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小时险些学舞蹈 首次训练被父亲扔进水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6:22  北京晚报

  今年21岁的哈尔滨女孩焦刘洋加油说:“奥运会一直是我的梦想,奥运会冠军让我家人感到很光荣。”其实,焦刘洋能在游泳上出人头地,与当初她父母的支持和教练的培养密不可分。焦刘洋小时候,她的父母为该不该送孩子去学游泳有过争执。若不是她父亲一再坚持,恐怕就没有今天的蝶泳奥运冠军了。  

  焦刘洋的母亲刘淑华在一家幼儿园当老师,早在焦刘洋4岁时,母亲决定让女儿学舞蹈,因为这样会让女孩有气质。于是,刘淑华送焦刘洋去舞蹈班学习舞蹈。舞蹈练了大约一年,家里对孩子的出路问题出现了分歧。焦刘洋的父亲焦春松,以前是一名田径运动员,主攻110米栏。因条件和机遇不好,焦春松的体育之路并未完成。不过,焦春松希望在自己身上没有实现的理想,能够在女儿身上实现。

  焦春松认为,个子较高、身材纤细的女儿,应该去练游泳。刘淑华不同意,她觉得一个女孩去练游泳有点太苦,还是觉得练舞蹈能够显得文静一些。焦春松苦口婆心地做妻子的思想工作,直到她同意。就这样,女儿的人生道路改变了。

  父亲焦春松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剪掉了女儿的长发。这个假小子一样的女孩,就开始了与黑龙江交通专科学校(现哈尔滨工程学院)游泳池抗争的童年。初次接触游泳的焦刘洋抵触情绪很大,一进游泳馆就号啕大哭。为了让5岁的女儿能够下水,刘淑华和焦刘洋的启蒙教练张承志采取围追堵截的方式,最终把焦刘洋扔进了泳池。也奇怪,焦刘洋下水之后就不再哭闹了,拿着小木板一个人打水。

  刘淑华说,当初让焦刘洋去学游泳,并没有考虑到今后会走上专业发展道路,更别提拿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了。想的就是玩一玩,锻炼锻炼身体。启蒙教练张承志在选游泳苗子的时候,拿尺子量了一下洋洋的四肢尺寸,发现洋洋手大脚大,四肢长,这确实就是一个好的游泳苗子。而且把孩子往水里一扔,发现浮力比较好。

  7岁时,张承志推荐焦刘洋去了哈尔滨市业余体校,师从自己的好友哈尔滨市游泳馆教练童宇星,焦刘洋从此走上了专业游泳运动员之路。从那时候开始,焦刘洋参加全国性的少儿组游泳比赛,基本都能拿到冠军。

  2002年,哈尔滨市游泳馆搬迁重建,场地的限制让焦刘洋的训练受到了一些影响,正好某一天广州军区部队游泳队来哈尔滨市招收学员,哈市游泳馆的领导及童宇星教练在和焦春松、刘淑华夫妇商量后,决定让焦刘洋到高水平运动队接受训练。就这样,焦刘洋走出哈尔滨,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焦刘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