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做客央视称可能提正团级 当十八大代表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2:48  东方网微博

  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2012年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世锦赛冠军、中国名将焦刘洋以2分04秒06的成绩夺冠,并打破奥运会纪录。8月4日凌晨,焦刘洋和她的教练张海涛走进央视演播室,接受了张斌的采访。

视频-焦刘洋做客奥运风云会 畅谈4年金牌之路媒体来源:CCTV

  张斌:今天奥运风云会的贵宾是焦刘洋和她的教练刘海涛。所谓奥运会在我看来就是有机会分享别人的人生。我们看到焦刘洋在泳池中的拼搏,我们一下子回顾过去四年中发生了什么。我们看到发布会中,焦刘洋从笑意盈盈一直到热泪盈眶。这是一个坚强的组合,为中国游泳又拿到了一块金牌。世锦赛我采访过焦刘洋,亚运会我也采访过焦刘洋。世锦赛我开玩笑,应该叫焦团长了。现在又拿一块奥运会金牌,现在我们应该是不是叫焦师长?

  焦刘洋:那会儿是副团,原来是正连,后来提,提到副团,这次估计能提到正团。

  张斌:是县长了。但我相信是人民子弟兵到目前为止获得的影响力最大的奖牌。军委的贺电来了吧?

  焦刘洋:来了。

  张斌:后面还有一份荣誉等着你?

  焦刘洋:十八大代表

  张斌:我们对于比赛的结果提前的预期,熟悉你的人说90%,也有人说80%以上吧。大家很看好,想问问刘导,看好的原因是因为什么?为什么会看好焦刘洋拿这块金牌?

  刘海涛:我们从08年以后,一直对奥运会得金牌没有放弃。所以,不管08年结束还是到现在,四年中一直在努力追求这个目标。所以从我和焦刘洋两个人,我们在这四年中,从训练到对她自己的一些要求,我们都配合的非常好。而且在最近一两年中她表现得非常好。我一心一意做这个事情,不被其他的事情打扰。这一点做的非常好。

  张斌:还是那段采访,刚开始我看你是欢歌笑语,眼睛里充满笑意。但是说到过往四年的日子,你眼睛里面马上就有眼泪了。我相信你想控制,当时是什么一个东西冲进脑海呢?

  焦刘洋:其实就是现在我也不行,不能控制。

  张斌:当时是怎么了?

  焦刘洋:就是四年真的特别不容易。当时那么被大家看好,没有拿到这枚金牌,擦肩而过。觉得对不起很多人,让他们白辛苦了那么久。这四年确实我经历了也很多。从09年开始全运会状态不好、很低迷。一直到改技术,出国训练,一直到后面会有很多人觉得我可能会被外界影响。可能会分心,不会那么专注于训练,会想很多事情。但是我觉得这枚金牌就证明了我真的有在努力。即使别人怎么说,我也是做到了。

  张斌:其实我们一直在看到四年的焦刘洋,我们一直在慢慢的跟随你在看。看到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领奖台上的你,其实那一瞬间,毕竟也是你第一块奥运奖牌。很多中国运动员,有一块奥运奖牌,又是第一次,当时08年的场景里,就是不服吗?

  焦刘洋:那个时候就觉得挺开心的。因为赛前我跟我们教练也预想了一下成绩,应该是5秒以内,4秒7、8这样一个成绩。我觉得也做到了。最后成绩跟我们预想的是一样的。当时觉得挺欣慰的,虽然是第二名,但是也很好了。但是影响后面长时间的事实证明,好象第二名跟第一名差得很远。

  张斌:差在哪?我们以前稍稍触及过奥运金牌和银牌的不同。但是今天又拿到金牌的感觉又不一样了。金牌和银牌差在哪?

  焦刘洋:首先我觉得金牌就会很被大家认可,也会被大家熟知,也会大家觉得说这枚金牌真的很不容易。但是如果你拿了银牌,可能大家也不知道你,也不认识你,也不知道你在背后做了多少的努力。我今天拿了金牌,大家觉得我过去四年多不容易。但是今天子歌获得了第八名,大家就不会想到她有多么不容易。其实她过去四年可能比我更不容易。

  张斌:你跟子歌的泳道相差的非常远,你特意游过去安慰她,当时是什么情况?

  焦刘洋:我今天能拿到这枚金牌有一部分也是因为子歌,这些年我们一直是良性竞争,让我们两个都训练的成长。我也说08年如果我奥运会拿了这枚金牌,我敢肯定就不会有我今天。因为那个时候我刚17、18岁,很小,那个时候如果我觉得我就拿了金牌,我肯定会很自豪,很骄傲,一下飞天上去的那种。不会让自己很迅速的沉淀下来,继续进入下一个周期的训练。

  张斌:当时是不是看到站在领奖台上的刘子歌会有一种突兀感?

