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称金牌梦支撑4年 看身体和思想决定未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2:32  渤海早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伦敦奥运会水上中心,大戏开演。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中国选手焦刘洋加油后程发力,以创奥运会纪录的2分04秒06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一天距离她21岁生日还有4天。

  后程发力系作战策略

  近几年,女子200米蝶泳一直被中国泳坛蝶后刘子歌加油、焦刘洋二人把持。昨晚的比赛开始后,两位中国选手的节奏不错,前50米刘子歌处于领先位置,她的成绩是28.08秒,焦刘洋则以28.49秒排在第五位。第一个转身后西班牙选手贝尔蒙特开始加速逐渐升至首位,她在完成100米时的成绩是59.75秒,而刘子歌则以59.81秒排名第二,此时焦刘洋的位置还很靠后,仅以1分00秒62继续排在第五位。可当第三个转身后,焦刘洋突然发力步步紧逼,先是超过了法国选手,再逼近排名首位贝尔蒙特。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如有神助的焦刘洋成功实现反超,以2分04.06秒的成绩率先触壁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而刘子歌因为前半程耗费了太多体能,到最后两个五十米难以支撑,最终只获得了第八名。

  焦刘洋赛后告诉记者,前150米留力是制定好的作战策略,“主要是怕前面游得太快,体能分配不好,后程给自己冲刺的余力不够。昨天的半决赛我有意试了一下,前100米游得快一点,感觉后程就比较费力。所以,教练决定我今天在前100米稍微收一收。”

  看了一眼大屏幕得到自己获得冠军后,焦刘洋挥舞右拳砸向水面,然后伸出食指不停地晃动,她在告诉全世界,我才是世界第一!

  憋着一口气要拿冠军

  焦刘洋与刘子歌,中国女泳的“并生瑜亮”。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横空出世开始“黑马”之旅,之后近三年的时间里,她不仅统治着女子200蝶泳,并且由此牢牢占据着中国女泳“一姐”的位置。

  而实际上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焦刘洋才是女子200蝶泳项目的统治者,她连续四年获得该项目的全国冠军。但在北京奥运会上,一切都改变了,刘子歌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站上了北京奥运会女子200蝶泳的最高领奖台,焦刘洋同样打破了世界纪录,不过她收获的却是一块银牌。

  回忆四年前,焦刘洋有些感慨,音量也不由自主地提高,她说:“4年,这一口气一直在顶着,让我坚持到这么久,促使我更加努力。4年真的很长,可以改变很多东西,菲尔普斯(微博)加油4年前在北京拿了8金,现在拿1金都很艰难。2008年我在北京也破了世界纪录,但是没有拿到金牌,坦白说,就是这口气一直支撑着我走过这4年,坚持到今天。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坚持坚持,一定要挺住这口气。换句话说,如果4年前拿到了金牌,可能我也没有今天了。”

  来到混采区的焦刘洋泪水一直流淌,“突然很激动,觉得这四年真的太不容易了,我真的忍不住……”说完她泣不成声。

  拭去泪水,在被问及家人时焦刘洋脸上露出了小女孩的娇态,她笑着说:“好想念妈妈的饺子,现在超想回家,我妈妈也快过生日了。奥运冠军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希望家人可以以我为荣!”至于是否还会坚持到下一届奥运会,焦刘洋回答道:“这个就要看我的身体情况和思想动态了!”

  “一姐之争”贯穿四年

  北京奥运会失利之后,焦刘洋的QQ签名就变成了“奥运,我的梦”,4年没有变过。人们把鲜花、掌声、赞誉甚至金钱都给了一战成名天下知的刘子歌,而17岁的焦刘洋却只能独享遗憾,埋头苦练。

  2009年是刘子歌完胜的一年。她先后7次在国内外游泳比赛中参加11项角逐,7次夺冠,而且三次改写200米蝶泳长、短池世界纪录。那一年刘子歌宛如一座大山,阻挡在焦刘洋的前面难以逾越。在中国游泳队赞助商的广告牌上她和当时的男泳“一哥”张琳(微博)站在了最中央。

  之后的2010年,尽管大小赛事不算少,但焦刘洋和刘子歌上演同场交锋的机会很少。尽管亚运会上为中国女泳扛大旗的是焦刘洋,但依旧无法影响刘子歌“一姐”的地位。

  进入2011,两人在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再次重逢,她们对决依旧是200蝶泳。最后50米冲刺中,两人几乎同时冲向终点,所有观众将视线投向了赛场大屏幕:刘子歌以2分04秒40的成绩率先触壁,焦刘洋仅输了0.04秒。

  三年不变的刘子歌领军局面在2011年7月28日被打破。在上海,焦刘洋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战胜刘子歌的焦刘洋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今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上,刘子歌在女子50米、100米和200米蝶泳全部名落孙山,所幸她在200蝶泳上达到了奥运A标,但今年的世界排名也是落后于焦刘洋。不经意间,中国女泳“一姐”的位置悄然换位。赞助商的活动,队伍出征仪式,代表中国游泳队的总是焦刘洋。

  刘子歌状态依旧低迷

  看着大屏幕,刘子歌还是有点茫然。从前150米的领先,到最终触壁的第八名,刘子歌今晨的表现与焦刘洋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刘子歌说:“怎么说呢,挺出乎意料的,不应该游成这个成绩。”

  自从北京奥运会夺冠后,刘子歌仅仅把好状态维持了两年,从2010年开始,刘子歌明显开始走起了下坡路,2010年缺席广州亚运会,到去年上海游泳世锦赛的铜牌,刘子歌在比赛中不再让人放心,甚至在心态上出现了一些浮躁。在上海世锦赛上仅能夺取一枚铜牌后,刘子歌曾经透露,比赛前和教练产生了一些分歧,尽管教练试图说服自己,但刘子歌还是固执地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和战术,从而导致了失败。

  对于这两年低迷的原因,刘子歌自己也说不清楚。“最近这几年,怎么说呢?我也说不好,还是训练方面吧,后程能力还是欠缺一些,身体感觉很硬,后半程没能达到教练的要求。”当记者质疑训练水平是否有问题时,刘子歌给予了否认:“训练水平其实挺好的,可能问题还是出在自己身上。回去还是总结吧,今年的比赛完了,接下来就是明年了,要把明年的比赛比好。”

  对于焦刘洋夺冠,刘子歌也大方送出了祝福,“祝贺她,她终于实现了四年以来的梦想!”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