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运鹏:唐奕游法符合世界潮流 张丰林值得期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23:34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3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北京奥运会“八金王”菲尔普斯(微博)2日终于迎来了在伦敦个人项目的首枚金牌,在男子200米混合泳中战胜了队友罗切特(微博)取胜,实现了奥运三连冠。美国名将索尼再次打破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并夺冠。中国依靠唐奕(微博)加油的出色表现在女子100米自由泳中收获一枚铜牌。另外一个中国小将张丰林(微博)加油和波兰人卡维茨基以1分55秒59获得并列第四名。对此,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进行了点评。

  唐奕在时隔16年之后再次为中国女子获得100米自由泳奖牌,在于她的出色游法:预赛成绩特别好,第二枪稍微差一点,保留体力游4X200米自由泳接力,可惜中国队整体表现欠佳。但她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爆发,53秒44游出个人最好成绩。成功之处就是她平均用力、最后时刻冲刺,前50米成绩25秒95,名列第六,第二个50米慢慢冲到了第三名。

  这种“平均用力、最后阶段强攻”的战术理念,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表现得非常成功,从焦刘洋的200米蝶泳,叶诗文(微博)的400米和200米混合泳,孙杨(微博)的200米自由泳来看,这种游法是当今世界最合理、最有效的战术安排。

  50米和100米自由泳历来被称之为“飞鱼大战”,和欧美选手相比,中国选手一直不占优势。但是庄泳(微博)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打破欧美选手垄断,四年后,乐靖宜再夺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此后中国女子长期无缘领奖台。与荷兰冠军克罗莫维焦约和白俄罗斯的亚军格拉西梅尼娅、美国名将哈迪和富兰克林加油相比,唐奕的优势是年轻,20岁;身材好,技术好。

  唐奕属于耐力型百米运动员,一般的速度型选手只会游50米和100米,但唐奕的200米自由泳成绩也不错。

  现在来看,200米项目比较符合中国人和亚洲人,欧美选手大都是有超强爆发力,耐力稍差。相反,我们适应稍微柔和的项目,比如蝶泳、蛙泳、混合泳,无论男女,都是200米成绩比较好。

  就唐奕而言在1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实现了突破,真的很了不起。这对她参加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大有好处。

  男子100米仰泳并列第四名的张丰林才19岁,这是他的第一次奥运会、第三次出国比赛,游出了1分55秒59的个人最好成绩,体力分配十分合理。他的技术特点是身体位置平,不足之处是爆发力差,这和他的年龄有关。他是除了孙杨外,和郝运(微博)一样取得了单项第四名,非常了不起,为中国男子游泳的整体崛起作出了贡献。今后,他如果增加专项速度力量训练,下届奥运会值得期待。

  接下来,中国还有望在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争金,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上争牌。

  目前美国游泳以10块金牌遥遥领先,目前拥有4块金牌的中国队,有望在第二集团做“领头羊”。这对于中国游泳历史来说,将创造前所未有的高度。(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