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游泳综述:孙杨再写历史 “菲鱼”完美谢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5:08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4日奥运专电(记者李嘉周欣)4日是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在游泳比赛首日凭借400米自由泳金牌为中国男泳赢得奥运首金的孙杨(微博)再次创造历史,打破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夺得了在伦敦的第二金。菲尔普斯(微博)则以男子接力的金牌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划上了一个完美句号。

  孙杨在决赛中50米后就确立了领先,以14分31秒02,一个新的世界纪录夺冠,将他自己在去年上海世锦赛时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3秒12。加拿大泳将科克伦以14分39秒63获得银牌,卫冕冠军、突尼斯名将迈卢利以14分40秒31摘铜。

  孙杨夺冠后怒吼着用双拳一下下猛击着水面,紧接着竟然失声痛哭起来!“这块金牌是我最想拿的!从2008年到现在,我一直都在为这一刻努力,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这枚金牌)对我来说太有意义了!胜利属于中国!”孙杨边说边落泪。

  决赛前曾上演“惊魂”一幕,金牌大热门孙杨在发令枪响起前就跳进了水里,现场登时一片哗然,他也一脸惶恐。所幸裁判因现场太吵没有判孙杨犯规。

  当日伦敦水上中心的气氛既热烈又伤感,27岁的菲尔普斯以一枚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在此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最后的表演中,第三棒出场的“菲鱼”依靠自己最拿手的蝶泳,帮助美国队在落后的情况下一举追到了第一。夺冠成绩是3分29秒35,日本队以3分31秒26获得银牌,澳大利亚队以3分31秒59取得第三名。

  北京奥运会的“八金王”在伦敦只收获了4金2银,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他在31日赢得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后以19块奥运奖牌打破了前苏联体操运动员拉提尼娜保持的18枚纪录,成为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人,而现在这个数字又增长到了22枚。他还凭借200米混合泳和100米蝶泳的三连冠成为唯一一位在男子奥运游泳项目实现三连冠的人。

  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荷兰女将克罗莫维焦约当日在50米自由泳中强势夺冠,以24秒05打破了奥运会纪录,白俄罗斯人格拉西梅尼娅再一次成为克罗莫维焦约的手下败将,以24秒28获得第二名,另一名荷兰女将费尔德海斯以24秒38获得第三。

  美国队还以3分52秒02打破世界纪录并赢得了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中国队名列第五。(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