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刘子歌4年成绩对比 蝶后之争这次她赢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2:29  信息时报
  焦刘洋触壁后打出“1”的手势庆祝胜利。   焦刘洋触壁后打出“1”的手势庆祝胜利。
  ▲站在领奖台上,焦刘洋激动地流下眼泪。   ▲站在领奖台上,焦刘洋激动地流下眼泪。
  “蝶后”的水中英姿。   “蝶后”的水中英姿。
  刘子歌(右)和焦刘洋(左)包揽了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的冠亚军。   刘子歌(右)和焦刘洋(左)包揽了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的冠亚军。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邹甜) “如果不是4年前那场失利,也就没有了今天。4年的时间,能改变很多东西。4年,我也变了。”昨日凌晨在夺得伦敦奥运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后,即将迎来21岁生日的焦刘洋眼泛泪光。眼神中似乎闪烁着过去4年光阴里她不屈不挠、奋勇追梦,破茧成蝶的故事。

  4年前,北京奥运会,16岁的焦刘洋对女子200米蝶泳项目有着冲金的实力。然而赛前名不见经传的刘子歌横空出世,搅乱了焦刘洋的金牌梦。随后两人多次较量,刘子歌均胜出,因此在拜“金”主义者眼中,焦刘洋被冠以“千年老二”的称号。在刘子歌的光环下,她总是如绿叶般陪衬着。

  4年的轮回,从北京奥运、全国赛、全运会、东亚运动会,刘子歌一直占据着女子200米蝶泳项目的霸主地位。直到去年的上海世锦赛,焦刘洋力压刘子歌夺冠,扬眉吐气地赢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而这次在伦敦,当刘子歌状态低迷只获得第八,焦刘洋却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这一次她赢的不只是刘子歌,还有她自己——2分04秒06的成绩,比4年前的焦刘洋足足快了0.66秒。

  颁奖台上,当国歌奏起,脖子上挂着金牌的焦刘洋眼中又闪烁着泪花。这一刻,她是冠军。

  她被父亲当成儿子养

  5岁开始学习游泳,11岁南下加盟广州军区游泳队,被父母当作“儿子”养的焦刘洋通过16年的奋斗终于换来了如今的成功。

  焦刘洋的父亲焦春松年轻时是一名田径运动员,母亲刘淑华是名幼儿园老师。焦刘洋4岁时,焦春松希望女儿长大后能成为运动员,延续自己的体育梦想;刘淑华则希望女儿学习舞蹈培养气质,通过一年的“斗争”,二人最终决定让女儿学游泳。刚开始焦刘洋对游泳十分抵触,每每到泳池边都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甚至试过躲在厕所里逃避训练。通过父母和教练的调教,她态度终于转变,7岁时进入哈尔滨业余体校,开始拿遍全国少儿游泳冠军。

  2002年,哈尔滨市游泳馆搬迁重建,场地的限制影响了焦刘洋的训练。适逢广州军区部队游泳队到哈尔滨市招收学员,年仅11岁的焦刘洋开始南下广州闯荡。在广州的3年,焦刘洋专心训练并取得无数荣誉。据军区教练透露,焦刘洋每周只与家里通1次电话,每次给父母打电话她也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到野战部队体验生活,要强的焦刘洋还被评为“标兵”。经过在军营3年的系统训练,2005年她进入国家队,成为国家队重点培养的蝶泳新星。

  在父亲焦春松眼中,他将焦刘洋称作“儿子”,“我‘儿子’个性很强,是块运动员的料,现在看来,让她练游泳是正确的选择。”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蝶后之争,PK刘子歌

  焦刘洋:一口气顶在我心中四年

  北京奥运会前,几乎没有人知道刘子歌,中国泳坛只有一名冉冉升起的新星——焦刘洋。但在北京,焦刘洋以2分04秒72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但她却只是亚军,因为刘子歌横空出世。对好胜的焦刘洋而言,一枚银牌始终是心头挥之不去的“完美遗憾”。

  两人自摘取北京奥运会200米蝶泳冠亚军后,就被不断拿来比较,一场“蝶后之争”在媒体渲染下愈演愈烈。罗马世锦赛前,焦刘洋自认为通过艰苦的训练自己的状态已经提升到一个很高的水平,然而那年游泳队临时换了一个泳衣牌子,对新泳衣不熟悉的她在比赛前泳衣刚穿到一半,检录就开始了。这个细节打乱了她的参赛节奏,最终焦刘洋游出了2分04秒50,名列第5名。当晚焦刘洋通过越洋电话与父母通话,一向坚强的她哭了。

  世锦赛未能圆梦,随后她与刘子歌在全运会中交手,她收获亚军,与冠军刘子歌差了近4秒。那段时间焦刘洋甚至萌生了退役的想法,最终通过母亲的劝导以及放松旅行,她还是缓过来了。

  那一年年底的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上,焦刘洋连续负于刘子歌,但她的自信还是回来了,她希望外界不要拿她与刘子歌相比,“她是她,我是我,我很年轻,还有大把机会”。

  2010年,刘子歌的状态开始陷入低迷,那一年她几乎没有出现在国内外的长池赛中,这让焦刘洋难免感到孤独。2010年9月,焦刘洋赴美进行为期9周的留学,训练重点放在技术调整上。她改善了一直存在的技术缺陷,如换气的问题,期间她与北岛康介、迈卢利以及索尼等名将同池训练。回国之后,在日照水上运动会上,焦刘洋分别以26秒32、57秒73摘得50米和100米蝶泳桂冠,这两项成绩均可名列当年亚洲第一。200米蝶泳游出2分05秒62,排名世界第二,第一位则是她本人在今年4月浙江绍兴游泳冠军赛创下的2分05秒46。尽管焦刘洋随后又在广州亚运会上取得双冠王,但却无法甩掉“老二”的帽子。

  2011年上海世锦赛,焦刘洋以2分05秒55斩获200米蝶泳金牌,并将亚军的位置“回赠”给了刘子歌。但她表示,“伦敦奥运会才是我和刘子歌决战的时候。”2012年奥运会,焦刘洋终于完成心愿。对此,焦刘洋有话要说:“四年,有一口气一直顶在我的嗓子眼。也正是这口气,让我更加努力,让我坚持到现在。”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