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叶诗文延续罗雪娟辉煌 杭州泳将奥运已夺五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4:51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8月5日奥运专电题:从伦敦奥运会看泳池里的“杭州现象”

  新华社记者夏亮

  20年前,中国游泳在巴塞罗那铸造辉煌。20年后,当孙杨(微博)将1500米自由泳这枚赛前就被视为囊中之物的金牌变为现实后,中国游泳也在不经意间超越了历史。

  1991年出生的孙杨获得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改写了中国男子在奥运会游泳项目上无金的历史。1996年出生的叶诗文(微博),连夺女子400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成为中国游泳奥运史上首个双冠王。算上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罗雪娟,如今浙江杭州泳将一共在奥运会上赢得了5枚金牌,实实在在撑起了中国游泳的半边天。

  5枚奥运金牌的背后是杭州人对于游泳的热情。“是杭州人就必须学会游泳,不会游泳就不是杭州人。”陈经纶体校副校长柏自悦这话虽然有些夸张,但也算恰如其分地传达出游泳在杭州的普及程度。

  的确,杭州的家长们似乎更愿意让自己的小孩在泳池中得到锻炼。“游泳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同时也是一门求生技能。”市民陈丹萍的这番话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陈经纶体校游泳教练高俊宏说,杭州人对于游泳的热情,除了江南人骨子里的天性外,和多年来杭州游泳形成的品牌形象也不无关系。而提起杭州游泳的品牌,陈经纶体校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除罗雪娟、孙杨、叶诗文三位奥运会冠军外,陈晔、杨雨(微博)、吴鹏(微博)等名将都出自这里,这所学校堪称中国游泳界的“黄埔军校”。

  每年暑假,家长们总是争先恐后地将自己的小孩送来这里,进游泳培训班需要排队,这在其它城市并不常见;在杭州,家长们对此却已司空见惯。

  “平时他们每天抽出一个小时来训练,属于业余性质,正是这种业余性质让家长没有了后顾之忧。”叶诗文的启蒙教练魏巍说。

  在培养运动员的方式上,陈经纶体校从过去的只注重大运动量训练转变到重视选材,重视技术含量,因为好的苗子是成功的一半。如今,只有那些在训练中表现出游泳天赋的孩子,才能得到这种业余性质的训练机会。高俊宏介绍说,以100个小孩子为例的话,大约会有20到30个孩子被选中;一年后经过再次删选,留下的可能不到10人。

  “过去,我们只能从区体校推荐的小运动员中挑选,面很窄,现在可以自己到幼儿园去物色好苗子直接选到体校,选材面要宽得多,”柏自悦说。目前,这项工作已经成为陈经纶体校教练每年的例行工作。

  “我们现在每年游泳训练人数保持在400人左右,一个学校的游泳运动员有四百多,在国内基本上是没有的。”柏自悦表示,这也是陈经纶体校长盛不衰的秘诀。有好苗子也要有好的训练条件和好的教练队伍,柏自悦表示,目前陈经纶体校游泳的硬件设施在全国业余体校中堪称一流。

  经过六到七年的业余训练后,表现优秀的孩子将有机会进入省队,而这正是罗雪娟、孙杨、叶诗文们走过的路。

  “现在浙江游泳后备人才近3000人,在全国各省市中处于领先水平。”浙江省体育局训竞处的庄晓鹏说。

  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业,目前陈经纶体校采取的是走训制度,这也从客观上解释了从陈经纶体校走出的三位奥运会冠军都来自杭州的原因。

  如今,在陈经纶体校的基础上,杭州市已经相继成立了杭州游泳健身中心、杭州大关游泳健身中心,初步形成了良性竞争的局面。“未来会考虑在杭州以外的地方设点,这样选材的范围就能覆盖整个浙江省了。”柏自悦说。(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