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破茧成蝶 中国泳军给质疑者一记清脆耳光

  对内暗战焦刘洋加油巨压下前进

    触壁之后,焦刘洋转过身来,看到自己排在第一的位置。她握紧拳头,在空中挥动着,然后砸向水面,一个水花溅起。上岸之后,她的脸上挂着笑容,而刘子歌在她身边悄然走过,脸上没有丝毫表情。

    的确奥运之后,刘子歌与焦刘洋的蝶后之争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那一年的罗马世锦赛,两个人均未夺冠,不过焦刘洋在200米蝶泳这个项目上仅获得一个第五,而刘子歌则收获了一枚银牌。焦刘洋承认,北京奥运会并非她职业生涯最低谷,最低谷出现在罗马世锦赛。“那时候真的非常艰难,当时我在改技术,与教练(刘海涛)有一些意见分歧。因为意外,感觉非常失落,有些造化弄人。”焦刘洋说。

    那一年年底,她从一个低谷陷入更深的一个低谷。全运会大战,她在200米蝶泳以及100米蝶泳均输给了刘子歌。而100米蝶泳一直是她的强项,刘子歌并不擅长这个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刘子歌还再次打破了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
全运会成了焦刘洋新的“梦魇”。“那段时间太痛苦了,就觉得自己不行了,感觉有点顶不过去了。”焦刘洋说。之后的几乎每一场比赛,焦刘洋、刘子歌都会被问到两个人之间对抗的话题。2011年绍兴全国冠军赛,刘子歌一度调侃“都是你们媒体在挑唆我俩之间的关系”。生活中,两人关系并没有赛场上那么剑拔弩张。

    泳池反击焦刘洋后程发力逆转

    伦敦奥运会之前,焦刘洋和刘海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调宣布了一个事实——焦刘洋在训练中分段计时成绩达到了2分01秒。刘子歌保持的世界纪录为2分01秒81。她是穿着快速泳衣刷新了纪录,后快速泳衣时代,这个纪录再未被改分01秒81。她是穿着快速泳衣刷新了纪录,后快速泳衣时代,这个纪录再未被改写。最近几年,世界最好成绩在2分05秒上下浮动。

    昨天的比赛证实了刘海涛的话绝非夸张,从预赛到半决赛,焦刘洋一路走来颇为顺利,刘子歌也成功跻身决赛。与之前的比赛一路领先不同,焦刘洋在决赛中前150米均落于下风。焦刘洋承认决赛让她倍感紧张,不过前程落后是出于战术考虑。“今天确实感到紧张了,我怕前面游得太快,后程留下的余地不大。所以就与教练商议了一下,改为后程发力。”焦刘洋最后时刻上演了逆转好戏。刘子歌前50米时曾保持领先,但最后排在最后一名。

    站在领奖台上,焦刘洋任眼泪肆意。“这一刻,我等待了四年。四年前,我一直在追,终于在最后一刻追上了,我做到了。奥运会的冠军意义与世锦赛完全不同,奥运会四年一次最珍贵。”焦刘洋说。焦刘洋同时也承认,正是因为北京奥运会的失利才成就了她的今天。“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我就拿到金牌,可能就不会有今天的我了。”看到焦刘洋的表现,还在德国备战的刘翔都在第一时间在腾讯微博中祝贺焦刘洋圆梦成功。而对于第8这个成绩,刘子歌则大为失望,认为还是后程能力上有所欠缺。不过,她也不忘恭喜一下自己的老对手,“祝贺她,实现了自己四年的梦想。”

    回应质疑质疑声越猛烈成绩越好

    尽管国际泳联一再声明叶诗文(微博)加油没有任何问题,但外媒的质疑声却依旧相当猛烈,更有荒谬者拿叶诗文上厕所时间长来说事。不过外媒的质疑声越猛烈,中国泳军发挥的就越棒,大有拿成绩说话的架势。

    截至焦刘洋夺金,中国泳军已经在本次伦敦奥运会摘得4金,平了1992年“五朵金花”时代的巅峰纪录,而且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一次中国泳军多点开花,男女运动员齐头并进。另外除了金牌之外,我们在很多项目上的进步都是有目共睹,女子几乎所有项目决赛中都能看到中国运动员的身影;男子项目除了孙杨(微博)加油掌五朵金花”时代的巅峰纪录,而且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一次中国泳军多点开花,男女运动员齐头并进。另外除了金牌之外,我们在很多项目上的进步都是有目共睹,女子几乎所有项目决赛中都能看到中国运动员的身影;男子项目除了孙杨掌控的自由泳之外,在蝶泳、仰泳上面也有着长足的进步。而且在最能展现一个国家游泳实力的接力项目中,中国泳军也有长足的进步,男子4×200米接力比赛更是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焦刘洋说,“中国人的训练都是最辛苦的,我们能得到现在的荣耀都是靠长期训练、努力的结果,等成绩稳定了,外媒的质疑声音也就会消停了,我们会用成绩做最好的回应。”

    焦刘洋生活照也有“女王范”

    2012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星光璀璨,孙杨、叶诗文夺得金牌的余热还未散去,中国泳队焦刘洋女子200米蝶泳又夺金牌。在平时生活当中焦刘洋是个很亲和的女孩,焦刘洋生活照曝光,卖萌、耍宝、“女王范”尽显。
    综合 本版稿件除暑名外均由本报特派伦敦记者杜鹏采写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焦刘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