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叶诗文背后的神秘高人 天才少女夫妻坊出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9:36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郭凯 本报特派记者 吴杨 发自伦敦  一身崭新的中国队领奖服,脸上还化了精致的妆。昨天上午11时,当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两金得主,出现在伦敦华尔道夫的“中国之家”时,已经等候了近两个小时的记者们立刻骚动了起来。

  和泳池中那个横扫千军的叶诗文不同,面对记者的一拥而上,这个16岁的杭州小姑娘有点紧张,还带点羞涩,“我从来没有化过这样的妆,这是第一次。因为今天家乡媒体的见面会很重要。我不喜欢化浓妆的。”叶诗文轻轻地说。

  如今的叶诗文可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焦点人物,翻开这两天任何一家英文报纸,都可以看到有关她的报道。在昨天完成女子4×200米自由游接力后,叶诗文结束了本届奥运会的全部比赛。

  原定于当地时间上午9时30分进行的家乡媒体采访,因为叶诗文要接受各种专访被数次延后,等她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已经是11时。

  “接受采访辛苦吧?”面对家乡媒体的问候,叶诗文想了想,又摇了摇头,“还是比赛更紧张。比赛期间我每天都会打电话回家,求安慰。现在终于可以好好睡觉了。”

  当记者提及西方媒体对于她服用兴奋剂的指责,叶诗文说这个问题已经回答了太多次,“我实在不想回答了。”而陪同叶诗文一起接受采访的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明确表示:“中国队的生化检测每周进行一次,说叶诗文服用禁药,完全是无稽之谈。”

  这次在伦敦,叶诗文在自由泳的强力冲刺让整个世界瞩目,而出人意料地参加女子4×200米接力,也让大家对她是否会兼项自由泳充满期待。 “成绩的提高得益于备战。至于自由泳,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叶诗文说。

  “夺冠后,徐指导(徐国义)高兴地喊了起来,我也第一时间给楼指导(楼霞)打了电话,她很开心,夸我发挥得好。我知道,她一直守在电视前看我比赛。”在采访中,叶诗文谈到最多的,不是自己,而是她的教练。

  徐国义和楼霞,是一对夫妻,都是叶诗文的教练。楼霞将叶诗文挑选到省队,而徐国义则是她在国家队的教练。来伦敦奥运会前,记者多次相约采访,都被这对夫妻委婉拒绝。“只要队员能站上领奖台,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我的队员就是我的孩子。”楼霞说。

  在叶诗文夺取冠军后,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建设,给徐国义发了一条短信:“精彩的对决,完美的结果,伟大的教练。”李建设说,“伟大”两个字他轻易不用,这两个字形容徐国义,一点不为过。

  “徐国义是一位年轻的教练,他非常好学,很虚心。”许琦昨天告诉记者,伦敦奥运会前,楼霞因为身体不好动了手术,为了不耽误训练,徐国义没能回家照顾病床上的妻子。而楼霞非常理解和支持丈夫,没有怨言,只希望徐国义和他的队员能圆奥运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