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强大内心应对刁难 叶爸回击:质疑是嫉妒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4:46  东方体育日报

  首席记者 沈坤彧 发自伦敦

  用行动击退质疑

叶父怒斥西方质疑媒体 刁难叶诗文媒体来源:CCTV.com

  对于质疑,最好的方式永远是以更强大的行动去回击。自上周六夺金后,16岁的叶诗文度过了最艰难的几天。质疑无休无止,哪怕是尿检结果已经还自己以清白,人们还在讨论她到底有没有……但是年轻的叶诗文也是一个拥有强大内心的人,她说,“质疑给了我更大的动力。”凭借这股更大的动力,她在水上中心又一次登上了冠军的领奖台,这一次是凭借自己的最强项200米混合泳。2分07秒57,虽然没有再一次刷新世界纪录,却已经创造了新的奥运纪录。

  叶诗文比赛当天的状态并不好,因为那些西方游泳教练和媒体的挑衅加造势,她不得不接受了一次额外的尿检。尿检进行到当日凌晨2点,只睡下4个小时,叶诗文就醒了,“我是属于那种睡得越晚醒得越早的人。”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她的话淡淡的,却也透露着无奈。尿检的最终结果,已经在比赛当天的上午公布了,组委会表示,叶诗文是清白的!但质疑,还在延续。

  女子200米混合泳的决赛,在晚上8点40分开始。看到叶诗文进场的时候,在水上中心二楼平台进行现场直播的BBC女主持喊了一声,“哦看这个女孩,叶诗文!她可是这两天的新闻人物!”而她的同事则在之前的早间节目里和转播嘉宾伊恩·索普聊到叶诗文,提出了她表现背后的“不正常”,被澳大利亚人客气地顶了回去。“如果一个英国队十五六岁的女孩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人们肯定会惊喜万分。为什么叶诗文会被人质疑……我们应该去掉国家因素,把她简单看成一个游泳运动员来谈论这件事。她并不是突然出现的,她已经在过去取得过好成绩。”

  准备,发令,入水。开始的100米,她的发挥并不在众人之上。照旧,还是最后50米的发力冲刺,以令人信服的领先身位将金牌收入囊中。摘掉游泳镜,转身看向背后上方悬挂的电子记分牌,一个全新的奥运会纪录!叶诗文微笑了,也仅仅是一个微笑,看不出有太大的欢喜。如果每次创造一个好成绩,只会引来人们的质疑而不是掌声和鼓励,那多少是令人心寒的。而在她身边泳道的对手们此时都游到她身边向她表示祝贺,至少,还有同行的力挺。水上中心里,也响起了持续的掌声,气氛自然及不上之后菲尔普斯和美国队的4X200米自由泳夺冠,但现场的观众,确实是在真心实意地为她的表现而鼓掌。

  然后,她一个人默默地游到池边,上岸。平静得像一个局外人,没有怒吼没有任何宣泄。难道此时此刻,她就不想对质疑自己的人说些什么吗?“爸爸告诉我,对于那些人,只需要无视。”

  “为什么我拿金牌就质疑”

  “感谢你对世界泳坛作出的一切,但你能当着这么多媒体和你的支持者,亲口说出你没有使用过任何违禁药物吗?”水上中心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结束后的一个小时,新闻发布会上终于还是有人提问打破了某种禁忌。这些天,外国媒体对于16岁的叶诗文态度从质疑到支持,尤其是尿检还她以清白后,大家都沉默地避开那个问题,但也总有人要顶着上的。在这个问题被提出后,有不少记者都在摇头,有人嘴里则发出了不满的嘀咕,而叶诗文直直地盯住对方的眼睛,“绝对没有。”说出这句话以后,她似乎有些不解气,又追问了一句,“但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其他国家的选手拿到那么多冠军,人们不去质疑,我拿了,就这么多怀疑?”

  她的问题没有人回答,空气中一片静默。这场发布会,是水上中心的项目进行至今参加人数最多的。原本可以容纳300人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又不得不临时多加了些椅子。这些记者,都是来看叶诗文的。对于他们而言,与其说这是一个奥运会的游泳冠军,不如说是一个他们心中永远无法破解的谜题。至于获得季军的莱维伦茨,她的存在已经被彻底忽视了。半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总共提出了15个左右的问题,其中只有1个被抛给了美国人,还是在新闻官的示意之下,而且仍然和叶诗文相关。

  发布会的第一个问题,就很直奔主题。“在你拿到第一枚金牌后,外界对你产生了很多质疑,比如说你使用了禁药之类,你会觉得不公平吗?”叶诗文的回答很简短,“确实有些不公平,但没有太大影响。”“你才16岁,外界这么多的质疑,你是如何承受的?”“感谢队友、教练还有父母,他们对我帮助很多,让我不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有人提出让她分享成功秘诀,她想了想,“可能,是来自于刻苦的训练吧。”而对于有记者提出的“天才”的假设,她说“每个人可能都是天才,老天总会很公平。给你一些,也让你失去一些。”

