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泳军首诞生男女双冠王 龙飞凤舞启天才时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7:51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4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周欣 李嘉 谭晶晶)中国游泳从来没有这样扬眉吐气过!当孙杨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问鼎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后,中国水军如同预想中的那样“龙飞凤舞”,以5金2银3铜共10枚奖牌尾随美国之后,名列金牌榜第二,成为在美国之后的第二集团领头羊,并且在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出现男女双冠王。法国以4金2银1铜排在第三。

  曾经有人以为快速泳衣被禁后,伦敦奥运会的泳池会波澜不惊,事实却是,各队选手共刷新了5项世界纪录和20项奥运会赛会纪录。

  “中国龙”狂舞闹伦敦

  伦敦水上中心为中国游泳而沸腾。中国蛟龙在这里实现了太多的历史突破,并且首次诞生男女双冠王--天才选手孙杨和叶诗文。

  孙杨个人摘得2金1银1铜,他的每一块奥运奖牌,都具有历史突破意义——400米自由泳金牌,是中国男子游泳76年来的第一枚奥运金牌;200米自由泳银牌,是中国男子在短距离项目赢得的第一块奖牌;他率领中国男队拼得的4×200米接力铜牌,是中国男子游泳队的第一块接力奖牌,证明了中国男子游泳整体实力的提升;1500米自由泳,是中国男子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并且夺冠。

  21岁的孙杨,是中国奥运史上在游泳这样的基础大项中首位获得双金王的“一哥”,为中国体育史开启了灿烂的华丽篇章。

  16岁的叶诗文首次参加奥运会,技惊四座,包揽400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她的成功甚至勾起了某些外国教练和媒体的“酸葡萄心理”,一度质疑她和中国游泳。

  21岁的焦刘洋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银牌的遗憾后,终于迎来了女子200米蝶泳桂冠,并打破奥运赛会纪录,触壁后的那一刻她潸然泪下,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

  此外,陆滢赢得女子100米蝶泳银牌;李玄旭获得女子400米混合泳铜牌;唐奕在女子100米自由泳中获得季军。

  中国游泳曾经在上世纪50年代由穆祥雄、戚烈云等男子选手创造过一时辉煌,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无缘奥运,中国游泳从此萎靡不振。直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才迎来“五朵金花”的绽放时刻,然而男子根本没有办法进入决赛。此后,1996年奥运会蒋丞稷的两个第四名。北京奥运会张琳的银牌,都实现了中国男子的历史突破。

  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手首次实现“龙飞凤舞”,男子选手除了孙杨发挥出色,还有郝运的400米自由泳第四、张丰林的200米仰泳第四,陈寅的200米蝶泳进入决赛,以及接力项目的铜牌,都证明了中国男子游泳的整体实力提升。

  中国女将历来成绩出色,叶诗文、焦刘洋、陆滢、李玄旭和唐奕都有奖牌收获,世锦赛冠军赵菁正常发挥,可惜由于其他选手进步太大,无缘奖牌。女队的自由泳和混合泳接力名列前六名。

  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认为:“举国体制的有力保障、走出去请进来的开放心态、国家队良好的训练氛围和竞争氛围,以及选手与日俱增的自信心是获得伦敦爆发的关键因素。”

  美国占领“半壁江山” “神奇女孩”演绎神奇

  16金8银6铜,美国队收获了正好半数的游泳项目金牌,以绝对优势称霸世界泳坛。与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相比,8金王菲尔普斯不再神奇,接连失手400米混合泳和200米蝶泳,直到比赛第六日才在200米混合泳中赢得尊严,迎来个人第一金,此后又保住了100米蝶泳宝座,再加上2枚接力金牌,总共收获4金2银,菲鱼将以22块奥运奖牌、18金的战绩“光荣谢幕”。他已经宣布,伦敦奥运会后退役。

  本届奥运会,传统游泳强国澳大利亚仅得1金,完全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并更加凸显了美国游泳的强势。

  人们还来不及为菲鱼隐退感伤,就已经为美国女版“菲尔普斯”的浮出水面而雀跃欢呼了。和菲鱼一样,17岁的富兰克林同样收获4金还有1银,此外美国队有两位女子“3金王”施密特和沃尔默,以及包括罗切特、索尼等在内的多位双冠王,游泳强国名副其实。

  而17岁的富兰克林,15岁的美国小将莱德茨基在女子在800米自由泳中爆冷夺冠;15岁的立陶宛新人梅卢提特赢得女子100米蛙泳金牌,再加上16岁的中国混合泳双冠王叶诗文,世界从震惊、怀疑、到欣然接受这四位“神奇女孩”,她们必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继续创造奇迹。

  在金牌榜的第二集团里,尾随中国的法国队凭借穆法特,阿涅尔、马诺多和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四金成为“欧洲新贵”;荷兰女将克罗莫维焦约在50米和100米自由泳的包揽证明了“郁金香”国度的速度;范德伯格在男子100米蛙泳创造的世界纪录和克洛斯在男子200米蝶泳意外击落菲鱼的胜利,宣告了南非男子的崛起;匈牙利的久尔陶在男子200米蛙泳打破世界纪录。

  作为亚洲游泳强国,日本队在伦敦奥运会表现同样抢眼,虽然没有耀眼的天才选手,没有收获金牌,但是有3银和8铜共11枚奖牌进账,男女在蝶泳、仰泳和蛙泳中多人收获奖牌,显示出了人才厚度,尤其是在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分别名列季军,四种泳姿的整体实力可见一斑。韩国卫冕冠军朴泰桓则在孙杨的“照耀”下收获2银。

  如果一个天才菲尔普斯的谢幕让人扼腕惋惜,那么众多天才的涌现,必将会让世界游泳更加多元,更加美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