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游赛奥运会一线牵 泳坛巨星激励青少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5:59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8月2日奥运专电(朱翃、许晓云)孙杨、叶诗文、焦刘洋、吴敏霞,这些在去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喜获金牌的中国选手,如今在伦敦奥运会上也“修成正果”。通过走访发现,夏日的上海泳池“爆棚”,热衷全民健身的大人孩子们正在津津乐道这些与上海有着深厚渊源的中国泳坛巨星。

  奥运会期间,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泳池里人头攒动,入口处都排起了长队。“东方体育中心是去年世游赛的主赛场,环境和条件都是一流的,但价格非常实惠,标准泳池90分钟收费20元,儿童嬉戏池60元畅游,因此夏天来游泳的市民特别多。最近因为奥运会,特别是在中国游泳队好成绩的带动下,来这里游泳的人数更是屡创新高。”东方体育中心工作人员王庆林说,“现在每天来游泳的人都在7000人左右,最高峰达到7511人。来学游泳的孩子特别多,我们这里的教练都不够用了。”

  现在孩子们心里最炙手可热的泳坛偶像级人物,非奥运冠军孙杨和叶诗文莫属。“我最喜欢孙杨,因为他非常厉害,已经把金牌、银牌和铜牌都拿了。”在10岁男孩张勇超眼里,高大帅气的孙杨已然是超级偶像了。不过,一起学游泳的小姑娘成佳莹却在一旁发表了不同意见:“我觉得叶诗文姐姐最棒,她已经夺得两块金牌了,而且还打破了世界纪录。”两个小孩子争论未果,最后决定以谁会的泳姿多“一决高下”,引得一旁的教练和家长都会心地笑了。

  9月即将升入四年级就读的钱心怡,在这个暑假里和游泳结下了不解之缘,而这缘分的牵线人,竟是奋战在万里之遥的伦敦奥运赛场上的跳水名将吴敏霞。“今年暑假她开始来学游泳,因为在第一节课上有几次呛水的经历,小姑娘就对游泳产生了害怕的心理,说不想再下泳池了。”钱心怡的外婆徐银娣告诉记者,后来小朋友在电视上看到了中国游泳队和跳水队的精彩表现,尤其是吴敏霞三连冠的佳绩和优美的入水姿势,让她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激发了她学习游泳的热情。

  徐银娣表示,以前最爱看动画片的外孙女,现在每天都守在电视机前看游泳比赛和体育新闻;而且中国游泳队和跳水队的好成绩“对孩子是一个很好的教育,现在每次来游泳她都特别积极,也明白了训练要刻苦的道理”。

  正如一位家长所言,奥运会虽然是一场在异国举行的竞技盛会,但它却切切实实地在影响着市民的生活方式。借着伦敦奥运会和上海市民运动会这两股“东风”,孩子们运动起来,家长们也运动起来,这个城市里的很多人都在享受着运动带来的乐趣。(完)(配有图片)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