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翔:孙杨你让他们一秒不行啊 全国观众吓死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1:1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一日五金,除了孙杨完美的破世界纪录夺冠,男子田径队史第二金,女子重剑队也为中国击剑带来历史性突破,《健翔读报》为您带来故事背后的故事:

  今天又开始开心了,因为昨天我们勇夺了5枚金牌,所以很多观众朋友昨天应该都是视频-《健翔读报》第9期:黄健翔辣评田径第一金媒体来源:CCTV.COM觉得激动连连。

  黄健翔(微博)::按照你的这个只能第一、不能第二的逻辑,金牌总数还是没有超过美国,还是少1枚,还是不开心的。

  Ceci::总而言之是,因为昨天其实有很多不错的表现,所以我们还是非常为他们开心的,而且祝贺这些中国健儿。

  我们先来关注一下今天中国的国内头条,真的是一条好消息接着一条。

  羽毛球(微博)女单决赛,李雪芮夺冠,为中国赢得第21金。

  北京时间8月4日晚,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在中国两名选手之间进行,最终90后小将李雪芮以2-1的成绩,战胜世锦赛冠军王仪涵,成为奥运会新科冠军,也为中国实现了该项目的奥运四连冠。中国队的另一名选手汪鑫加油在铜牌争夺战中,因意外扭伤膝盖而不得不退赛,最终铜牌被印度选手内瓦尔获得了。

  黄健翔::李雪芮的奥运金牌简直是一个童话,半年前她还不是中国女子羽毛球队的奥运选手的考察名单当中的一位,种种的幸运、意外,加上她个人的实力和努力,使她搭上了奥运末班车,而且能够一路打进了决赛,在决赛中她又战胜了一号种子选手王仪涵,获得金牌,真的是很不容易。这也看出我们在羽毛球运动上人才的储备相当丰厚,难怪有些比赛当中为了避免自己的同队队友之间撞车出现过那样一些令人遗憾的事情。

  在女子铜牌争夺战当中,我们的选手汪鑫。

  Ceci::那个受伤是怎么回事?

  黄健翔::因为在羽毛球比赛中,队员大的出汗,有时候汗会从下巴上、胳膊上滴到地板上。

  Ceci::就是滑。

  黄健翔::羽毛球运动当中运动员的步伐很重要,移动非常重要,所以出了汗之后,她会跟裁判要求说擦一下汗,但裁判居然无理的拒绝了这个要求,结果汪鑫就滑倒了,导致膝关节受伤,不得不放弃这个比赛。这个铜牌本来咱们手拿把掐的,因为印度选手虽然进步很快,但是跟我国的选手不在一个层次上,本来可以金银铜牌包揽,但是最后就出现这样的遗憾。李永波赛后也说,羽毛球比赛的官员实在是有点太不道德了。

  Ceci::没人性。

  黄健翔::这点要求也是常见的,包括乒乓球(微博)比赛也经常要求地板上的水、汗擦一擦,但是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有一利必有一弊,有一弊必有一利,让印度选手拿一个铜牌,说不定印度举国欢呼,羽毛球在奥运会大家庭中的地址又稳固一下,否则总让咱们包揽人家不玩了,咱们都赢过了,无所谓。

  Ceci::我们希望汪鑫赶快好起来,伤赶快痊愈。而且王仪涵获得铜牌打的也很好,第三局状态也是不错的。

  黄健翔::两位选手奉献了高水平的比赛,这是最重要的。

  Ceci::我们再关注一下羽毛球的女双。

  田卿/赵芸蕾获得羽毛球女双冠军,捍卫了中国队女双荣誉

  北京时间8月4日晚,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中,中国2号种子田卿/赵芸蕾2-0击败了日本组合藤井瑞希/垣岩令佳,她们不仅为中国羽毛球队夺得了第三金牌,更是捍卫了中国女双的荣誉,这也是中国女双的奥运会五连冠。

  黄健翔::羽毛球历来是我们的强项,传统优势项目,而女双更是囊中之物,我记得葛菲、顾俊是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蝉联,2004年是张洁雯和杨维,上届是于洋(微博)(微博)和杜婧,于洋本来这次和王晓理搭档也是头号种子选手,前段时间因为遗憾的事件于洋和王晓理被取消了资格,但是我们看到第二号种子选手的田卿和赵芸蕾捍卫了中国女子羽毛球队的荣誉,而赵芸蕾也特别的喜上加喜天,前一天刚获得混双的冠军。

