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伦敦突破身价暴涨 期待金钱助他提升而非迷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20:14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8月5日奥运专电肖春飞视点:君子爱财取之有度--别把孙杨(微博)拖进钱眼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孙杨的伦敦之行,无疑是“突破”,他获得的2金1银1铜,每一块奖牌都散发着“突破”的光芒。现在,他已经告别伦敦赛场,另一个“突破”在等着他--他的广告身价。

  可以预见的是,孙杨在伦敦游泳池里激动落泪的瞬间,他已经进入了一个充满金钱诱惑的名利场。但愿:他能够多一些时间在游泳池,少一些时间在名利场。

  伦敦奥运会后,孙杨毫无悬念将成为商家抢夺的新贵:他的俊朗外形、他的出色成绩,他的21岁--商家最看重的运动周期正梦幻开始,还有他的人品--他大度处理与朴泰桓的关系,他坚决替叶诗文(微博)出头,这些都让他人气大增。

  目前孙杨已替三家企业代言,后者估计也跟孙杨一样激动落泪--投对了,赚大了。接下来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景:打开电视,换每个频道,都有孙杨忙碌的身影,从服装到别墅,从电器到汽车,从喝的啃的含的嚼的到吞服的……

  恭喜孙杨,从泳坛骄子到广告宠儿。也恭喜中国体育,中国再多一个商业价值极高的体育明星,这是中国体育的幸运。收入高低、代言多寡、广告含金量的优劣,等等,都是运动员全球影响力的一大直接体现,相比贝克汉姆、泰格·伍兹、舒马赫等吸金大王、体坛巨富,中国运动员目前的商业价值还无法与他们相比。

  市场经济已经重塑中国人的财富观。从姚明、刘翔到李娜(微博),他们是运动明星,同样是商业明星,代表中国人正在自信地走向世界,追求个人成功、个人奋斗以及由此带来的个人财富。期待孙杨能够超越前辈,期待更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运动明星,能够成为全球广告明星。

  同样也期待,金钱对孙杨是帮助与提升,而不是阻碍与迷失--这方面不少前车之鉴。

  其一,让孙杨有更多的时间呆在泳池,而不是秀场。伦敦奥运会后,孙杨会很忙,在一个连“西门庆故里”都有人抢夺的所谓“眼球经济”年代,像孙杨这样浑身充满正能量的好青年,怎不会被又抓又拽又攀亲又代言……他或许会在各种会议上练坐功、打呵欠,他会被授予各种头衔、各种“XX大使”,他会出没于各个广告棚、商业秀,他或许还会在某个晚会上高歌一曲--去年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孙杨便登台献唱了大会主题曲《爱在一起》,歌喉还不错。

  但千万别对他进行涸泽而渔式的过度开发。孙杨是个天才选手,但菲尔普斯(微博)更是个天才选手。天赋异禀,往往让人们忽略了勤奋。菲尔普斯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泡在游泳池里,一年只有四天休息。难怪菲尔普斯告别伦敦时如释重负--终于可以想吃就吃、想睡就睡了,因为,他退役了。孙杨离退役还早着吧?

  其二,孙杨的商业开发权归属目前尚未解决。这是中国体育界的老问题。一年前,孙杨就曾因“代言”问题,与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闹过矛盾。矛盾虽不尖锐,但龃龉已生,随着伦敦奥运会后孙杨身价的飞跃,暗流或将化为惊涛。

  分配是个大问题。孙杨会不会陷入各方利益博弈的口水仗中?孙杨会不会重蹈“共患难不能共富贵”的覆辙?孙杨会不会因为利益之争而影响自己的运动生涯?

  对这个率真的还被视为大男孩的优秀运动员来说,金钱是“双刃剑”的事实,已经摆在面前。

  或许,他的率真能够破解这个难题。他夺得伦敦奥运会第一块金牌时,有国外记者建议:孙杨应该弄个好看一点的发型;他夺得第二块金牌咧嘴而哭洒下英雄泪时,很多网友建议:孙杨的牙齿应该整整。

  但大多数人希望孙杨仍然是老样子--做一个率真的运动员,而不是一个完美的商业明星。(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