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泳接力选手刘京小时偷懒 买洋快餐才去游泳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5:14  北京青年报

  游泳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为中国队游第三棒的选手是来自北京的22岁姑娘刘京。她也是该项目中唯一既出战了预赛同时又在决赛中登场的中国选手。很多人对刘京并不是很熟悉,只知道陈祚、张琳等男子运动员,这是因为北京女子游泳在国内比赛中的成绩一直不是很理想,淹没了对于刘京的关注度。其实刘京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混合泳和中距离自由泳运动员,更是一位世界冠军选手,是北京女泳的骄傲。

  2009年罗马世锦赛,刘京与队友合作,获得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的冠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在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上,中国队再夺该项目奖牌,刘京依然是主力成员。一直到昨天的预、决赛,表现稳定的刘京始终是不变的那个固定出场者,这一点即使是上海老将庞佳颖也未能做到。而刘京最为自豪的是,在国际赛场上,她从来都没有出过差错,与在国内比赛表现出来的状态一致,这一条是很多中国选手无法做到的。

  在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的泳池中,刘京独撑北京女子游泳大旗,一人独得女子400米自由泳、200米个人混合泳银牌以及4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三块奖牌,为北京代表团做出了很大贡献。只是因为当时张琳、陈祚、史腾飞、张宇等北京男泳选手太过抢眼,风头正盛,即使是京城媒体也对刘京关注不多,她几乎成了无名英雄。

  别看刘京现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训练也是以刻苦著称,但小时候一度也是个以各种理由“偷懒”的狡猾的丫头,当然她也没少挨以严厉著称的妈妈兼教练宋玉玲女士的责骂。当年宋玉玲把孩子带到工作的游泳馆进行培养,“她以各种理由不去训练,要是姥爷送她去游泳馆她就说肚子疼。要是我送她,得先满足她吃肯德基、麦当劳的要求,吃完了还是不去。气得我只好改了方式,没少打她。”

  刘京遭遇职业生涯最低谷也是在2009年全运会上,当时国内女子混合泳最强的选手是齐晖,中距离自由泳刘京属于顶尖水平。在举办地山东,刘京迎来了全运会夺冠的最佳机会,但由于决策失误,状态颇佳的刘京放弃了比较有把握夺冠的200米自由泳决赛,转而去拼200米混合泳,结果惜败于如日中天的齐晖而屈居亚军。刘京与教练姚颖抱头痛哭,给妈妈打电话说不想活了。宋玉玲和丈夫迅即连夜驱车从北京赶到济南,安慰女儿。刘京抱着宋玉玲说,“妈妈,我就是想拿冠军啊。”旁人无不为之动容。

  由于有了叶诗文等天才选手的涌现以及自己年龄的增长,刘京可能难以实现在全运会上夺得金牌的愿望。但无论如何,刘京始终坚持活跃在国内国际自己主攻项目的第一线,为北京游泳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供图/新华社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