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泳军20年内还称雄! 一切竟源自12年前惨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2:37  信息时报
12年来中国游泳奖牌一览(信息时报版面)12年来中国游泳奖牌一览(信息时报版面)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2012年伦敦奥运会,对中国游泳队来说,有望成为史上成绩最好的一届运动会。截至伦敦当地时间8月1日,中国游泳队已取得4金2银2铜。此前,中国游泳队最为辉煌的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那届奥运会中国水军共收获4金5银9枚奖牌。

  伦敦赛程才刚刚过半,接下来的几天内,中国泳将们还有希望继续摘金夺银,因此追平甚至超过1992年奥运会的最佳成绩并非奢望。

  而伦敦爆发的背后,则是长达12年痛定思痛的秘密备战。

  专题撰文 葳蕤 实习生 周婷 高卫霞

  “119计划”逐渐发威

  中国队在伦敦泳池取得的卓越表现,其锋芒甚至盖过了菲尔普斯(微博)和罗切特(微博)的激烈角逐。BBC在一篇评论中用“中国游泳队抢走了聚光灯”来形容这股“龙旋风”,他们更认为,“中国队的成功表面上看好像是时来运转,但事实上却是多年来周密规划的结果。”

  周密的规划,其实来源于12年前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惨淡成绩。2000年奥运会,中国水军彻底跌入低谷,未能夺得1枚奖牌,成为了外国个别不友好媒体嘲笑的对象。

  悉尼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谋划了“119计划”。何为“119计划”?原来,奥运会的游泳、田径和水上3个大项加起来一共将诞生119块金牌,历来是金牌大户,而这3个大项却恰恰是中国的短板。这些年,中国游泳按着这个规划脚踏实地地迈出每一步。如今,中国游泳队已拥有世界顶尖的团队——训练、比赛、后勤、医疗和管理均有保障——且水平走在世界的前沿。

  训练刻苦让洋教练震惊

  但是硬件的提高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游泳的局面,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借助主场优势将总金牌数提高到51枚,但游泳队却只夺得1金3银2铜。如果不是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折桂的话,那么整个中国游泳队就将再次面临尴尬局面。

  因此在深挖自身潜力的同时,中国队开始寻求外部支援,逐步派运动员到国外训练。其中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魔鬼教练”丹尼斯,世界著名中长距离游泳名将哈克特的恩师。就在一小撮人非议叶诗文(微博)的成绩时,作为见证中国队进步的丹尼斯明确表示,“人们应该看看中国游泳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进步,他们的成就与他们的天赋和刻苦训练密不可分。”

  从娃娃抓起后备力量足

  随着杭州选手孙杨(微博)、叶诗文收获3枚金牌和1枚铜牌,杭州的陈经纶体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谈到该校训练的“秘密”,副校长柏自悦表示,“在我们这里6岁的孩子每天要游5000米到6000米,他们的基本功很扎实。”这正是中国游泳崛起的基石。

  中国游泳队的主帅幺正杰和领队许琦就透露,中国游泳的梯队建设已基本成型。从现在冒尖运动员的年龄来看,中国游泳队不但在伦敦奥运会上有人可用,甚至在2016年乃至2020年奥运会上,都已经心里有底。

  中国游泳“大跃进”

  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界为了提升在田径、游泳、水上这三个在奥运会上金牌总数达到119枚的基础大项的实力,专门推出了“119计划”。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水上军团成绩大跃进。伦敦奥运会,涌现出一代游泳新秀,包括刚在伦敦打破奥运纪录的孙杨、打破世界纪录的16岁小将叶诗文。只要能稳定发挥,不排除中国水上军团能重现北京奥运会辉煌的可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