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黑人为何不擅游泳 先天不足加钱途有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9:57  辽一网-华商晨报

  陈涛,辽宁省体育科研所副所长,沈阳体育学院客座教授

  目前,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已接近尾声,孙杨、叶诗文、菲尔普斯、罗切特等人大出风头。但我们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泳池里难觅黑人运动员的身影。

  在世界体坛,黑人运动员是极为重要的力量。跑道上,他们风驰电掣;球场上,他们霸气十足;拳台上,他们威风八面……但为何在游泳领域,他们全面落后呢?

  黑人游泳先天不足

  从欧文斯到博尔特,从乔丹到阿里,人类体育史上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黑人体育明星。

  辽宁省体育科研所副所长陈涛说:“黑人在运动上很有天赋,但他们特殊的身体构造决定了在某些运动上反而有天生的劣势。”陈涛举例说:“比如在举重这个项目上,黑人属于四肢修长型人种,手持重物举到头顶,修长的四肢等于增大了阻力,吃亏不少。这一点就大大不如其他人种,比如蒙古人种,身材没有黑人修长,但力大且易于举重发力。”不过,最能表现出黑人劣势的还是游泳项目。陈涛介绍,人体在水里得到的浮力是由人体密度和脂肪决定的,“通俗地说,相比其他人种,黑人在水中更‘沉’,放在以0.1秒甚至0.01秒决定金牌归属的游泳比赛中,这绝对是致命的。”

  游泳“钱途”有限

  除了自身条件不占优势,还有一点至关重要,那就是游泳项目的“钱途”。许多黑人选手投身体育,目的都是想以此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于是更多地选择了一些高度职业化、商业化的运动。

  陈涛说:“相对于其他项目,游泳并不是职业化程度非常高的运动,如果黑人运动员选择要练一个项目的话,一般都会选择收入比较高的运动,比如NBA、足球、网球、F1等等,这样才能最快地赚钱。相比之下,只在奥运会时才受关注的游泳显然不是这类运动。”

  可以说,黑人运动员为了获得更好的有用成绩,他们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奥运会上的每一位黑人选手,无论成绩如何,都值得观众为他们加倍喝彩,真诚致敬。

  他们也曾出色

  虽然黑人运动员天生不善于游泳,但在奥运会的历史上也曾涌现过一些成绩优秀的黑人泳将。

  ■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来自苏里南的内斯蒂超越美国人马特·比昂迪,以53.00秒的成绩创造奥运会纪录。他是世界上第一位获得奥运会游泳冠军的黑人选手。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南非的海因斯拿下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冠军,并双破世界纪录。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古巴选手鲁道夫·法尔孔获得男子100米仰泳银牌,内塞尔·本特获得铜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代表法国参赛的黑人选手梅特拉获得女子50米自由泳银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突尼斯选手梅洛里战胜澳大利亚两届奥运会冠军哈克特,摘走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刘竞超 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