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剑突破外教记头功 澳洲教头:酬金是澳本土4倍

  伦敦奥运会赛程过半,中国军团在游泳与击剑这两个弱项上取得的突破,成为上半程最大的收获之一。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聘请的38名外教,成为东道主首次登上奥运金牌榜首位的重要力量;在伦敦,虽然外教的数量减少到11名,但他们仍让中国队在一些弱项和潜力项目上充分尝到了甜头。

  澳籍教练“吃里扒外”

  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全部结束,传统游泳强国澳大利亚仅获得一枚金牌,获得5金的中国队倒是排到第二的位置,叶诗文(微博)加油更是硬生生地将本该被揣到澳大利亚人荷包里的两枚金牌“抢”走,以至于每当中国选手获金时提到澳籍教练的特训效果显著时,澳大利亚人都是心酸酸的。

  近年来中国游泳军团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孙杨(微博)加油多次奔赴澳大利亚,追随著名教练丹尼斯训练,结果在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国内迅速成长起来的许多年轻选手,都曾经在曾培养出哈克特等名将的丹尼斯麾下学艺,“他确实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这一点我们不服不行。”叶诗文也师从于澳大利亚著名教练伍德和科特雷尔。相比于国内教练只专注于教动作,这些名帅能从生物力学和心理状态方面帮助中国选手,“他们都很刻苦,我们的训练方法更在短期内就取得效果。当然,中国队每个月按照运动员的人数付给我们酬劳,酬金是我们训练澳大利亚本土运动员的4倍。”据悉,这些外教还能从中国冠军所获得的奖金中分到一部分。

  不到中国“上班”的外教

  中国击剑队昨天收获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冠军,这是中国重剑队历史上首枚奥运会金牌,中国击剑队从此在重剑、花剑、佩剑三项上均有奥运金牌入账。赛后,李娜(微博)加油等四名队员站成一排,向法国教练勒瓦瓦瑟鞠躬行礼。据悉,虽然受聘于中国重剑队,但这个法国人却不到中国“上班”。他在巴黎郊区搞了个击剑俱乐部,有一些自己的队员,如果中国选手要跟他训练,就要去他的俱乐部跟他的队员一起训练。

  勒瓦瓦瑟在世界剑坛可谓声名显赫,他曾在1996年奥运会带领法国队夺得女子重剑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队员们认为,这位外教不仅执教经验丰富,而且在调节队员心理压力方面很有水平。上届奥运会,法国人鲍埃尔帮助中国佩剑队收获一金。虽然他因为“水土不服”后来选择了离职,但自剑中心的官员仍表示,中国击剑队坚持聘请外教的思路不变,“特别是欧洲教练,确实能帮助中国选手很快地提高成绩。”

  11名外教各显其能

  共有11名外教与中国选手一起鏖战伦敦,与北京奥运会时“普遍撒网”的外教引进思路不同,中国军团如今的外教战略更趋理性——加强弱势项目,稳固潜力项目。目前只有两名外教是曾代表中国参加上届奥运会的功臣,一位是花游队的日本籍主教练井村雅代,另一位是中国女子水球队的西班牙籍主帅胡安。

  另外9名外教分别受聘于田径、游泳、击剑、自行车、篮球、曲棍球、赛艇队。其中自行车队的法国教练莫雷龙、女子曲棍球队的韩国籍教练金相烈以及“效力”于中国田径队的德国教练海因茨、新西兰教练海利尔、意大利功勋教练达米拉诺、意大利人罗萨等,都受到了中方队员和教练极高的赞誉。唯一的例外是执教中国男篮的美国人邓华德,这名资历浅薄的教练一直颇受争议,早早就宣布奥运会后将离开中国,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中也惨遭淘汰。本报记者 黄一可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