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队已摘4金平记录 待孙杨奋泳超越1992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2:29  东南快报微博

  在北京时间8月2日结束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世锦赛冠军、中国名将焦刘洋加油以2分04秒06的成绩夺冠,并打破奥运会纪录,这也是中国游泳队本届奥运会夺得的第4枚金牌,追平了中国游泳队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创造的4金纪录。    

  游泳赛事还将举行三天,之后孙杨(微博)加油将在他的强项男子1500米自由泳中强势亮相,极有希望为中国游泳队赢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五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前,焦刘洋是中国游泳唯一敢宣称夺金的选手。北京奥运会上,她提高了个人的最好成绩、超过了世界纪录,但是输给了自己的队友刘子歌,只摘得女子200米蝶泳银牌。从那一刻起,好强的她一直暗暗憋了一口气,想要在伦敦奥运会上证明自己。

  “我经历过的最艰难时刻是2009年,当时我在改技术,和教练也有过一些意见分歧,但是我们走过来了。我要感谢教练刘海涛(微博)对我的帮助和对我技术上的改变,包括今天比赛的战术都是和教练商量后的结果。”

  正是教练刘海涛此前一直提醒焦刘洋不要太过放松,不要兴奋不起来,而要一开始就争取领先。焦刘洋的第一个比赛项目100米蝶泳就是如此,200米蝶泳的预赛和半决赛也是如此,当时她都是采取从一下水就拼命游的战术。

  当然,不是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能得到回报。说起卫冕冠军刘子歌,从50米处的第一、100米时的第二、150米时的第三、到终点时的第八名,焦刘洋有话要说:“刘子歌很棒。我以前曾经说过,她状态不好的时候,我来顶;我不行的时候,她顶;我们都行的时候,大家一起上!能够站在这个舞台的运动员都很棒,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1992年辉煌后是兴奋剂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五朵金花领衔的中国泳军大放光芒。100米自由泳庄泳(微博)摘金,50米自由泳杨文意、庄泳包揽金银牌;100米蝶泳钱红(微博)摘金,200米蝶泳王晓红夺银;林莉(微博)200米混合泳摘金,并在200米蛙泳和400米混合泳上再夺2银;庄泳、吕彬、杨文意、乐靖宜组成的中国队,又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上获得一个亚军。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中国“五朵金花”获得4金5银的佳绩,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引领中国游泳进入最辉煌的时期。

  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3银1铜开始,以“五朵金花”为首的中国女子游泳队开始在奥运赛场崭露头角。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泳池内刮起了强大的“中国旋风”——4金5银的战绩中国泳军至今未能超越。

  辉煌过后,中国游泳队的成绩急速下滑——亚特兰大、雅典和北京三届奥运会都只获得一枚金牌,悉尼奥运会更是颗粒无收。

  而与中国游泳队辉煌的成绩相伴的还有巨大的争议,西方媒体曾怀疑中国游泳队的成绩与兴奋剂大有关联,中国泳军也遭遇到信任危机。

  两个历史突破

  卧薪尝胆之后,中国游泳卷土重来。相比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泳军在本届奥运会上已经取得两个突破:一是孙杨获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改写了中国男子游泳无金的历史。二是小将叶诗文(微博)加油获得女子400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成为中国游泳奥运史上首个双冠王。

  此外,游泳也被戏称为“高富帅”的项目,与经济基础密不可分。从小到大练习游泳的费用,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承受的。因此,浙江、上海等地更“盛产”游泳运动员。

  据统计,参加伦敦奥运会的51名中国游泳选手中,有10名来自上海、9名来自浙江。而成绩最出众的孙杨和叶诗文均来自浙江。比金牌数量更可贵的是,一批小将的崛起为中国游泳未来的强盛带来希望。16岁的叶诗文,19岁的唐奕(微博),21岁的孙杨、焦刘洋,23岁的刘子歌、陆滢……未来的世界泳坛中,这批中国小将有望掀起更强劲的“中国风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