  焦刘洋:对。之前的比赛一直都是国内的比赛、国际的比赛一直都是我快。之后预选赛的时候她比我快过一次,而且那次是因为我赛前发烧,生病很严重,才输给她。我一直觉得奥运会的时候我一定能拿到这枚金牌。

  张斌:这四年中我采访过你两次。一个很偶尔的契机,我相信意义的想问过刘子歌。有一个人说,那可是个神啊。可能刘子歌训练相对离大部队要远一点。神是大家送给她的小绰号。我相信这是你心情平复的过程。她和刘子歌这四年的变化是很清晰的?

  刘海涛:她们两个作为中国游泳队,她们两个存在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而且是一个非常好的竞争,良性竞争。上一届焦刘洋拿第二,我个人感觉稍稍遗憾以外,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别的。她赛后很委屈,其实之前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做过很多的努力,觉得那一金应该是我们的。可是突然杀出一匹黑马,那在奥运会中是很常见的。在之前,包括给中心领导做汇报,包括给总局领导做汇报,都是把她作为一个夺金的重点去做这个事。而且我们觉得在这个训练过程中,通过一些数据的分析,也能够感觉到她能够在奥运会中取得好的成绩。自然而然可能觉得冠军是我们的了。可是这个时候,奥运会什么事情都内发生。突然出来这样一个拿了冠军的。觉得有一些遗憾,但是也不是特别。但是最终是我们中国拿这枚金牌,还是不错的。

  张斌:08年当时拿银牌,可能那一瞬间觉得还有希望。但是09年全运会的时候,刘子歌依然处于极高的竞技状态。落你4秒,几乎是不同水准的运动员了。如果这个人是国家队,你可能就是进不了国家队的。当时怎么了?

  焦刘洋:当时我全运会赛前状态不好,压力也挺大的。那个时候确实。但是我当时游了5秒5,那个成绩也算是正常范围内的。但是她游到1秒。一年的时间就把我们两个的距离拉得这么远。有点承受不了。

  张斌:当时有人说吗,焦刘洋还行吗?这种议论很多。

  焦刘洋:很多。

  张斌:当时你的心情焦虑吗?

  焦刘洋:很痛苦。而且当时我100原来是比刘子歌好。后来她差0.01破世界纪录。100的时候她也接受不了了。200的时候我都能接受了。那个时候很多人觉得说可能我哪一下就会拜拜了,就结束了。

  张斌:就觉得这是一颗流星而已。09年之后发生什么了?09年之后您还需要说服她?

  刘海涛:全云会结束以后,她情绪上各方面都比较低落。我跟她分析,你从年龄到成绩都是属于世界顶级的水平上。虽然刘子歌成绩不错。但是所有运动员都会有一个从高峰到低潮的过程。你现在从北京奥运会到下一届奥运会,你还会有一个高峰出现。我们俩之间谈训练的时候,在探讨这个事。也是在给她不断的鼓励。

  张斌:这么说管用吗?

  焦刘洋:当时不管用,当时听不进去。

  张斌:听不进去怎么办?

  焦刘洋:也得听。

  张斌:训练受到一些影响,不爱练?

  焦刘洋:我们教练说啥我非得反着干。

  刘海涛:她跟我交流过。我说我现在说什么,我让你到东,你非得往西。她说是,我现在就是这个想法。

  张斌:为什么?是对教练不信任?

  焦刘洋:也不是不信任,就是烦。我就不这样。

  张斌:其实觉得还是没有什么希望?

  焦刘洋:对。那个时候也是觉得太渺茫了。

  张斌: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这事我得接受,我没有别的出路。

  焦刘洋:10年以后。但是那个时候觉得,因为当时也改技术。我们教练也说,改了技术你会好很多,你的技术会慢慢慢慢越来越稳定。你只要坚持住了,你肯定会好。我当时也没有什么办法了。既然我还得选择继续训练,继续比赛,我只能选择接受。我只能试一试。

  张斌:刘翔在改技术,全国人民全知道,全国人民都变成跨栏专家了。你改技术意味着什么?

  焦刘洋:我原来最开始的技术是不固定的次数呼吸。可能我一下一次闭换气,后面两次换,三次换。后面我就控制不了自己的节奏,我每个50能游到多少我都没有概念。后来。

  张斌:这是这一次比赛的画面,这可以看出来你改完之后改成什么样了。

  焦刘洋:改成两次闭换气了。

  刘海涛:这是符合她。蝶泳这个项目作为两次闭一换气是最佳的换气方式。尽量减少运动员在前进过程中的动作幅度。又节能,效率高。

  张斌:我们看这个比赛的时候,前面焦刘洋是怎么了?我们觉得稍微有一点慢,我们觉得强者上来还不就领先啊?改技术的过程中风险是很大的。包括你在准备节目的时候,我们张斌也在问你沙桐怎么了。大家也会突然看一个运动员的滑落和低谷。当时改成两次一呼吸,这个风险大不大?

  刘海涛:风险倒不是很大。我认为只会更好,不会更差。自己焦刘洋属于这种水平的运动员,她如果在专项强度上再往上提高,再练的话,这种提高的幅度就比较小了。而且非常费劲。如果从技术上多得她下一点功夫,包括从细节上,到边前的几个动作怎么游,水下的动作怎么做。这些东西我如果连在一起,给她好好的练一练就够使了。

  张斌:这是您对她比较清晰的分析。改的过程很顺利吗?马上就见效吗?

