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闺蜜折射人生倒影 金牌诱惑外还有生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0:50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5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邹大鹏)她,曾经与孙杨在一个泳池中逐水共进;她,曾经是焦刘洋的队友闺蜜;她,曾经是叶诗文的泳坛前辈。

  她叫赵菁,不过不是我们熟悉的那位国家队仰泳名将,而是一名普通的“塔基”运动员,2007年武汉城运会是她参加的最后一场大型比赛。

  如今,她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名普通学生。没有奥运冠军的荣耀,没有举起金牌的炫目,但有着自己独立向上的退役生活,有着对游泳运动那份执着的单纯快乐。

  如果你读不懂奥运精神的真谛,耐不住“金牌至上”的无情诱惑,那么,请听一听赵菁的故事,她的身上折射着奥运冠军们的另一面“人生倒影”。

  “大闺女,快过来……这是我的大闺女!”焦刘洋的妈妈刘淑华一把拉过了赵菁,向记者夸起自己的“大女儿”。“她们两个从小一起练游泳,感情好得像一个人似的,后来我们两家把房子也买到了一个小区,洋洋比赛那晚菁菁一夜没合眼!”

  眼前的赵菁沉静、大方,水汪汪的眼眸中透着清澈、淡然,不过只要提到“游泳”、“焦刘洋”这些关键词,她立刻会变得活泼起来。“我和洋洋第一次入水的时候都很兴奋,也很害怕,因为那时候连气也不会换,但游上了就再也割舍不下了!”当年的一幕幕宛如昨天,“小时候比赛与孙杨在同一个泳池,孙杨妈妈在水边念叨‘我的儿子什么时候才能有个好成绩’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一路风景,一同走过,所以更能体味其中的酸甜苦乐。“许多人不理解运动员的成绩快速提高,不能体味为什么站在领奖台上总是会哭,因为那是千万次的训练和付出,所以看洋洋、叶诗文她们比赛时我很紧张,如同是自己水中的倒影。”赵菁说,焦刘洋的手掌上至今还残留着一块训练器械的残片,等待奥运会回来手术,而腰伤、中耳炎等职业病已经算不得什么。

  竞技体育是美丽的,也是残酷的,站上了塔尖的永远只有寥寥数人,作为奥运冠军们的“倒影”,绝大多数基石人才的路又在何方?赵菁的选择也许可以为中国体育人才投石击水荡开涟漪。

  “运动青春很短暂,游泳只是我喜欢的一个运动,但不一定要成为我终老的行业和事业”。受自身条件和成绩等限制,很难取得更大突破的赵菁在北京奥运会前选择了退役读书。“运动员必须学会,你的人生不应该只有训练,我很欣赏邓亚萍那样的体育人,在哪个岗位上都能发光”。

  为了人生中的又一个梦想,赵菁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媒体技术与艺术系只招收理科生,文化课底子薄很吃力,只能向同学拜师。”最终专业课成绩平均80分以上、英语6级的她今年被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这就像是游泳,喜欢了就不放弃、奋勇向前,直到今天我还在坚持训练!”

  “毕业后想成为一个媒体人,如果让我采访洋洋,我最知道该问她什么,让她说出心里话,她的每个动作、表情我都了解。4年前她就差那么一点,我当时也哭了!”赵菁表示,如果有机会,她还会把报道焦点更多地放在那些冠军背后的运动员身上,虽然大家更想听冠军的故事。

  这个和焦刘洋一样喜欢唱歌、拍照、逛街的女孩,把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洋洋回来后我们要好好庆祝一下。聪明的运动员会安排好自己的业余生活,如同比赛一样,不是比赛在比我们,而是我们在比赛;不仅观众要享受比赛的乐趣,运动员更要享受其中。”赵菁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