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家队教练:水感好是个宝 看好孙杨叶诗文未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7:09  北京晚报

  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 陈运鹏

  昨天我在晚报上分析了孙杨(微博)加油和叶诗文(微博)加油成功背后的一些不为人知的原因,有些东西还没有谈透,今天我继续跟大家说一说。

  叶诗文还有一个很好的特点,就是手大脚大。1米74的身高,现在是42码的脚,那这个脚一定是大得出奇了,但是手大脚大绝不是游泳的条件,因为在游泳史上手大脚大的人游得很好,而手小脚小的人也一样能游得很好。但是假如说手大脚大,水感好,脚腕柔软,这就是宝。相反,如果掌握不好这一点,手大脚大反而是累赘。

  叶诗文这次能取得如此好的战绩还因为她去奥运会之前,上了高原,进行了一段有氧耐力训练,以帮助消除疲劳,提高抵抗疲劳的能力。有了这个基础,我们的运动员成绩提高得很快。叶诗文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喜欢动脑筋、喜欢思考,她很用功,现在的运动员一般都不写训练日记,但她写得特别用功,而且还用一些英文字母作为符号,很动脑筋。目前对于她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这么有才的运动员,这次比赛又这么辛苦,只要不把她练过头,让她训练后及时恢复,让她慢慢地成长,她的确能够走得很远。

  晚报记者请我谈谈这次没有去伦敦的张琳。我个人觉得,他真的是一个好孩子,他对中国游泳的贡献是我们都要记住的。他是第一个敢于走出去的人,正因为他走出去,找丹尼斯拜师训练的成功,才有之后我们多次去澳大利亚学习。2010年比赛结束后,在很疲劳的情况下,张琳又去了欧洲参加环太平洋比赛,回来后在没有休息恢复的情况下,接着又去丹尼斯那里训练。张琳基本上一年没有经过有氧耐力的补充,所以经不起这样的折腾,以至于到亚运会时状况很差,这是造成他下来的原因。还有一点,前一段时间我摸了一下张琳的三头肌,很大。把三头肌练得很大我是不赞成的。对于游泳运动员,特别是200米、400米及100米的运动员,我觉得三头肌练得很大,力度比会少。因为股三头肌这一块比较集中,它的工作方向是肘关节曲的时候升,这块肌肉过大对人的血液循环、营养物质及氧气的输送、代谢产物的排泄是不利的,也不利于肌肉恢复。他要是想再上来,首先需要把1500米的能力提高,想办法训练胸大肌而非三头肌。除此之外,还有心理上的训练。应该自信,要相信自己是可以的,虽然现在不能跟孙杨比,但可以代表中国参加4×200米自由泳接力,能够冲进前3名。

  对于孙杨和叶诗文我很看好,也希望他们在体坛越走越远。

  万璐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