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运鹏:焦刘洋成功最大秘籍是体力分配合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8:58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2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中国蝶泳女将焦刘洋在1日的伦敦奥运会游泳赛场上凭借200米蝶泳的出色发挥为中国游泳队拿下了第四枚金牌,被寄予厚望的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中国女队仅列第六。当日男女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相继被打破。对此,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进行了点评。

  焦刘洋这次以2分4秒06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夺冠,是她个人最好的成绩,也是鲨鱼皮之后的世界最好成绩,她的获胜关键就在于战术得当,体力分配合理。

  去年游泳世界锦标赛200米蝶泳2分05秒55的夺冠方式和成绩,预赛、半决赛的表现,和焦刘洋在决赛中的表现判若两人,原因何在?焦刘洋在战术游法上做了改变。去年上海世锦赛,包括伦敦奥运会的预赛和半决赛,焦刘洋都采用了“一下水就拼命,急于领先,中间拼命顶,最后冲刺阶段拖”的战术。从去年游泳世界锦标赛来看,她的每个50米分段成绩相差最多为7秒,以微弱优势夺冠;伦敦奥运会半决赛,她的分段最大差距6秒多,游得非常辛苦。

  但在200米蝶泳决赛中,她的4个50米游速很接近,前半程最大限度地保存体力,最后50米,她展开强大的冲刺能力,速度达到了31秒31,把西班牙的领头羊加西亚甩掉了一个多身位。这样的力量分配最符合200米蝶泳本身的发展趋势。

  相反,刘子歌是个失败的案例。她一直采取“前面冲、后面拖”的战术,北京奥运会时她前面领先很多,其他人到最后没有能追上。伦敦奥运会她在预赛、半决赛表现不好,她说自己的体力分配有问题,没有想到决赛还是这样游:第一个50米第一,然后第二,第三个50米第三,最后一个50米实在游不动了,35秒05。终以2分7秒77名列第8。

  日本蛙泳选手北岛康介在200米蛙泳中无缘奖牌也是体力分配的问题,非常可惜。他其实游出了比较高的水平,但游法有问题,下水后就拼,第一和第二个50米相差近6秒,到了150米的时候掉到了第二,最后是第四。这说明,力量分配是200米比赛的关键因素。

  从技术角度讲,焦刘洋的成功之处在于换气技术。她采用的划两下动作换一次气。在200米蝶泳选手中,很少有人采用这种方式。刘子歌是一个动作一呼吸,然后再两个动作一呼吸,已经很积极了,菲尔普斯和吴鹏等人都是一个动作一呼吸。两次动作一呼吸的弊端很明星--憋气容易造成脑供氧量不足,酸性物质堆积造成肌肉疲劳。同时,好处是大大的,第二个动作可以非常轻松,节省了体力。这种换气计划最早是在1981年,由玛丽·马尔所采用,她16岁时就创造了200米蝶泳2分05秒96的世界纪录,保持了19年才被澳大利亚选手打破。

  此外,焦刘洋近两年一共去了澳大利亚师从丹尼斯训练过三次,之前两次去了美国南加州大学,跟随美国名将索尼的教练戴维·萨罗,这个教练是生理学博士,曾经指导过张琳。他和丹尼斯具有欧美教练的共同特点:比赛能力的训练,每划效果非常突出,弥补了中国教练在这方面的不足。但是如果没有中国教练的有氧耐力训练,焦刘洋不可能成为今天的奥运冠军,这体现了中国游泳“请进来,走出去”、“集百家之长为我所用”、“走自己的路”,这才是中国游泳未来的发展方向。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本是我们的传统强项。作为世界纪录保持者和上届罗马世锦赛冠军,2011年世锦赛我们获得铜牌,这次是第六。当其他各队大幅提高成绩的时候,我们的水平在下降,几位主力队员都不在状态,游得最好的竟然是混合泳主项的叶诗文,其他几人都低于最好成绩。回去之后,可以从技术和训练能力方面总结教训,中国很多教练擅长200米自由泳的训练,明年世界锦标赛完全有能力再次进入前三名。(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