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少珍生日快乐! 秦凯将金牌亲手挂她脖子上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1:33  深圳晚报
  钟少珍在教练的位子上做了30年,培养出一代代奥运冠军。   钟少珍在教练的位子上做了30年,培养出一代代奥运冠军。
  “老太太”和她的得意弟子郭晶晶。   “老太太”和她的得意弟子郭晶晶。

  深圳晚报讯 北京时间8月1日晚,秦凯与罗玉通夺得了伦敦奥运会男子跳水10米台的金牌。而这一天,也是秦凯的教练钟少珍的生日。

  钟少珍1948年生于中山,现在已经是64岁的“阿婆”,徒弟们尊称她为“老太太”。到今年,钟少珍和跳水结缘正好50年。半个世纪来,她经历了太多沉浮,也练就了水一样的包容、淡然。

  和之前很多的生日一样,这个生日照样是在跳水池边度过的。钟少珍不仅仅是秦凯的教练,郭晶晶、胡佳、林跃、火亮……这些响当当的名字,都是她的弟子。在她生日的这一天,她听到了全场雷动的掌声。但这不是为了欢庆她的生日,而是等待一场最激动人心的对抗。

  当秦凯和罗玉通登上领奖台,我们才又见到那张平静的脸。64年的人生历练,老太太已经宠辱不惊。这位第一枚亚运金牌的获得者从没有走上过奥运舞台。但是她却亲手带出了7位奥运冠军,为了她的徒弟,在爱人生命的最后时刻她没有缺席过训练课;在儿子结婚的珍贵时刻,她依然选择在跳水馆里坚守。

  “心里比较复杂,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反正不管怎么说,今天算是回报她了吧。”秦凯说。在接受采访时,钟少珍说:“没有什么比这更好的生日礼物送给我了。”为了跳水,钟少珍付出了很多,舍弃了很多,对此,钟少珍却并不在意,她说:“其实大家一样,作为中国跳水队的每一位教练,为跳水事业都付出了他们最大的牺牲和努力。”

  当秦凯把奖牌戴在她的脖子上之后,钟少珍又很快摘下来还给了他,“他们得了金牌应该属于他们的,不是属于我的。非常感谢这帮孩子能够这么理解我,支持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