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乔生游泳解说引热议 “咆哮体”已成观众期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8:19  北京日报

  网友说:这个夏天就属孙悟空和韩乔生(微博)最忙了,一个打不完的各版妖怪,一个说不完的各种语录。伦敦奥运会不仅是运动员们的竞技场,也是各国解说员唇枪舌剑的大舞台——

  韩乔生,江湖人称“韩大嘴”,本届奥运会,他解说游泳比赛。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连续几天,游泳比赛欢乐多,不仅是因为中国健儿表现优异,还因为“韩大嘴”的“咆哮体”解说,甚至成了不少中国观众每天熬夜看奥运的期待。还有网友迫不及待地计划为韩乔生出版第二本“语录”。

  “韩大嘴”的“咆哮体”的确震撼,有网友说,凌晨看比赛,正昏昏沉沉的时候,突然被一声暴喝震醒,原来电视上开始直播游泳比赛了。

  韩乔生:解说焦刘洋加油200米蝶泳

  “加油,现在焦刘洋开始发力了,焦刘洋开始发力,焦刘洋开始发力了,现在她已经开始迅速的发力,贝尔蒙的加西亚已经落到了第二位,焦刘洋加油!”

  “中国,红色中国!这就是伟大的时刻,中国人在自己的强项当中,中国人在自己的强项中,让200米蝶泳的金牌继续保持在中国,200米蝶泳的金牌属于红色的中国。”

  “中国蝴蝶在伦敦池畔已经上演了红色的浪潮。中国的青春在这里谱写着新的篇章……看台上观众的掌声更是对中国这个新崛起的游泳的大国,开始进入强队国家的最好的认可。”

  解说叶诗文(微博)加油的比赛

  “叶诗文!冠军!她创造了历史!”,“叶诗文开启了一扇大门”(破音中),“这扇大门就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一届奥运会上连续获得多枚金牌的历史。”

  叶诗文顺利触壁后,“韩大嘴”依然激动地呐喊:“叶诗文是中国儿女的骄傲”、“叶诗文,这个95后的小将,让她的青春在奥林匹克飞扬。”

  其他语录:

  “这次的游泳比赛,我个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冠军越来越年轻化,四年前的奥运冠军,这一次基本上都栽了。我们有句话叫‘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伦敦奥运会我看要改成‘前浪死在岸边上’,这些老将决赛都被挤到最边上的道次了,以后可能要改成‘前浪拍死在岸上’,这些老将以后说不定连决赛都进不去。”

  (4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微博)加油游到250米)韩:“看,最后一个转身!”女解说:“不是,还没到……”韩:“哦,250米,250米……确实250……”

  不仅是“韩大嘴”,伦敦奥运会也让我们认识了不少“洋大嘴”,比如BBC的“吐槽体”,韩国的“思密达体”……韩国MBC连用至少30多个“思密达”解说朴泰桓的比赛。

  “大嘴”说奥运,真心欢乐多。

  BBC:

  解说开幕式运动员入场

  中国:“不知道他们把我们的开幕式和他们自己的对比以后怎么想?”

  冰岛:“冰岛的运动员来了。这次他们那个名字很长的火山没有爆发。所以他们按时来到伦敦了。祝贺他们!”(2010年4月,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附近的一座火山喷发,火山灰导致欧洲各国纷纷关闭机场。)

  朝鲜:“希望我们今晚用对了国旗……”(此前在25日朝鲜与哥伦比亚的女足小组赛中,错将韩国国旗显示在朝鲜球员的照片旁边。)

  解说射箭比赛

  “中国真的很想拿到这枚射箭金牌。他们已经拿了3块银牌了,每次都输给韩国。韩国在现代奥运会里几乎包揽所有射箭金牌。你知道,在1908年伦敦奥运会上,哪个队包揽了所有3块射箭金牌吗?”“英国?”“对啊!我们包揽3枚!知道为什么吗?因为那届奥运会射箭只有英国参加了!”

  “大家看,如果你仔细看一看,就会发现这名韩国运动员,从鼻子到上唇、到嘴巴、到下巴,有一根直线。这就是他们天天练射箭被弦搞出来的!我们再看看这根线,真的好完美啊!”

  韩国MBC:

  解说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

  “选手们起跳了,思密达(朝鲜语敬语语气助词)。这是朴泰桓的逆战,超越自我的挑战,思密达。朴泰桓在坚持着他的战略战术,明显比别人快一个节拍,思密达。也在逐渐和别人拉开差距,如果保持这个速度,成功就在眼前,思密达。朴泰桓在乘风破浪,朴泰桓是第一位。选手们都在拼命,朴泰桓冠军在望。这是勇夺冠军的生死战。谁的速度最快?当然是朴泰桓了,思密达。别的选手都用上了吃奶的劲,可是要赶超朴泰桓并不容易。除非他们有超群的法术,思密达。” (奥古)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