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连连夺金秘诀:高原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4:15  云南日报

  叶诗文在女子200米混合泳中再次创造了奇迹,在打破奥运会纪录的同时勇夺冠军。加上此前拼得的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她成就了奥运游泳比赛中的双冠王。

  昨日凌晨的比赛结束后,中央电视台记者在现场采访叶诗文,当问她训练中最大的成功之处是什么时,她不假思索地说:“是在高原的那段时间,有氧基础打得比较好。”的确,高原训练已经不是新鲜名词,它不仅是运动员提高成绩的法宝,更是国内外体育界争相研究的重点课题。而作为国家游泳协会昆明高原训练基地的昆明海埂基地和省体育科研所的科研人员,对于高原训练是否有助于运动员提高运动成绩的问题,无疑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

  省体育科研所所长范云生从专业角度谈道:“叶诗文和孙杨的专攻项目都是中长距离,这种项目最适合高原训练,它主要是利用低氧刺激,来提高运动员对氧的利用率。而且他们每次都是高原训练常态化、平原化,就是在高原的训练强度和负荷完全与在平原一样,这对队员的锻炼非常大,成绩的提高也是非常显著的。另外,孙杨和叶诗文所在的国家队游泳组长期坚持高原训练,一年至少四次上高原,伦敦奥运会的备战训练也是在海埂进行的。他们每次来海埂,我们体科所都会定期为队员进行生理生化测试和机能监测,及时把数据提供给教练组。多年来,国家游泳队已经掌握了丰富的高原训练经验,科学的训练方式也是使队员成绩突飞猛进的关键。”范云生还认为,叶诗文的身体条件很特殊,不管是身体密度、肌肉类型还是对划水动作的感悟都是最适合游泳项目的,先天条件也决定了她在这个项目上有过人之处。

  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游泳馆从1995年投入使用以来,一直承担着国家游泳队高原训练的任务。他们见证了从中国“五朵金花”到叶诗文、孙杨这些奥运冠军的成长。从2011年至今年4月,海埂基地就接待了国家游泳队8次集训,共计3324人次。每次队伍上高原,海埂基地都会有针对性地召开保障协调会,严格确保饮食安全、杜绝不良添加剂带来的隐患。在住宿方面从独立性到安全舒适性都保障到位,同时游泳馆也按国家队要求严格保障水体质量及水温,所有泳道泳线根据训练需要随时改造,全天候保障训练质量。安全放心的后勤服务不仅保障了运动员的高质量训练,也成为高原训练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本报记者 娄莹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