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自己的金让别人去说 叶诗文淡定应对西方媒体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4:30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当记者坐在地铁里,一个英国小伙看着记者的证件向记者询问:“你是中国的记者吗?”在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他拿着一份当地的社区报严肃且真诚地说:“叶,比男人快,这是真的吗?她一定是个天才,报纸这样质疑她是不对的。”

  在昨天伦敦奥运女子200米个人泳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以2分07秒57的成绩夺得本届奥运会上个人的第二块金牌。

  一个16岁的孩子,刚刚获得了两枚奥运会金牌,并连续打破记录,她还没有来得及享受那些本属于她的鲜花和赞扬,却被迫卷入一个莫须有的“悬案”中。不过,这个孩子就像她夺冠时的沉着一样,用一种淡定的方式处理了这一切。

  面对质疑,小叶淡定对待“中国人是清白的”

  叶诗文拿下个人400米混合泳后,一份调查显示,她最后50米自由泳的冲刺速度甚至超过了美国男子选手罗切特。外国媒体开始拿这一点做文章,据英国《卫报》报道,叶诗文如此出色的成绩,在得到广泛赞誉的同时,也遭受了不少的质疑。

  首先发难的是美国队的教练伦纳德,她公然表示叶诗文的成绩“很可疑”。伦纳德说:“我们不会随便说她用违禁药,但是我想说从历史上看,一旦我们看到一些难以想象的事情,最终都被证明与使用违禁药物联系在了一起。”

夺自己的金让别人去说叶诗文淡定应对西方媒体

  伦纳德还表示,叶诗文的“精彩表现让我想起了当年的一些东德游泳运动员”。众所周知,当年民主德国爆出了很多服用兴奋剂的案例。

  对于这样的质疑,叶诗文自己并没有过多愤懑与不服。在400米混合泳破世界记录后,叶诗文说:“我们坚决反对兴奋剂,中国人是清白的。”而在200米混合泳挺进决赛后,叶诗文已经不在乎外界的质疑:“我只想继续努力,尽力在决赛中游出好成绩,夺得金牌。”

  根据规定,奥运会前三名都要接受尿检,而叶诗文的尿检显示她是清白的。叶诗文没有大声指责,尿检的事实给了伦纳德一个有力耳光。

  面对刁难,小叶彰显大将风“我们不是只会训练的机器人”

  叶诗文曾说,自己的偶像是刘子歌。那份宠辱不惊的从容淡定,倒也真有几分相似。纵然脸上还是一脸稚气,16岁的叶诗文,言行举止已表现出超乎年龄的老成。

  每一次站上赛场,叶诗文总是气定神闲,带着一脸淡淡的笑容。即便是不可思议的神奇逆转,刷新世界纪录的奥运冠军,落于她脸上,也丝毫看不出一丝狂喜。“付出就应当有收成,所以就算夺冠也没有什么好冲动。”面对无数“长枪短炮”的包围,她一脸恬静笑容,“我只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游。未来,还有很多地方可以进步。”

  性格内敛的她,很善于调节自己的内心。“拿到冠军后,我希望自己的心能够很快静下来。”她很少上网,也不爱玩游戏,训练之余,总会选择看书、拼图或是绣十字绣,让自己的心归于平静。

  伴随着成名而来的,除了全世界的关注目光,还有来自外国媒体“不客气”的发难。在获得奥运会首金后,面对“你是只会训练、比赛和拿牌的机器人吗?”的提问,叶诗文干脆利落地回应:“当然不是!让我们不一样的是那些科学的训练方法。”

  事实上,大多数成功的运动员一样,叶诗文的淡定彰显了她的大将风度。教练徐国义评价爱徒:“别看叶诗文话不多,但做什么事情心里都特别清楚。”

  面对无理取闹,小叶平静如水“每个人都可能是天才”

  200米混合泳结束后,新闻发布会成了叶诗文的个人专场,同时也也受到了很多来自外国记者的攻击,有些甚至已经到了无理取闹的地步,机关如此,叶诗文还是平静地面对着一切。

  她的沉着与冷静,看起来并不像是一个只有16岁的孩子,她的沉着和冷静甚至让央视著名主持人韩乔生感动。

  外国记者基本直奔主题,第一个抛给叶诗文的问题是:“你拿到第一枚冠军后,外界对你产生很多质疑,例如使用了禁药等问题,你会觉得不公平吗?”“确实有些不公平,但(对今天的比赛)基本没有太大影响。”叶诗文回答道。“恭喜你连夺两金,你才16岁,外界这么多质疑,你是怎么承受的?”“感谢队友、教练还有父母,他们对我帮助很多,让我不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叶诗文平静地说。

  攻击继续进行,“你是天才吗?”

  “每个人可能都是天才,老天总会很公平。给你一些,也让你失去一些。”叶诗文说。

  “感谢你对世界泳坛作出的一切,你能当着这么多媒体和你的粉丝亲口说出你没有使用过任何违禁药物吗?”对于一位年近花甲的记者提出的尖刻问题,一些外国同行都在摇头,这样的提问太没有礼貌太没有素质了。不过叶诗文望着对方镇定地说,“绝对没有。”与此同时,叶诗文也有自己的疑问,她反问那名外国记者,“但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其他国家的选手拿到那么多冠军,人们不去质疑,我拿了,怎么这么多怀疑?”

  其实她内心的哭泣谁能懂?“我想给家人打个电话”

  我们为叶诗文的淡定叫好,而事实上,她才只有16岁,这个年纪的孩子应该在父母身边撒娇,而不应该面对如此多的攻击。

  是的,她是个出了名的孝顺孩子。每次出外比赛,她都给父母带点小礼物;每次拿到好成绩,她都要表达对于父母的感恩。“训练有时也会有坚持不住的时候,但我要为了家人的美好生活打拼。”多懂事的孩子啊!

  尽管大大小小的荣誉拿了不少,叶诗文把奖金都交给了爸妈。她渴望的奖励是吃上一顿爸爸烧的饭菜,与爸妈一起去游乐园玩。亚运会后,叶爸爸带着叶诗文去了一次杭州乐园,那是女儿从小的心愿,伦敦奥运会,叶诗文提出了更“大”的愿望——去香港迪士尼。

  之前很多网友都称叶诗文为“淡定姐”,在得到个人在奥运会上的第二块金牌后,叶诗文脸上还是很淡定,记者问她问什么这么淡定时,叶诗文说:“自己不太会表达,内心还是很激动。”

  事实上,叶诗文内心的苦楚又有谁能懂呢?在新闻发布会离开前,叶诗文对上前采访的中新社记者说,“我想给家人打个电话”。她这个时候最需要家人的安慰和鼓励。

  事实,她已经用淡定赢得了人们的认可,在英国《卫报》的调查中,“伦纳德是否该向叶诗文道歉?”目前为止,参与投票的网友中98%都投给了“需要道歉”。BBC的解说员在转播颁奖时说:“我们这些天已经忽略了奥运比赛本身,总是在质疑着这个中国女孩,这对她来说是不公平的。她今晚的表现得无可挑剔,想质疑她的人,应该先质疑自己,所以还是闭嘴吧!”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