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自小被老爸当儿子养 海外训练一天2万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5:31  新民晚报

  华心怡

  汪洋中,她是一叶扁舟,独自悠然——

  风起云涌,最后50米,疾行,骤停。2分04秒06,一个新的奥运会纪录,焦刘洋笑傲女子200米蝶泳。

  她伸出食指,放到嘴前,那是“第一”的手势。奥运会冠军,焦刘洋等了四年。“那些充满不易的日日夜夜,我无法撇在脑后。”奥运赛场,留下焦刘洋的爱与恨。

  伦敦,她破茧成蝶。

  伦敦眼·明星

  不一样的战术

  混合采访区,焦刘洋用眼泪宣泄快乐。“突然间就非常激动”。比赛前一晚,她睡得安稳。但是越临近比赛,越是思绪翻腾。她想起了四年前北京奥运会惜败给刘子歌,她想起前几天的预赛和半决赛,“就像电影胶片一样在头脑里快进,越想越兴奋,也越想越害怕。”

  决赛对手中,有卫冕冠军刘子歌,还有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星奈津美。赛前,她找到了教练,“刘指导,我想变变战术。”原来,焦刘洋担心自己在前半程游得太快,导致后半段力不从心。这是她根据预赛和半决赛的亲身感受提出的想法。“前面游得过猛,之后留给自己的余地就没那么大了。”所以,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幕:前50米过后,焦刘洋第五;前100米过后,还是第五。第三个转身,步步紧逼贝尔蒙特;冲刺阶段,成功反超率先触壁。

  “这枚金牌意味着完美的结束。四年,有一口气一直顶在我的嗓子眼。也正是这口气,让我更加努力,让我坚持到现在。”焦刘洋任泪水肆意。她释放所有的情感闸门,今天她是无需掩饰的奥运冠军。

  不一样的情怀

  很早以前,焦刘洋就说过:“我们两个人的实力都不差,刘子歌状态不好的时候,我就来顶上。”

  刘子歌,是焦刘洋绕不过的话题。四年前,她抢走了冠军,也抢走了所有风光。1.81米的刘子歌,更多时候都扮演着先锋式的模范角色,而焦刘洋,只是比第一差了一点点。“没有永远的第一,也不存在永远的老二,人的状态,总有起伏。”受挫时,这是她为自己打气的话语。而如今以胜利者的身份来讲述,则多了大气的风范。1968年以来,女子200米蝶泳还从未有人能够做到奥运会卫冕,刘子歌四年后重站在决赛赛场上,已属不易。

  身边的人都知道这四年焦刘洋的不易。教练刘海涛为她心疼:“海外训练,一天2万米。累到半夜里疼醒,可是咬咬牙都过来了。她好强,千等万盼,就是为了今天。”4天后,即将年满21岁的焦刘洋初领风骚,已彰显大将风范:“中国游泳,我们是干净的一代。”

  不一样的人生

  爸爸焦春松口中,常常挂着“我儿子”,“我儿子个性强,今天会是她最好的日子。”赛前有人连线焦爸爸。焦刘洋一听乐了,“妈妈是后勤,爸爸是军师。”

  “我儿子”,正是焦刘洋。焦家两口子当初一心想要个儿子,后来焦刘洋出世,家人也一直把她当男孩来养。在幼儿园当老师的母亲,曾希望焦刘洋练跳舞,当个婀娜挺拔的淑女。但曾经练过110米栏的父亲却不答应,“我儿子就是运动员的料,练游泳,准没错。”

  职业体育的道路,从来不容易。焦刘洋13岁便离开父母只身一人来到广东训练,之前,她从没有一天离开母亲的怀抱。“游泳,让我独立。这是最大的一笔财富。”她练伤了,耳朵缝了好几针,伤好后,她才告诉母亲。她想家了,却依旧每个星期只和家人通话10分钟,从不道自己的苦与愁。“我选择了自己的人生,我无悔这个选择。”

  当上奥运冠军,最大的愿望是什么?焦刘洋毫不犹豫:“就想吃妈妈包的鱿鱼饺子。”一顿,她能吃下20个。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焦刘洋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