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10大对决:孙杨完胜朴泰桓 林丹李宗伟告别战

既生瑜,何生亮?竞技体育最好看的不是独孤求败,而是双雄争霸。

  游泳:孙杨(微博)VS朴泰桓

  看着比自己小两岁的孙杨在伦敦的强势崛起,韩国人朴泰桓仿佛看见4年前北京奥运会上的自己。当年他的1金1银为韩国创造了历史,如同孙杨今天为中国游泳带来的狂喜一样。

  他们都是当今世界泳坛长距离自由泳的翘楚。原本众人期待的巅峰对决却成了孙杨的“独角戏”。

  从踏上起出发台的那一刻起,朴泰桓就落了下风。除了在200米自由泳两人打成平手同获银牌之外,400米、1500米赛场孙杨均已压倒性优势获胜。2金1银1铜,孙杨的每一块奖牌都可载入史册。

  伦敦之后,男子泳坛“亚洲双雄”的每一次碰撞,都将万众瞩目。

  羽毛球(微博):林丹vs李宗伟

  从北京到伦敦,时隔四年再次狭路相逢,决战羽坛之巅者依然是林丹与李宗伟。这是林李二人的第31次交手,林丹以21胜9负占先,不过李宗伟也是击败林丹次数最多的人。

  决赛与4年前惊人地相似:最后3分钟,李宗伟19比18领先,只要2分,他就可以为马来西亚夺得历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

  而林丹再次上演神奇逆转,随着李宗伟回球出界,他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卫冕奥运羽毛球男单冠军的选手。

  由于两人都将在奥运会后退役,这场比赛也成为林李之间的“绝唱”。赛后,双方用一个满满的拥抱为这场终极对决画上句号。

  网球:费德勒vs穆雷(微博)

  瑞士“天王”罗杰·费德勒或许是为纪录而生的,但英国人穆雷更需要用金牌创造属于自己的历史。一个月之后,他们再次站在同一片草地上,在东道主球迷的山呼海啸中,穆雷终于笑到了最后。

  虽然“金满贯”梦碎,费德勒依然将被载入历史。他在半决赛耗时4个半小时,艰难战胜阿根廷人德尔波特罗,创造的最长网球比赛的“奥运纪录”,更成为自公开赛时代以来时间最长的三盘大战。

  穆雷则凭借这场比赛,终止了自己顶级比赛无冠的尴尬纪录。英国人终于在自己的草地上迎来了冠军。

  男子百米:博尔特vs百米群雄

  博尔特、盖伊、鲍威尔和布雷克——人类历史上跑得最快的四人齐聚伦敦,让“伦敦碗”男子百米决赛悬念重生。算上经历了禁赛风波的雅典奥运会百米冠军加特林(微博),这绝对是史上速度最快的百米大战。

  牙买加后起之秀布雷克目前锋芒毕露,在国内选拔赛上以9秒75的成绩战胜师兄鲍威尔,也战胜了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

  此外,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四年的30岁的美国老将加特林复出,这位雅典奥运冠军宝刀不老,在选拔赛中赫然跑出了个人历史最佳的9秒80的成绩。

  竞走:中国“三杰”vs博尔钦

  在雨后伦敦的男子20公里竞走赛场,中国“三杰”陈定加油、王镇(微博)加油、蔡泽林加油三人出击。鸣枪之后,陈定和王镇前半程以“跟随”战术潜伏第一集团。最后400米,卫冕冠军、俄罗斯名将博尔钦在两名中国选手夹击下消耗过大,最终体力不支,瘫坐在地。

  陈定用一枚破奥运会纪录的金牌,迎来自己的20岁生日,也成为继刘翔之后第二位在奥运会田径赛事中摘金的中国男选手。

  乒乓球(微博):张继科vs王皓

  王皓在男子乒坛的成就来自多年的坚持,而张继科“大满贯”的速成则来自球场上的霸气。霸气和坚持,是对这场男单决赛最好的诠释。

  三届奥运会三个亚军,王皓同样创造了历史。但张继科在14个月内连揽世乒赛、世界杯、奥运会三大赛金牌,更是前无古人。

  这就是中国男子乒乓球的改朝换代的频率。

  射箭女团:中国vs韩国

  中国女子射箭已将韩国的优势追至之声一环。在伦敦奥运女子团体射箭决赛中,中国以209:210不敌韩国,获得银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韩国女将朴成贤团体决赛“一箭穿心”,1环力压中国夺冠。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虽然韩国女队依然夺得团体冠军,但中国选手张娟娟(微博)打破了韩国女队自1984年以来对奥运金牌的垄断。

  与韩国队曾参加两届奥运会的老将不同,中国小将是首次出征奥运会,四年后中国队必将卷土重来。

  体操男团:中国vs日本

  “零失误”,中国体操男团“五小虎”硬生生从日本队手中抢走了这枚体操分量最重的金牌。

  日本拥有“全能王”内村航平等多位好手,对金牌志在必得。而中国队内正值“新老更替”,伦敦之行又遭遇临阵换将。

  虽然在预赛中中日两队都出现重大失误,但中国队并将失误与失落带进决赛。用稳定的发挥,刚起中国男子体操“新生代”的大旗。

  花剑:雷声(微博)vs阿波尔(微博)卡西姆

  中国击剑在伦敦创造历史,男花女重目前已获2金1铜。雷声与埃及人阿莱尔丁·阿波尔卡西姆的花剑决赛更是拼得火星四射。

  身高臂长的雷声虽然打得积极主动,却被对手屡屡偷袭得手,比分一度陷于被动。11:13落后,中国“雷声”炸响,连追四剑,中国男子花剑终于迎来了首枚金牌。

  射击:郭文珺vs贝维拉

  在奥运射击场上,金牌和银牌的距离有时就差0.5环。中国“妈妈枪手”郭文珺,用最后一枪0.5环逆转的方式卫冕自己女子10米气手枪的比赛。

  法国人格贝维拉开局与郭文珺并列第一,随后一直力压郭文珺领先,若不是最后一枪8.8环失准,这枚金牌胜负难料。

  虽然场外观众看得惊心动魄,但场上的郭文珺却是一面镇定。放下枪,露出的只是淡淡的笑容。(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