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从小就被告必成奥运冠军 倔强性格造就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4:00  信息时报

  轻松氛围,游泳成了享受  

  在国外接受训练不仅能让中国运动员接触到先进的训练方式,而且还能让他们走进更为广阔的世界,学会更好地生活。在国外,中国运动员和他们的教练开始学会让自己放松,更懂得如何平衡工作和娱乐。

  曾经在国外留学的上海姑娘陆滢曾经表示,国外留学训练的生活让她大开眼界,她认为在国内训练的时候,教练更注重训练质量,而国外的训练让她感到很轻松,训练外队友之间亲密的互动让她身心愉悦,同时也让她在训练的时候更享受。

  “中国的教练在运动员很小的时候就给他们灌输纪律意识,”叶诗文的教练伍德说,“叶诗文的教练对她就非常非常严苛。所以在澳大利亚,我常常让运动员们放松自己。我和叶诗文好好谈了一次,告诉她要自信,要从游泳中寻找乐趣。我对她说:‘叶,来个玩笑开心一下’。于是我们就让她露出笑容。”伍德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经认识到,开心的运动员可以游得更快。

  梦想和偶像,让她碧波追梦

  偶像和梦想的力量对于每个成功的人来讲,都是一股前进的动力,这对叶诗文也不例外。

  据了解,在叶诗文小时候刚开始练游泳的时候,其启蒙教练魏巍便曾经夸口称,“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的话,你将来一定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这句话对叶诗文的影响非常大,以后每当她遇到困难,她都会想起启蒙教练的这句话。从最开始学习游泳开始,她几乎每日都要下水训练,仅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她就熟练掌握了四种泳姿,进步神速。在过去的9年里,她始终保持着每天训练5小时的生活,只要一天不沾水就觉得浑身难受。

  伦敦奥运是叶诗文的首次奥运经历,四年前当她还是一个12岁的孩子的时候,通过北京奥运会的转播画面,她看到了自己的偶像、队友,也看到了“未来的自己”,站在领奖台上的刘子歌、李玄旭、菲尔普斯,叶诗文说,“那时看到了李玄旭,没想到那么快可以跟她同场竞技,还有打破世界纪录的刘子歌是我的偶像,我喜欢她的刻苦和低调,还有菲尔普斯,一个人能拿那么多金牌,那时我也想象着自己可以像他那样。”偶像的力量让叶诗文加倍努力,从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开始,她连续夺得亚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以及奥运冠军荣誉。

  倔强性格,造就了今天的她

  看着女儿叶诗文咬着又一块金灿灿的金牌再度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远在杭州的叶诗文父亲叶青松通过电视转播见证了女儿收获第二枚奥运金牌。短短四天里,金牌给叶诗文带来了荣誉,也让这位青春期的少女饱受外界的猜测和质疑,叶青松说,“比赛结果不是最重要的,金牌也不是最重要的,我只希望女儿快乐!”

  在杭州老家,曾经培养出叶诗文的杭州陈经纶体校聚集了叶诗文的父母、曾经的教练以及校领导,当看见女儿再次站到颁奖台上时,叶青松兴奋地站起身鼓掌,嘴上嘟囔了一句:“女儿我太为你骄傲了。”对于叶诗文在本届奥运会上成为双冠王,“这很正常,女儿从小训练就不偷懒,每堂训练课都保质保量,成功是预料中的事。”

  是的,外表文静,其实骨子里叶诗文却有着一股与生俱来的倔强。启蒙教练魏巍说,在训练中,叶诗文从不偷懒,要求游10000米,绝对保质保量,多游个2000米更是家常便饭。天赋加上汗水,也让叶诗文三年一步一个台阶,成为中国游泳史上最年轻的大满贯。如今叶诗文已经被冠军的光环照耀着,但父亲叶青松希望女儿能生活得快乐,“成绩不是最重要的,对于叶子来说,快乐最重要,将来的生活顺其自然就好。”

  同时观赛的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赛后送出“打油诗”:“伦敦奥运八月天,折桂寻梦浪飞天。杭州孙杨叶诗文,世界从此刮目看。巅峰对决真豪迈,励我峰高敢登攀。”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