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曾减重昏倒 爷爷魔鬼训练18圈练就铁脚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4:38  城市晚报微博

  陈若琳加油

  出生地:江苏南通

  出生日期:1992年12月12日 主要成绩:2007年世锦赛女子跳台单人、双人冠军,北京奥运会女子跳台单人、双人冠军,2009年世锦赛女子双人跳台冠军,2011年世锦赛女子跳台单人、双人冠军,2012年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冠军。

  爷爷的魔鬼训练

  陈若琳1992年出生在江苏南通,小若琳3岁的时候,生父和生母离异,生母带着小若琳的哥哥去了国外,陈若琳过继给外婆的儿子和媳妇,外公外婆就成了陈若琳的爷爷奶奶。

  儿时的陈若琳体弱多病。为提高孙女体质,4岁那年,爷爷、奶奶把她送到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学跳水。跳水教练高峰见陈若琳生得四肢修长,人也挺乖巧,便接纳了她。陈若琳由此开始了跳水生涯。

  因体质较差,陈若琳对体能训练课比较头疼。爷爷便让她早晨到一所学校操场跑18圈。每周日,爷爷都会骑着摩托车到老家看看,他就让陈若琳跟在后面跑,一个来回足有10公里。这两招很见效,短短两年时间,陈若琳练就了一副铁脚板,她成了那所学校晨练场上的小明星,在此锻炼的大人们全被她甩在了身后。体质加强,使陈若琳在训练场上如鱼得水,一段时间过后,她被选拔到省少体校。

  独特的座右铭

  陈若琳从4岁开始练习跳水到拿到了今天的成绩,都是刻苦训练的成果,陈若琳的启蒙教练说,“陈若琳这个小姑娘真的很不容易,她曾经在睡梦中被舍友看到做了几个跳水的动作,在运动队中训练最刻苦的也一定是陈若琳。”

  伤病对运动员而言是不可避免的,1999年初夏的一天,陈若琳右肘关节脱臼。当时距离江苏省少儿跳水比赛开战已不足一月。如果采用自然恢复的手段,陈若琳不仅无望参赛,伤愈后右臂有可能无法充分伸直,她最终忍受痛苦接受了非常规治疗手段正骨术,奇迹恢复的小丫头顺利地参加了省少儿跳水赛。

  在跳水队的墙壁上,每个跳水队员都写下了自己的座右铭,大部分人都大同小异,写着诸如“放松心态,放手去拼”等话语,而陈若琳则不同,她的照片下面写着的句子是,“我在比赛的时候想的全是动作。”

  “练别人练不了的动作,上别人上不了的领奖台”就是陈若琳最好的写照。

  为减肥而昏过去

  陈若琳12岁进入国家队之后,在2006年就加冕全国冠军,同年获得世界杯女双十米台冠军。在女子十米台上,陈若琳是绝对的霸主,包括全运会、亚运会、世界杯、世锦赛以及奥运会,陈若琳拿遍所有冠军。而20岁这个年龄还能站在跳台上的,中国只有她一个人。

  20岁的陈若琳在跳台上已经可以算是“大龄选手”了,随着年龄的增大,体重和身高的变化让这个小姑娘不得不进行减重,而这条道路毕竟是艰苦的。备战伦敦奥运时,陈若琳一度体重达到了50公斤,让大家都为她捏了一把汗。

  陈若琳在减重的时候,经过食堂时,眼睛都不朝里面看一下,不管队友怎么引诱她,她都能够坚持下去。为了达到减肥的目的,她曾经每天只吃一顿饭,为此她曾经昏过去。所有的付出如今终于有了回报。

  在拿下双人十米台金牌之后,陈若琳还将参加单人的角逐,如果能顺利夺冠,那么她将成为中国跳水队夺得4枚奥运会金牌最年轻的选手,并追平伏明霞和郭晶晶的奥运金牌数。(本组撰稿 孙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陈若琳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