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质疑叶诗文逻辑混乱 美兴奋剂历史更辉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6:15  天天新报

  新报记者 王 婷 文

  澳大利亚“大脚”索普成名于1998年世游赛,一个400米自由泳冠军让他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游泳世界冠军,那一年索普15岁;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在2001年,打破了200米蝶泳世界纪录,成为最年轻的世界纪录保持者,那一年菲尔普斯16岁;津巴布韦的“国宝”考文垂,小荷才露尖尖角时也只有17岁。这些游泳天才惊现泳坛时,一片啧啧称赞,而今时今日,有着和他们一样花样年龄的中国姑娘叶诗文用2块金牌、一个新的世界纪录、一个新的奥运会纪录,骄傲地走进了天才的队伍,但迎来的不是喝彩,而是莫名其妙的质疑:如果不用禁药,她能游得这么快吗?

  质疑声接二连三

  围攻小叶子,韩乔生怒了名人纷纷力挺叶诗文

  叶诗文牛了,而有些西方媒体却酸溜溜。小叶子打破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后,美国教练莱昂纳德含沙射影地暗示叶诗文可能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东德运动员那样服用禁药。而后是BBC现场评论员克莱尔和英国前游泳名将马克的一段对话,暗指叶姑娘问题很多。《每日电讯报》体育记者邓肯·怀特还翻出中国游泳队的旧事,称中国泳军上世纪90年代因禁药风波成绩大幅下滑,暗指叶诗文也有可能走同样的路。德国《图片报》引述旅居国外的“中国奥运代表队前首席队医陈章浩(译音)”的采访内容,矛头也是兴奋剂话题。《法兰克福评论报》称“神话般的时间,留下许多疑问”。

  昨日,澳大利亚广播电台记者本奈特给出新的质疑:目前的检测结果不足以证明叶诗文未服用禁药,很可能是受助于现有的检测仪器和技术手段不够先进。

  对于媒体的质疑,其实网友心中自有评判。英国《卫报》官网发布了一项话题的投票:“外媒是否欠叶诗文一个道歉”,结果显示,98%的英国网友觉得应该向叶诗文道歉。

  围攻小叶子,韩乔生怒了

  赛后新闻发布会,成了“围攻”叶诗文的战场,而话题只有一个——兴奋剂。一位约50岁的外国记者发问:“叶诗文,你到底有没有使用兴奋剂,只要回答有还是没有!”听到这个问题后,叶诗文直视这名记者,一字一顿地回答道:“没有!但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其他国家的选手拿到那么多冠军,人们不去质疑,我拿了,怎么这么多怀疑?”16岁的叶诗文发起反击。

  作为游泳项目的解说员韩乔生也目睹了这一切,他挺身而出:“今天叶诗文的澳大利亚教练也接受了央视的采访,他们认为虽然叶诗文个子小,但她却有个大马达,她的划水能力超强,这就让她获得了足够的动力。我想问叶诗文,以后奥运冠军会不会越来越年轻化?”叶诗文大声回答:“完全可以。”

  韩乔生还有周雅菲见证着这个杭州姑娘的成功,看到小叶子的突破,周雅菲嘶吼着喊叶诗文的名字,而含蓄的韩乔生声音也明显有了哽咽。

  名人纷纷力挺叶诗文

  澳洲“大脚”索普力挺叶诗文,“如果一个英国队的十五六岁的女孩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人们肯定会叹为观止。她并不是突然出现的,她已经在过去取得过好成绩。我们不能因为一个运动员大幅度提高了成绩,就马上认为一定是服了兴奋剂,而仅仅是因为他所来自的国家。”索普所言,让BBC女主持人克莱尔极为尴尬。

  曾代表英国队出战北京奥运会的英国游泳名将托马斯·哈菲尔德认为外界对叶诗文的无端指控“非常不公平”,他认为所有运动员在被证明违规之前都不应被外界判定“有罪”。

  对于这种无聊的言论,白岩松稍显激动地回应道:“如果这个逻辑成立的话,像美国、加拿大就别来参加奥运会了!因为他们拥有更加‘辉煌’的服用兴奋剂的历史。毫无疑问,叶诗文绝对是一个天才。”游泳名将张琳表示“我实在看不下了,两金就是用药?你们这帮神经记者是不是没脑子?要话题有这么要的吗?全世界就你们有天才!中国就不能有?只要不是你们国家的运动员拿了金牌,你们通通质疑?”中国金花李娜说道:“之所以有质疑,是因为嫉妒,千万别破坏自己的情绪。”孙杨也在第一时间力挺自己的小师妹。

  昨晨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16岁的叶诗文在150米时还排在第三名。但是,在最后50米的自由泳中,她越游越快连续“超车”,最终第一个触壁,2分7秒57的成绩还打破她自己刚在半决赛中创造的奥运会纪录。这也让叶诗文成为中国游泳在一届奥运会上拿到两块金牌的第一人。

  家乡连线

  叶父:只希望女儿快乐

  据新华社电 远在杭州收看电视直播的父亲叶青松当晚兴奋地站起身来使劲鼓掌,不过,爸爸表示:“比赛结果其实不是最重要的,我不要求女儿一定要拿金牌,我只希望女儿快乐。”

  翻开叶诗文的相册,找不到一张她留长发的照片。小时候是因为父母觉得她好动,短发凉快,也容易打理。长大后,留短发是因为教练的要求。“好几次进厕所人家都不让,因为看起来太像男孩子了,所以其实她很想把头发留长点,”叶青松说。如今,叶诗文已经站在了世界游泳舞台的最中央,成为聚光灯的焦点。这个花季少女的生活也许会变得不一样。“一切顺其自然就好,”这就是叶青松对女儿未来的期待。

  微评论

  @高数老师:叶诗文,你应该反问那个记者:“请问你是人吗?只要回答是或不是回答。”

  @羽毛飞飞327:“逆天”的小叶子,有些西方人眼中中国人注定不能在游泳田径等领域上赢过他们,但你用实际行动给他们的愚蠢狠狠一击!

  @Evin钟倩钰:外国记者质问中国运动员是否服用违禁药真可笑,不如直接去问问伦敦运动会的药检人员吧!

  @澳洲燕峰:澳洲两千万人出过索普,美国二亿人出过菲尔普斯,中国十三亿出个天才哪错了?

  @猫头卖不卖:今天外媒不依不饶,是天才就不怕质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