  Ceci::双料冠军。

  黄健翔::昨天夜里又获得了女双的冠军,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奇迹。

  Ceci::对,其实羽毛球我们还是囊中之物比较放心的,但是相比之下我觉得田径项目上陈定加油的夺冠也让我们觉得太意外了,获得了惊喜。

  一骑绝尘,20公里竞走陈定创奇迹,为中国田径夺得本届奥运第1金

  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中国选手陈定以1小时18分46秒的成绩夺取金牌,同时也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这是本届奥运会中国田径队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二枚男子田径金牌。另一位中国选手王镇(微博)加油以1小时19分25秒收获一枚铜牌,我们在这儿真的要祝贺、恭喜中国田径队了。

  黄健翔::这枚金牌确实是历史性的突破,从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我们男子田径选手只有04年刘翔在雅典的金牌和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朱建华获得了跳高的铜牌。

  Ceci::您都是怎么记得这么清楚。

  黄健翔::04年雅典刘翔拿过110米栏的金牌,这枚金牌和这枚铜牌分量太重了。竞走其实是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我们在奥运会、在世界大赛中的第一枚金牌都是来自于竞走,待会儿我们单说这段。

  Ceci::接下来我们关注的当然就是大家非常喜欢的萌物孙扬收获了第二金。

  孙杨(微博)收获奥运第二金,1500米自由泳破世界纪录。

  北京时间8月5日,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进入最后一天,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一路领先以14分31秒02的成绩夺取金牌,同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24枚金牌,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五金,创造了中国游泳队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成绩。

  黄健翔::是,5金2银3铜,超过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的4金、5银,而且是目前为止唯一单项成绩超过了08年奥运会北京本土作战的队伍,可喜可贺。不过要批评一下孙扬,你那么大优势,你出发时候着急什么急呢,你让他们一秒半秒怕啥的,你把全国人民观众的心脏吓的差点要停了。田径、游泳都改了,原来一枪不罚第二枪罚,现在都是第一枪就罚下了,抢跳就罚下、抢跑就罚下,无论是博尔特,还是刘翔,还是孙扬,当时没有解释,手拿把攥的一块金牌,要是因为抢跳被罚下了,不是哭都来不及,不知道怎么说好了,1500米,不是50米,也不是100米,着什么急。

  Ceci::虚惊一场。

  黄健翔::我觉得这个赛前还是给孙扬的压力大于了心理按摩,这种项目去享受就完了,哪怕比别人晚半秒钟再出发,这半秒算什么,对于他的有适合1500米的距离来说,就跟万米跑跟马拉松一样,不用抢跑,太吓人了。好在,这次要替一下中国观众感谢一下伦敦奥运会了,那么多的裁判争议、那么多的判罚,而且发生在各国、各队、各项上,不光咱们是受害者,咱们也有占便宜的地方,昨天要真罚了孙扬取消你,你无话可说,乱七八糟当中你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反正其他7个人都没下去,你下去了,罚了你你怎么说,没有任何辩解,人家还是有好的一面。

  Ceci::说不定裁判有私心,他也想看孙扬游出什么纪录来。

  黄健翔::也是,国际泳联扩大一下影响力和号召力。

  Ceci::我看到最后一圈的时候孙扬快触壁了还有选手没有转身呢。

  黄健翔::他最后50米爆发冲刺的能力也强,不会最后50米被冲过去,要批评孙扬,跟全国人民开个玩笑,大半夜的,好多老人家,熬夜起来,本身小心脏就有点不结实,这个玩笑开不得,必须要批评孙扬,严厉批评。

  Ceci::好,我们来再看另外一条,也是非常值得可喜可贺的消息。

  扬眉剑出鞘,中国女子重剑队夺冠。 

  北京时间8月5日,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赛决赛中,由李娜(微博)(微博)、孙玉洁(微博)、许安琪(微博)组成的中国队表现出色,最终以39比25完胜韩国队,获得冠军。这枚金牌是中国击剑队获得的第一枚女子重剑奥运会金牌,也是第一枚击剑团体项目金牌。

