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一飞冲天归功科学训练 外媒难摘有色眼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8:03  北京青年报

  坚持九年每天上下午训练 改掉“晃脑袋”动作提高速度———

  舆论

  大腕力挺 无需怀疑

  对于中国小将叶诗文(微博)加油在伦敦奥运会女子混合泳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和优异成绩,欧、美、澳等游泳发达国家的媒体、著名教练员、运动员等业界人士纷纷发表言论,认可叶诗文的表现,并认为她是清白的,是凭借努力赢得的成绩,不值得怀疑。

  英国游泳队教练帕特里克·米勒: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表现,她是一名卓越的选手。我认为这个中国选手的表现是真实的,但是我无法控制别人的说法,因为这是一项能让人兴奋不已而且屡屡出现惊异之举的运动。总之叶诗文的成绩根本不值得去怀疑。

  “飞鱼”迈克尔·菲尔普斯(微博)加油的教练鲍勃·鲍曼:尽管能理解外界对于叶诗文成绩的疑惑,但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叶诗文服禁药的情况下,这样的怀疑对于她而言是不公平的。

  美联社:尽管中国游泳在上世纪有着服用禁药等不光彩的记录,但现在凭借更加科学的训练和选材,加之前往海外训练等方法,中国游泳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大放异彩是完全可信的。

  《米兰体育报》资深记者吉纳罗:“叶诗文的表现值得尊敬,对于有些声音,完全无需理会。”

  澳大利亚泳坛宿将索普:如果这个事情发生在欧洲人身上,我相信我们的反应肯定是说“看,又一个天才产生了”,为什么当她是一个中国人的时候,就会有人质疑呢?我在15岁的时候就赢得了400米自由泳的世界冠军,接着我就打破了世界纪录。我想说的是,这个年龄段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是很特殊的,正是大幅度提高成绩的阶段。这个年龄段的人能做到的事情,成人是做不到的。

  ■整理/本报记者 刘艾林

  解密

  继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后,中国16岁的小将叶诗文在昨日凌晨进行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以2分07秒57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再次摘下金牌。

  一人在同一届奥运会上夺下两枚金牌,这在中国游泳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但是,如此优异的成绩,却引发了西方部分媒体对于叶诗文、甚至对中国游泳前所未有的质疑。

  昨日在叶诗文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粗略计算西方媒体大概提出了17个问题,但有15个是间接或直接地问她,这样的成绩是否“干净”。

  如果说,手大脚大这样的天赋是叶诗文能够游出好成绩的基础的话,那么刻苦、科学的训练则是她能在最近几年一飞冲天的直接原因。叶诗文不喜欢运动量比较大的训练,但仍然会坚持在每天上下午各游两个半小时,这种状态持续了9年。

  当然,这种训练是在科研保障团队的帮助下完成的。实际上,叶诗文在进入国家队后,动作有了一个很大改进。就像是刘翔在男子110米栏起跑时由八步上栏改为七步一样,叶诗文也进行了类似的动作改进。

  中国代表团保障团队成员韩照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叶诗文训练时,都会有三个摄像机记录她的训练,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记录,发现叶诗文在个别泳姿上游泳时会出现“晃脑袋”的动作,这直接会影响到她在水中的游泳速度。

  韩照歧说,叶诗文这个“晃脑袋”动作是和她在水中的发力有着紧密联系的,但测算后数据显示,如果不“晃脑袋”,游泳成绩会更快,因而,教练组想尽办法,让叶诗文改了这个动作。当然,这只是叶诗文科学训练的一个细节。更多时候,教练徐国义还是针对她的特点进行科学强化训练,特别是高原训练,令叶诗文获益匪浅。相似的方法,美国运动员菲尔普斯也进行过尝试。

  而针对防止兴奋剂情况出现,徐国义透露说,中国游泳运动员在国内自己药检的次数要比飞行药检的次数多得不止一倍。“经过这么多药检,都没有问题,在奥运会上怎么会出现问题?而且,我们要求在大赛前一律不能外出就餐,发现两次就被开除出国家队,这样做是为了防止瘦肉精。还有,就是喝的水,都必须是没开过瓶盖的。这些都是防止误服的措施。”

  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尚修堂则说,“我们不能在奥运会上出现一例兴奋剂事件,不能当历史的罪人。”

  ■本报伦敦专电

  特派记者 宋翔

  背景

  外国媒体难摘“有色眼镜”

  奥运会游泳比赛首日,当小将叶诗文以不可思议的形式实现逆转,夺得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后,BBC(英国广播公司)主持人克莱尔·波丁却在直播中直接表达了对于叶诗文成绩的怀疑,并认为叶诗文大幅提高自己的最好成绩,且最后50米冲刺时间甚至短于男子混合泳世界名将罗切特(微博)加油是令人难以解释和相信的事情。无独有偶,部分美国记者以及业内人士也对叶诗文的表现持怀疑态度,表明了部分西方媒体对于中国游泳和体育成就仍旧充满偏见。

  表态

  叶诗文:质疑只会激励我

  针对西方部分媒体毫无根据的发问,叶诗文昨日做出回击。“你能不能对你的粉丝承诺,你从来没有使用过违禁药物。”有西方记者这样发问。“我绝对没有。”叶诗文的回答掷地有声,“为什么别的国家的运动员取得成绩后,就不会有那么多质疑,但对于我却有那么多质疑,我觉得我受到了偏见。”

  但这样的回答,显然不能令西方部分记者“满意”。有记者想穷追不舍,“那你认为,取得这样好成绩的原因是什么?”有西方记者问。“艰苦训练。”叶诗文说。

  “外界对于是否清白的质疑,是否给你造成了很大影响?”还有西方记者发问。“我觉得这有点不公平,但没关系的,我不会受到影响,只会更加激励我游出更好的成绩。”

  ■本报伦敦专电 特派记者 宋翔

  回应

  徐国义:不怕别人说三道四

  针对西方部分媒体近期接二连三对于叶诗文成绩的质疑,叶诗文的教练徐国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别人说三道四,但我们不怕。我们只用成绩说话,事实是什么就是什么。”

  徐国义说,叶诗文成绩优异是刻苦、科学训练的结果,根本就不是西方部分媒体说的“使用了违禁药物”,“如果是欧美国家的选手出现这样的成绩,他们还会戴着有色眼镜吗?因为他们不了解我们,所以一有成绩,就会联想到不好的方面。”

  徐国义说,叶诗文去年的游泳世锦赛上就已经在200米个人混合泳上崭露头角,所以她在伦敦奥运会上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并不是那么意外” 。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叶诗文专题 |金牌专题:叶诗文200专题 

更多关于 叶诗文 游泳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