  焦刘洋:没有。那个时候两次闭换气最多也就75米。

  张斌:你就恢复到了自由的状态了?

  焦刘洋:对。那个时候就觉得憋得慌,呼吸不了了,没有氧气了。后来为了改这个技术还特意上高原,去昆明专门练两次闭换气。我们教练说哪怕你游慢点,把两次闭游下来就行,下了高原你就会好一些。但是根本听不去,最多坚持到75米,8个100,我能坚持到75米就不错了,后面25米一次闭换气就到头了。

  张斌:后来怎么解决的?

  刘海涛:后面采取一些训练手段。我75米,加25米。再150米加50米。通过这种缩短段落和,一边改变训练手段,一边强调这个过程。

  张斌:当时特怀疑教练吧?他别把我给耽误了。

  焦刘洋:那倒不会,就是觉得这样改真行吗?

  张斌:到了上海的夏天了,才算终于有了转机了。这个自信意味着教练说的对,我得听他的。

  焦刘洋:对。

  张斌:但是中国游泳队进步绝对不是一个运动员技术的精雕细刻,也有对国外游泳方法的学习。澳大利亚给我们的帮助很大。在这四年中,澳大利亚去过几次?

  焦刘洋:三次,都是在丹尼斯那儿。11年去过两次,今年去过一次。

  张斌:菲尔普斯(微博)的妈妈说,你们没有什么可嫉妒我们儿子的,我们儿子圣诞节的早上都要起床训练。为什么这么早训练?

  焦刘洋:他们外国的运动员都要去上课。他们早上5点练到7点半就去上课了。晚上等他们放学了再回来练。我们就是跟着他们的习惯。

  张斌:去澳大利亚的训练比跟刘指导的训练比起来?

  焦刘洋:轻松很多。

  张斌:但是吃也是一个体能克服的。因为人家不会开一个中餐馆。做饭你也只会简单的吧?

  焦刘洋:我只会瞎烂弄。

  张斌:去了三次,我相信教练员就是第一保姆,所有都管了。您的饭做的好吗?

  刘海涛:我觉得还行。

  张斌:喜欢吃教练做的饭?

  刘海涛:挺好的。

  张斌:在澳洲三次,前两次都是您做饭是吗?这教练容易吗?既是高水平教练,长得还得像厨师。澳大利亚的虾不贵?

  刘海涛:很便宜。

  张斌:每天供应?

  刘海涛:差不多。

  张斌:这是什么?

  刘海涛:我管它叫芙蓉肉饼。最后一次基本上是她妈妈去了。

  张斌:从河北风味变成东北家常菜了。妈妈去了做的饭就顺口了。妈妈去还得给所有的队员一块做。

  焦刘洋:我妈妈去,她说首先给大家做饭,其次在我累的时候还能跟我聊聊。

  张斌: 跟妈妈交流重要吗?

  焦刘洋:重要。我妈妈经常说,你不要去想别人,你已经很好了。

  张斌:你经常想的谁?

  焦刘洋:我也没有想谁,就是对手这么多队。我妈妈说,你尽力了就行,最后结果也不是你能定的,你把这些东西能做好了就行。

  张斌:你受外界的干扰,除了质疑、怀疑之外。肯定有自己作为一个女孩子在这个生命周期里你自己的选择。谈恋爱的事情你一定有自己的选择。博尔特为了奥运会跟女朋友分手了。咱等等,奥运会之后再说。对你来讲,女孩子自然的感情也是一种干扰。

  焦刘洋:我一直觉得没有什么干扰。因为我是觉得,只要我下定决心的事情,我会把它做好。我跟我们教练也说过,我一直清楚我想要什么。所以这些东西你别担心。

  刘海涛:但是在这之前,我们俩曾经有过约定,08年以后。我说焦刘洋,我找她刻意谈过一次话。我说我们再坚持四年,我坚持四年,你也坚持四年。但是我有一个要求。这四年当中,不能谈朋友。

  张斌:她当时是坚定的点了点头还是?

  刘海涛:是。

  张斌:那是发生在哪一天?

  刘海涛:08年以后,某一天。

  张斌:重新上路?

  刘海涛:决定重新再努力这四年。我就觉得对于她来讲,我的期望值特别高。我认为我能把她推上最高领奖台。所以我才给她谈这次话。我说你再坚持四年,我也坚持四年。

  张斌:重新拿到金牌之后,新的爱情又开始了吧?

  焦刘洋:没有。因为我现在还是运动员,我还是会把重心放在训练上面。

  张斌:非常高兴能分享过往的四年,这四年,我们历历在目。未来四年,还会有一次重新上路吗?

  刘海涛:目前还没有准备,看看未来发展的情况吧。我觉得我们中国游泳现在处在上升期。

  张斌:谢谢。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