  黄健翔::非常了不起,女子重剑队,2000年悉尼奥运会,我记得我转的铜牌争夺战,当时李娜就在队中,拿了个铜牌,由于那个时候悉尼咱们拿了28块金牌,第一次冲到了金牌榜的第三,大家就忽略了铜牌、银牌这些运动员的辛勤、汗水和付出,没想到李娜结婚生子之后能坚持到2012年,太了不起了,所以这枚金牌对她的坚持是最好的回报。

  看这张照片,咱们看,这给我们中国想让孩子走体育道路的家长一个提醒,个儿高,身高、腿长、四肢长的大个儿女孩儿、男孩不见非得打排球、篮球,你看纪检孙玉洁1.92米,你看这里边最矮的就是李娜了吧,年轻队员一个赛一个的高,1.85米以上,胳膊长、腿长,纪检当中你够得着我、我够不着你,所以咱们选才方面确实有优势。人多,南方(微博)、北方人的人各有各的优势,我们还可以从其他项目转过来,有些小的时候练其他项目的。

  Ceci::足球改乒乓。

  黄健翔::教练看看,篮球、排球的,你改练个别的吧,过来了,也挺好,练的挺好。

  Ceci::所以胳膊长其实很多项目面也是挺适合的,像菲尔普斯(微博)也结束了他的职业生涯。

  《每日电讯报》菲尔普斯以18金结束职业生涯。

  菲尔普斯在自己的奥运绝唱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中与队友共同夺冠,收获了个人生涯的第18枚奥运金牌,早就放话称本届奥运会后退役的他也用金牌为自己的奥运生涯和职业生涯完美谢幕。

  不管是不是奥运史上最佳运动员,菲尔普斯所取得的成就都值得我们称赞,赛后,他表示:“今晚对我和我的教练鲍勃来说是很激动的一夜,如果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我,我一直都很感激他,过去的十五年他也一直很照顾我,他如此的伟大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了。”

  “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但我做到了我渴望的一切,也以我期待的方式结束了我的职业生涯,我已经力所能及的达成我所愿,实现了我心中的目标,我想如果你能这样来描述自己的职业生涯的话,那么是时候做些其他的事了。”并且菲尔普斯同时也感谢了他的教练鲍勃,说他是非常伟大的人,没有教练就没有现在的自己。

  黄健翔::菲尔普斯还感谢了国家。

  Ceci::感谢组织了。

  黄健翔::我觉得我们要感谢菲尔普斯,让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人类的伟大的奇迹,将来等我们老了以后再看奥运会的时候,可以跟孩子们显摆,你看看现在的游泳选手不行吧,你看看我们那会儿有个人三届奥运会拿了18块金牌,有一届奥运会参加8项8项全拿金牌,破了7个还是8个世界纪录,有谈资,就好像我们曾经见证过迈克尔乔丹,曾经见证过马拉多纳,曾经见证过博尔特,曾经见证过神七、神八、神九、天宫1号、二号、三峡大坝是一样的,我们人类不虚此行,人类总有共同的特点大家都有英雄偶像的崇拜欲望,而且我们每个时代都需要不同领域的、不同方式的英雄和偶像,迈克尔菲尔普斯是一个全人类共同的偶像,他代表人类挑战了极限,他感谢了一大堆,我想说感谢,感谢迈克。

  Ceci::赶快@他一下。

  黄健翔::叫迈克的好像有很多体坛的巨星,迈克尔乔丹、迈克尔约翰逊(微博),迈克尔菲尔普斯,很多,还有迈克尔杰克逊就不算了,不算体育界的,但是也是了不起的人。

  Ceci::刚刚黄老师说奥运会的谈资,其实我觉得每一届奥运会最多的谈资应该就是关于预测一下谁拿了多少块金牌,其实微博上有一条最近的预测帖特别引人关注,我们赶快看一下。

  神奇浣熊预测中国奖牌第一。

  除了章鱼保罗和英国神驴,又一个预测神兽诞生了。它就是来自俄罗斯的神奇浣熊。之前的欧洲杯,它的预测几乎百分之百成功。可能比黄老师还成功。

  黄健翔::比我成功很多,乌克兰的猪都比我成功。

  Ceci::真的。

  这次奥运会它也没闲着,它预测中国会在本次奥运会上领跑奖牌榜,这到底是真的呢真的呢还是真的呢?毕竟现在美国排咱前头了,所以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黄健翔::当然希望他的预测是真的,到最后咱们金牌排在第一,奖牌总数也是排在第一,但是不是第一又怎么样呢。

