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打破“逢刘必败” 四年蜕变终圆金牌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1:22  深圳特区报
  焦刘洋圆梦伦敦。   焦刘洋圆梦伦敦。

  深圳特区报(微博)记者 桂桐

  一枚奥运金牌与一枚奥运银牌之间的差别有多大,还有3天才过21岁生日的焦刘洋加油用4年的时间完成了对这个问题的解答。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游泳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焦刘洋以2分04秒06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奥运会纪录。而另一名中国选手,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加油仅获第八。4年之后,两个人再次发生天翻地覆的位置变化。

  “总该拿一次冠军了”

  “就算你破了世界纪录,只要没拿到金牌,人家照样记不住你的名字。”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名不见经传的刘子歌在200米蝶泳决赛中惊艳夺冠,而赛前备受期待的焦刘洋虽然也打破了世界纪录,却以0.5秒之差败给队友,与金牌失之交臂。面对他人的安慰,倔强的焦刘洋说出了这句令人难忘的心里话。

  “北京奥运会前,焦刘洋是一个夺金点,我们奥运会赛前所有的保障计划、训练安排都是围绕她做的。”焦刘洋的教练刘海涛如是说。赛前的热捧与赛后相对于刘子歌的落寞,让当时年仅17岁的焦刘洋受到不小的刺激,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沦落,反而将这些当作前进的动力。从北京奥运会开始,到之后的全运会、世游赛、全国冠军赛,直到去年世锦赛之前,焦刘洋一直“逢刘必败”。而即便如此,倔强的焦刘洋从没有想过认输。

  在母亲刘淑华眼中,焦刘洋在这4年里付出的努力常人几乎难以想象。而最令她感动的,则是女儿的一句话,“老被人说是老二的命,总要拿一次冠军吧。”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上,焦刘洋终于在决赛中战胜刘子歌,成为了200米的新“蝶后”。这一次夺冠对于焦刘洋自信心的提升十分重要,在那之后,焦刘洋稳步向巅峰攀升,直到伦敦奥运会终于圆梦。

  “坚持!再坚持!”

  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拿到人生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的焦刘洋终于绽放了比4年前灿烂太多的笑容。而比这笑容更加令人动容的,是焦刘洋在夺冠后抑制不住的泪水,“我很开心,终于如愿了!”

  在赛后的采访中,焦刘洋激动地谈到了4年以来的坚持,“这枚金牌意味着完美的结束。这4年来,这口气一直顶在我的嗓子眼。也正是这口气,让我更加努力,让我坚持到现在。4年前的遗憾让我继续努力。我很激动,感觉4年来挺不容易的。赛前没想这么多,就是把过程做好。对手也没有什么可害怕的,也许她们还怕我呢。”

  坚持,是焦刘洋“破茧成蝶”的最大依凭,坚持,也是对于成功的最好注解,“说实话,4年时间真的很长,它会改变很多东西。‘菲鱼’4年前拿了8金,现在拿一金都很艰难。4年前我没拿到这枚金牌。所以我一直在坚持,坚持,再坚持!”

  刘子歌一夜梦碎

  相关链接

  从北京到伦敦,从荣耀的巅峰滑落谷底,作为上届奥运会冠军,刘子歌在拼劲全力后却依然追不上其他对手,在参加决赛的八人中排名垫底。“怎么说呢,挺出乎意料的,应该不会游到这个成绩的。”对于这样的成绩,刘子歌与观众们一样显得有些迷茫。卫冕美梦一夜破碎,加上与焦刘洋夺冠的巨大反差,1989年出生的她也许需要更多的关心。

  一路走来,刘子歌的际遇与焦刘洋形成了鲜明的反差。4年前的最高领奖台上,她是唯一的主角,鲜花和掌声不绝于耳,而4年之后,她沦为了彻底的配角,独自品尝失败的苦涩。

  “因为训练水平还是挺好的,肯定有失望,还是自己发挥有欠缺吧。最后的50米很硬,自己训练后程的要求还是没有练到位。”对于失败,刘子歌有失望,但也只能将希望放到未来。“今年的比赛完了,接下来就是明年了,要把明年的比赛比好。”(桂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