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追星求与刘翔合影 头号偶像竟是孙杨死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8:53  钱江晚报

  为了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这位美丽的90后女孩坚守了四年。这四年里,她卧薪尝胆,一天游两万米,经常累到半夜里疼醒。昨天,她所吃的一切苦,流的所有泪水,都值得了,女子200米蝶的金牌挂在了她的胸前,她还以2分04秒06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本报特约记者 苏荇 发自伦敦

  台前:2008,北京 瑜亮之争

  还记得四年前的北京,信心爆棚的焦刘洋和刘子歌一起出征女子200米蝶泳,她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冲到终点,没想到还是落在了刘子歌之后。当所有的掌声都献给冠军的时候,焦刘洋悄悄地离开了,她第一次如此强烈地感到了不甘心。

  2009年世锦赛,两人再度交手,刘子歌获得银牌,她仅名列第五。2009年全运会后,焦刘洋甚至陷入低迷,由于改变技术,焦刘洋和教练产生了分歧,自信心受到了动摇,思想波动非常大。直到2010年亚运会焦刘洋的情况才有所好转,当时刘子歌高挂免战牌,焦刘洋最终夺冠,但没有了对手,焦刘洋总觉得赢得不尽兴。三个月后,全国游泳冠军赛,两人再度同台,这一次,又是刘子歌以0.04秒的微弱优势战胜了焦刘洋。

  很多时候,胜利总是与焦刘洋擦肩而过,这样的局面一直持续到2011年的上海世锦赛。在上海,焦刘洋终于尝到了胜利的滋味,夺得了200米蝶泳金牌。

  幕后:每天游两万米 卧薪尝胆

  爸爸焦春松口中,常常挂着“我儿子”。这个“儿子”正是焦刘洋,父亲一直把她当男孩来养,也养成了她好强的个性。

  北京奥运会后,焦刘洋把QQ签名改为“奥运会我的梦”,四年未动。

  改技术!焦刘洋果断把自己原来的一次划水换气,改为更有效率的两次划水换气。蝶泳是最难的一种泳姿,其技术含量不亚于田径直道项目的男子110米栏,改技术的难度,就像刘翔从八步上栏变为七步上栏,过程极为痛苦。教练刘海涛说:“海外训练,一天两万米,她经常累到半夜里疼醒,可每次都咬咬牙坚持。”

  焦刘洋还要忍受心理上的打击,刘子歌就像围绕着她的一道阴影,虽然两人实力相当,但运气上焦刘洋总要差一点。“没有永远的第一,也不存在永远的老二,人的状态,总有起伏。”受挫时,她都这么为自己打气。

  台前:2012,伦敦 后来居上

  “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的意义当然不一样了,奥运会四年一次,最珍贵!伦敦奥运会才是我和刘子歌决战的时候。”

  最后决战的时候到了,焦刘洋的对手不但有四年前击败她的刘子歌,还有一干欧美强敌。

  四年前,焦刘洋同样采取后程发力,但是队友刘子歌一路绝尘,她到最后也没有追上刘子歌,获得银牌。伦敦奥运会,焦刘洋依然是追赶者的角色,前100米,她排在第五位,150米上升到第二,最后50米,焦刘洋能量爆发,强力反超西班牙的领头羊加西亚。“四年前,我在后面一直追,没能追上,这一次我终于在最后一刻追上了,我做到了!”

  看了一眼大屏幕后,焦刘洋挥舞右拳砸向了水面,她伸出食指,放到嘴前,那是“第一”的手势。8月6日是焦刘洋的21岁生日。一枚沉甸甸的金牌,无疑是她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幕后:求刘翔合影 爱美女孩

  拭去泪水,在被问及家人时,焦刘洋脸上露出了小女孩的娇态:“好想念妈妈的饺子,现在超想回家。奥运冠军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希望家人以我为傲!”

  刘翔也为焦刘洋击节叫好。他们很相似,两人都为梦想坚守了四年。刘飞人在微博上对焦刘洋说:“不容易!恭喜你圆梦!”而焦刘洋借机向刘翔求合影,她说:“有时间能和我照个相不?”女孩的可爱之处尽显无疑。

  焦刘洋的性格既有男儿的刚强,又有女孩子的活泼与可爱,与她接触过的人,都很喜欢她。她很爱美,衣柜里面挂满各种时尚的衣服。她还有点小自恋,不但喜欢拍艺术照,还把照片存在电脑里,时不时地自我欣赏,被队员调侃为“臭美”。她还爱追星,头号偶像是韩国帅哥朴泰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