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美国不比中国人优越 体坛一哥有刘翔林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8: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8月5日电

  中新网记者 张子扬

  奥运会摘得两金,中国名将孙杨的游泳事业在伦敦达到巅峰。4日晚间1500米自由泳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他向中外媒体坦露心声:“也许我没有菲尔普斯那样伟大,但我会朝着极限进发,游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谈质疑:“美国人不比中国人有优越性”

  中国游泳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集体爆发,共摘得五枚金牌,但受到的质疑却“连绵不断”。对于这一疑问,孙杨感触道:“很多外国人都认为中国运动员这么出色会与兴奋剂沾边,但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的成绩与任何违禁药物都无关,绝对靠自己的真凭实力、以及刻苦训练换来的。”

  “谈到此我还想说一位美国女运动员,她在3日的200米仰泳决赛中居然和中国运动员的蝶泳游得一样快,为什么没有得到质疑?”

  孙杨说,“我想她们也是通过刻苦训练得到的好成绩,如果摘得金牌时她得到的不是鼓励、赞誉和掌声,而是质疑,她心里会怎么想。”

  “不是美国人就比中国人有优越性,我们与他们相比并不差,中国人不比任何人差。”

  孙杨还当场反问一位澳大利亚记者,“如果你们国家的运动员受到别人质疑,你会什么心态?”

  谈偶像:我可能达不到菲尔普斯的辉煌

  当谈及当晚比赛的感受以及“抢跳”插曲时,孙杨在赛后一个多小时,依然感到“不寒而栗”。

  “在跳入水池后,脑子一片空白,以为就这样完了。”孙杨说,“其实因为现场实在太吵了,我完全听不到发令枪响,好在最终不是我的错。”

  尽管以打破世界纪录夺冠的方式为伦敦之行画上了句号,但孙杨感觉自己的身体还未达到极限,“如果不是‘抢跳’干扰,我还能把成绩往上提一些。”

  当记者问他如何理解“伟大”这个定义时,孙杨感言,“能成为伟大运动员都会付出艰辛,就像菲尔普斯,他能夺得21枚奥运奖牌,我可能达不到他这样的辉煌,但我希望追求自己的极限,得到最佳的成绩。”

  谈不易:冬天4点起床最痛苦

  “你们记者很辛苦,比赛完了还要写稿子,我也一样,每天早上4点起床,一天24小时除了睡觉,基本都在训练。”

  在谈及最痛苦的经历时,孙杨由感而发说,“尤其在澳洲冬天训练时,外面下着雪,很寒冷,但还要早起,那时候心里无比痛苦。但为了梦想还要坚持,再坚持,我常常想,谁能替我一下就好了,哪怕一点点。”

  “但那都是做梦,什么都要靠自己,谁也帮不上。”

  孙杨说,我现在最想感谢的是教练和父母,他们为我付出很多,但现在回想起,一切都值了。

  谈“敌人”:被媒体炒作 我与朴泰桓会是好朋友

  从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开始,有关孙杨与朴泰桓的场内外“斗争”就无限被放大,孙杨坦言,这只是中韩极个别媒体的炒作,而影响了彼此间的感情。视频-《奥运风云会》孙杨:敬佩菲鱼刘翔和姚明媒体来源:cctv.com

  “就像今天,朴泰桓的父母和我父母刚见过面,我在比赛后还向他告别,因为明天就要回中国了,”孙杨说,他也祝福我一切都能顺利。”

  “我们俩的英语都不好,但友情无国界,如果我能学会韩语,或他能学会中文,我们一定可以成为很好的朋友。”

  谈体坛“一哥”:希望渺小 不想背上太多头衔

  对于外界关注的体坛“一哥”,孙杨坦言从未想过这个头衔。“目前我还很年轻,毕竟前面有刘翔、林丹,他们已经非常优秀。我就是我,我不想变成任何人,我清楚自己能游出什么样,不想被外界定义。”

  “我现在想做的,就是好好休息一下,陪家人出去旅行。”

  而被问及是否有女友时,孙杨有些害羞地说,“目前还没有女友,至于择偶标准,可能未来在合适的时候会遇到合适的人。”(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