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不靠兴奋剂靠苦练 自曝还没有女朋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4:29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杨从水中一跃而起,他举起手臂摆了一个NO.1的手势,手指的方向,正是看台上的父母。

  孙杨(微博)加油放声怒吼,双拳猛击水面。忽尔又双手掩面,失声痛哭,重新跌入池中,一旁的老将迈卢利连忙上前安慰……

  昨天晚上,奥运会游泳比赛收官夜,观众随同中国新星孙杨一起疯狂。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已经一金在握的孙杨没让人失望,以14分31秒02的成绩为中国游泳队夺得第五金。

  世界纪录追着孙杨跑

  比赛开始,因为发令枪出现问题,只有孙杨跳入水中,在水中的孙杨显得有些无辜。休息片刻后,比赛正式开始。

  虽然孙杨赛前表示老将迈卢利是自己的预想敌,但一踏入熟悉的1500米战争,他惟一的敌人,只有自己。从第100米开始,孙杨就大幅领先那条世界纪录的红线 ——正是他去年在上海打破的哈克特保持了十年之久的纪录。以红线为际。世界纪录努力而徒劳地追着孙杨。最后的100米,全场观众站立起来为孙杨欢呼——多达一个身位的优势,让新的世界纪录不可避免。

  四年之后还会更出色

  “这枚金牌我非常非常非常想要。从2008年到现在,我一直都在为这一刻而努力,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这枚金牌对我来说太有意义了!胜利属于中国!”孙杨用了三个“非常”表达着自己的渴望,“美国人可以做到(打破世界纪录),欧洲人可以做到,我想,中国人同样可以做到。”

  这个胜利让21岁的孙杨成为中国游泳史上惟一的男子奥运双金王,亚洲游泳史上惟一的一届四夺奖牌的选手。在刘翔加油之后,孙杨让世界见证了新的“中国速度”。这名只有21岁的杭州小伙前程远大。 

    孙杨详解抢跳一幕 现场太吵 当时脑子一片空白

    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开始时,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当8位泳将准备就绪时,处于第4泳道的孙杨突然飞身跃入场中。经确认,现场发令枪出现问题,孙杨没有被取消比赛的资格,可谓虚惊一场。

  当时裁判让大家各就位说道:“Take your part!”,按常规,裁判接下来就发枪,但由于现场观众声音很吵,裁判突然说了句Please be quiet!(大家请保持安静)结果,孙杨听到了声音就跃入水中。

  事后孙杨坦言:“现场观众非常吵,我以为裁判已经发令了,我一听到声音,我就走(起跳)了。当时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我想完了,不会抢跳了吧,这么遗憾,当时 我心里太难受了,但是后来我问裁判,我还可以继续比赛吗?他说你起来,他示意我还可以休息一会儿,继续!我心里就想怎么样能先把自己定下来,完成好比赛, 再想结果。”

    孙杨:不靠兴奋剂靠苦练 自曝还没有女朋友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男子游泳“一哥”孙杨在发布会上再次展现了90后阳光、率性、真性情的一面。

  1500米自由泳夺金,并刷新了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但孙杨说,“我感觉自己还没有真正达到极限,如果没之前抢跳干扰,我还能游得更好,所以我要努力再提高。”

  对于外国媒体的质疑声,孙杨回应道,“我觉得可能很多人会说中国游泳这么好,是不是因为兴奋剂?我可以说中国游泳不是因为兴奋剂!绝对是靠真才实学,靠刻苦训练得来的。”

  有澳大利亚记者拐弯抹角问孙杨,受到质疑是否也是一种动力,他继续霸气作答:“1500米就是我的强项,没有人能够撼动我的地位。”

  被问到与韩国名将朴泰桓的关系,孙杨笑着说,“我跟他没有任何矛盾,就算有也主要是韩国媒体和个别中国媒体无端造成的。今天他爸妈也跟我爸妈见面了,刚才我也跟朴告别。如果我能说韩文,他能说中文的话,我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

  孙杨透露现在最想做的是跟家人在一起,“先好好放松一下,我希望跟父母、外婆还有姐姐去旅游。”

  孙杨还大方表示自己还是单身,“我还没有女朋友,标准就像我说过的,合适的时候、对的地方,自然会有。”

    孙杨成功背后有财力支撑 海外训练费用近千万

  中国游泳近年来一直奉行“走出去,请进来”发展战略。2010年2月孙杨第一次赴澳训练,当年底在 广州亚运会上就将张琳(微博)保持的1500米亚洲纪录提高了10秒还多。去年1月,孙杨再赴澳大利亚,结果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他一人独得800米自由泳和 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去年底和今年5月,孙杨又两次赴澳追随丹尼斯训练。

  孙杨成功的背后,巨大的财力支撑不可缺少。丹尼斯教 练的工资是100万人民币,孙杨本人、教练、随行的工作人员、陪同训练的运动员等,每个人在海外的花销一个月就是30万人民币。孙杨前后4次在海外训练, 前3次每次都是70天,粗略计算,孙杨一人海外训练的投入就在200万人民币以上,而他的整个训练团队两年多海外训练的总费用接近上千万元人民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