  咱们最后说说男子20公里竞走这个金牌、铜牌它的价值。其实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的一个优势项目,1983年许永久参加在挪威举行的世界杯竞赛比赛就就拿了冠军,这是我们真正恢复国际体育组织的合法席位之后第一个世界大赛中的田径冠军,世界大赛指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我们此前在田径项目上虽然有过,当时没有恢复国际体育组织的时候有创过世界纪录等等,但是毕竟没有参加过正规的世界大赛,所以也没有真正的田径世界冠军,所以我们田径第一个世界冠军就来自竞走,然后我们奥运的第一个田径冠军也来自竞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竞走陈月玲就获得了金牌,悉尼奥运会2000年的时候王丽萍(微博)又获得20公里竞走的金牌,当然我们女子田径在1996年亚特兰大的时候王军霞就获得了5000米的金牌和万米的银牌。

  所以女子田径一直是在奥运赛场上有金牌收入的,而且最早开创的奥运金牌田径,整个中国田径的奥运金牌始于竞走,但是由于竞走这个项目在田径比赛当中的位置,所以大家可能会不那么记得清楚,其实也很不容易,但是此后中国竞走出现了一大段的低谷期,不管男子、女子都与大赛冠军无缘,特别是奥运会冠军无缘,包括2008年在本土作战我们的王浩(微博)(微博)得获得第4,是因为多少技术规范总是有问题,我们经常出现大面积被罚下的情况,因为竞走是不许跑,走嘛,比的谁走的快,一定不能跑,走和跑的区别是什么呢,没有双脚同时离地的时间,如果有双脚同时腾空,则视你为你跑,有三次被罚,黄牌、红牌,最后什么颜色牌我忘了,罚下。

  Ceci::这次好像俄罗斯选手就被罚下了。

  黄健翔::我们经常有被罚下的时候,我们在这些年努力的方向是什么呢,是请进来、走出去,一个我们的运动员出去集训,一个我们也请高水平的教练进来,这次我们请了意大利的金牌教头达米拉诺,这个人很厉害,这个人在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上是竞走得冠军,84年、88年两届20公里竞走的铜牌,他是意大利你,他退役之后当教练,2004雅典奥运会他的弟子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我们把他请来,这次我们在技术动作的规范上非常好,而且我们的运动员又很吃苦、耐劳,竞走的训练在田径场里围着一圈一走一天,几十圈上百圈的走,非常辛苦,非常枯燥。

  Ceci::对体能也是挑战。

  黄健翔::不仅对人体能,对人的神经、意志都是一种挑战,从前我们的竞走初期起步的时候有有一个魔鬼教头叫王奎,辽宁人,刚刚说许永久、王丽萍都出自他的手,他当时和马家军马俊仁是齐名的,王奎现在已经80多年了,这是我们国家的功勋教练之一,这些年我们是保持原来的吃苦耐劳刻苦训练的优良传统,又请国际上优秀的金牌教头达米拉诺来,前四名我们有三个人,金牌、银牌、铜牌、第四,实际在两年前的世界杯竞走比赛上,中国竞走就获得了4金4银4铜的好成绩,也预示着在今年奥运会上会有爆发,只是因为竞走这个项目平常不看,甚至很多人跟我一样4年才看一次,到奥运会才关心一次,竞走真的很辛苦、很不容易。

  Ceci::所以陈定这个小伙子非常不容易,而且刚好是他的生日。

  黄健翔::8月5日是他的生日,祝贺。

  Ceci::这也是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吧。

  黄健翔::这也是中国男子选手在奥运历史上第二块金牌。

  Ceci::陈定,还有昨天的孙扬,我觉得他们简直太帅了,赢的那一刹那,感谢中国的健儿,我们都感谢你们对体育奥运精神的奉献和付出。

  这就是今天的《健翔读报》,感谢您的收看,我们明天再会吧,稍候请收看《奥运三健客》,拜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于洋 王晓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