衡的饮食,因此游泳选手海外训练的费用十分昂贵,动辄就要上百万的费用,这绝非所有地区都能承受得起。放在20年前,中国游泳队虽然也偶尔将泳将送出去,但受经济等因素影响,在外学习时间有限,往往只能学到人家的皮毛。如今,即使长年在外训练,经济也已不是问题。

  叶诗文的洋教练伍德透露,他和中国游泳协会从2008年开始就有一份协议。按照该协议,中国游泳运动员分批前往伍德在布里斯班以北的游泳学校接受训练,每批学员训练两个月。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游泳运动员当中,有15人外加5名接力赛选手曾经在伍德的学校里受训。在薪酬方面,“中国每个月按照运动员的人数付给我酬劳,酬金是我训练本土运动员的4倍。中国人在游泳项目上投入很大,我非常高兴和他们合作。中国人的哲学是:他们要成为最棒的。”每当有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或者游出个人最好成绩,中国方面还会给伍德发放奖金。当叶诗文在2011年世锦赛上夺得200米混合泳冠军时,也有伍德的一份奖金。

  如今中国水军主要由浙、沪的泳将领衔,浙江、上海对游泳的巨额投资,也让该地区的游泳明星长江后浪推前浪般不断涌现出来。本届奥运会上,仅浙江省就有泳军10人代表中国队出征伦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