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玉通4岁鱼塘学泳苦熬多年 曾挑战难度摔到脸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4:44  城市晚报微博

  罗玉通加油

  出生地:广东惠州

  出生日期:1985年10月6日

  主要成绩: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子1米板冠军2007年世锦赛男子1米板冠军

  2010年跳水世界杯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

  4岁鱼塘学游泳

  罗玉通1985年出生在广东省惠州市一个农村家庭,罗玉通家里养鱼,老家门前有个池塘,他从小就和哥哥一起游冰。罗玉通4岁会游泳,水感极佳。1993年,读一年级的罗玉通被选人惠州市跳水学校,1996年,著名跳水教练谭良德到惠州来选苗子,最初没有看上罗玉通,因为整天在室外练跳水晒得黑,个子也没长多高,那时的罗玉通力量和整体协调性也都还不够。罗玉通的启蒙教练全力说服谭教练,最终谭教练终于同意给一次机会。罗玉通到了省队后,训练非常刻苦,很快赢得教练们的青睐。2000年,罗玉通在全国跳水比赛中首次夺冠,同年8月入选国家队。

  抓住机会取代张新华

  罗玉通15岁入选国家队,17岁时就和田亮(微博)合作获得了世界杯男子十米跳台的冠军,可谓是年少得志。在这十几年中,世界杯、巡回赛、亚运会、全运会、中国跳水明星赛等大赛的奖牌尽收囊中,但罗玉通却迟迟无缘一尝奥运滋味。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跳水队也在寻找与秦凯加油搭档双人三米跳板比赛的人选。年轻的张新华一度成为与秦凯配对的第一人选,但是他自去年以来状态明显下滑,这样罗玉通就获得了与秦凯配对双人项目的机会。

  终于等到机会的罗玉通没有让人失望,他和秦凯只配合了十几天就夺得了世界杯男子双人三米跳板比赛的冠军,随后,他们又夺得了广州亚运会冠军。这一系列的成绩让罗玉通终于有机会在奥运会上一试身手。

  少年得志,苦熬十多年,罗玉通终于成就大器,他说:“其实我觉得我挺幸运的,还能有机会去参加奥运会,还能用我最后的一次机会去完成我的梦想。”

  挑战难度摔到脸肿

  为了确保夺冠,秦凯和罗玉通从去年开始苦练109C这个动作。26岁开始练习这么高难度的动作,对罗玉通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刚开始比较紧张,因为年龄越大的话,你学起动作是越难的,并不像小孩子学动作,接受得很快。因为可能年纪大了以后,想的东西会多,怕的东西就会越多。”罗玉通说,“有一个下午训练,脸直接就摔水里。说实话,我练跳水快二十年,没有摔过那么惨过。”正是在这一次次磨练和坚持中,罗玉通和秦凯在这个动作上的成功率也越来越高,为夺冠奠定基础。伦敦奥运这枚金牌对罗玉通的意义尤其非凡,这位27岁的老将在进入国家队的第十二个年头,终于迎来职业生涯的巅峰。这块晚来的金牌也显得弥足珍贵。(本组撰稿  孙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罗玉通 秦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