  直到那个问题出现之前,叶诗文一直很平静。但是当她回答完质疑后,眼中渐渐浮上了一层泪水,她望着天花板,试图忍住自己的眼泪。“我基本每天上午两个半小时,下午两个半小时,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九年。”没有一种成功,是不需要辛苦付出的。当别人质疑她成绩的同时,却忘了看一看她一路走来的艰辛。坐在叶诗文身旁的莱维伦茨也为自己的对手撑腰,“我完全相信女选手也可以像男选手一样快,因为坐在我旁边的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我今天和她交手,丝毫都没觉得她有什么不对,这里也轮不到我对冠军指手画脚。”

  众人发起声援 媒体才需质疑

  一场原本不应该发生的争论,这些天掀起了轩然大波。16岁的中国女孩叶诗文在上周六的400米混合泳决赛中不但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金,而且最后50米甚至快过了美国著名的游泳男选手罗切特。第一个发出质疑之声的是世界游泳教练联赛会行政主管约翰·莱昂纳德,他形容叶诗文的成绩是“让人无法相信的”,还表示“每个我们当初以为的女超人,最后都被证明是服用了禁药的。”

  他的质疑引起了很多西方媒体的共鸣,这些天在水上中心,所有外国记者的眼光都对准了叶诗文。除了好奇,还有一些怀疑和猜测。而就在她继而拿下200米混合泳的金牌后,竟然有一堆外国记者在主媒体中心围住一名女志愿者,要她“摸着良心,说说叶诗文到底有没有服用禁药”。

  不过在这些极端的言行背后,还是有更多人持支持叶诗文的态度。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说,“我们应该实际一点。这些都是全世界最好的运动员,在决赛里,成绩前五名的选手都会接受药检。我们有一个非常、非常强大的检查程序,我们非常有信心,如果有人试图欺骗,我们一定会抓住他们的。”英国奥林匹克协会的主席莫伊尼汉则说,“她已经接受了世界反禁药组织的检查程序,所以这个故事该结束了。我们应该承认叶诗文是一个出众的游泳选手,她应该得到认可。”

  《环球时报》还专门为这次事件配发了社论,称叶诗文的成就遭遇了西方很多评论家的“猜疑和嘲弄”。文章中表示,对于这名16岁少女的惊人表现有疑问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中国的游泳选手过去陷入过禁药丑闻。但是“对于她和中国运动员的负面评论来自于西方媒体的偏见,以及他们不愿意看到中国人取得突破。每届奥运会都会涌现出很多运动天才,但很少有人像叶一样遭遇这种经历。相对于叶的新纪录,媒体不正常的反应更应该遭到质疑。”

  叶爸爸回击:质疑纯粹是出于嫉妒

  对于每个为人父母的人而言,这也许是最幸福也是最伤感的经历——看着孩子登上奥运最高的领奖台,然后,又不得不看着他(她)因为过于优异的成绩遭受各方的质疑。远在杭州的叶青松这些天都活在悲喜交集的煎熬里,女儿在伦敦的遭遇时刻牵动着他的心,他为了西方媒体对于叶诗文的质疑而愤怒,“我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太无礼了,我听到这个的时候,我感到太悲伤了,眼泪都差点掉下来。你没有任何证据,你怎么能够这样。我觉得这个太过分了,他们是在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叶青松的家在杭州北部一套狭窄的二楼公寓里,虽然刚刚目睹女儿拿下了自己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但他看上去是愤怒要超出激动。他说自己的女儿这些天精神状态很糟,被围绕自己上周六的夺冠引出的各方争议弄得精疲力竭。

  在结束完200米混合泳的决赛后,叶诗文给家人打了电话。虽然拿下了又一枚金牌,但她的情绪并不高涨。叶青松说,女儿一方面是因为刚刚经历了高强度的比赛,人已经很疲劳,另外一方面,她觉得自己现在的压力很大。“所有这些西方媒体的质疑让她非常疲倦,她说自己的尿检结果已经出来了,为什么媒体还要盯着这个问题,还在问她有没有服用禁药,还说她可以只回答‘有或没有。’我告诉她,‘对于这种习惯性的蛮横和无礼,你可以拒绝回答。’”

  “如果他们有证据的话,尽可能拿出来。但是你什么证据都没有,你怎么就能说人家服用禁药呢?每次看到中国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的时候,他们就摆出了这种态度。”叶青松说,“这是西方媒体的耻辱,太过分了。”在昨天聚到叶诗文家采访的媒体中,还有一家是来自英国的《每日电讯报》。他们派来的记者问叶青松,他有什么想对始作俑者说的,他回答道,“我会说,让我们完全无视这种人,这种质疑纯粹是出于嫉妒。对待质疑最好的方式,就是争取更好的成绩。我女儿也说,质疑给了她更大的动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