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爱“大男孩”孙杨 或赶超娜姐成新榜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4:44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童年时被忽悠进泳池,爱哭,爱笑,有点小帅,有点小萌,输了很记仇,赢了很嚣张。奥运冠军不一定是体坛巨星,但孙杨(微博)加油却能一蹴而就,因为——

  本版撰文 马万勇(微博)

  “你骨骼清奇,必是练武的好材料,这里有一本《如来神掌》秘籍……”孙杨童年如《功夫》中的星爷遭遇了一位绝对眼光极准的伯乐,否则他很可能会与他的父母一样成为一名“不是太有前途”的排球运动员。

  “我跟孙杨的妈妈说。如果打篮球的话,最好是2米15以上;打排球的话,最好要2米05以上。以你和孙杨爸爸的身高看,孙杨不可能超过两米。所以对孙杨来说,练游泳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孙杨的启蒙教练朱颖当年就是凭借这番说辞将小孙杨忽悠进了泳池的。

  说到这里突然想起李娜(微博)加油启蒙教练夏溪瑶的一番话:“李娜最早是练羽毛球(微博)的,但我一看这孩子,发力不是用手腕和小臂,是用大臂的嘛,所以就和她母亲还有(羽毛球)教练商量让这孩子改打网球。”哈哈,所以说要想当伯乐,除了有眼光,会忽悠是必备技能。

  成名:一定要趁早

  关于成名,张爱玲说——要趁早!快节奏的时代,需要的是追赶超,至于“一起追过的啥啥”,偶尔玩玩无伤大雅,但绝对不是需求主流。

  美国人狂捧林书豪(微博),其实与他是不是中国人或者亚洲人无关,有关的是“平民英雄”的诞生,当然有个必备前提,这个“平民英雄”很年轻。孙杨与林书豪一样,也差不多是个大学应届毕业生的样子。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没有人会注意到那个泳道最边上位居第8的17岁小屁孩,但2年前的广州亚运会,孙杨开始了自己的“点火倒计时”,1500米自由泳,他将韩国天才朴泰桓和“中国一哥”张琳(微博)远远甩在了身后;去年初武汉进行的游泳锦标赛上,他一举将四项冠军收入囊中;去年下半年的游泳世锦赛,孙杨将10年来无人企及的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一举打破,而那时这个帅气天真的男孩只有20岁。

  爱哭:大男孩,人人爱

  娱乐至死的年代,要想成为明星、巨星,仅仅干好本职工作是不够的,你还得符合大众审美标准。女人,如果没有“宝贝”的S造型或者“春哥”的坚韧神经,那么走走娜姐的“女王”路线倒是不错。但在男人的世界里,玩气场玩城府似乎就太过司空见惯,于是小清新、大男孩便弥足珍贵。所以孙杨爱哭成为了粉丝们“爱死他” 一大理由。

  小时候对于深水池的恐惧让孙杨一听说要去游泳就哭。为此孙杨甚至还被母亲打过。2008年孙杨以不到一秒之差输给了朴泰桓,仅仅拿到银牌,事后他哭着说不服气,说他以为自己能拿冠军的。绝对小盆友思想,小盆友扮相吧!有木有?但是很可爱!而在亚运会上击败朴泰桓,他直接在泳池里就开哭了,怎么讲?哥终于赢你一把了,不容易啊!于是热泪盈面。而这一次孙杨在奥运泳池中再次击败老对手,直接丢下“一辈子别想赢我”以及“洗脚水”之类的狠话,像极了一个半大小子,有点嚣张、有点得瑟,但我们依然喜爱,因为这路数比爱对着镜头扮鬼脸的刘翔加油质朴多啦!

  偏方:据说吃鱼游得快

  据孙杨的教练朱志根说,吃鱼很重要,因为“鱼吃多了,才能游得快”。

  孙杨这批游泳运动员是国家长期送出去学习培训的,地点就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那时候国家游泳队教练朱志根被当地人戏称为“水产市场的大户”。因为每次他都会从水产市场买回一箱子的各种各样的鱼。而每顿正餐,孙杨基本上一个人消灭一条鱼。朱志根通常每周六都会安排包一次饺子,而每次包饺子的时候必定会包上两大盘的虾仁馄饨。这样,每天早晨,除了必备的牛奶、鸡蛋外,孙杨都会吃到一大碗的馄饨。“孙杨很像我,爱吃馄饨,吃不厌。”孙杨的母亲杨明透露道。

  钱途:赶超娜姐成“新榜样”?

  成名了,甚至是大大地成名了,那么孙杨有没有可能成为继姚明、刘翔、李娜之后的下一个中国体育代表人物呢?通常,我们衡量的标准是收入。

  据某知名媒体统计2011年李娜一共收入了1.38亿元,而到今年年底,她也会以13家赞助商、超过4000万美元的赞助收入超越姚明,成为中国体坛商业价值第一人。而也有媒体称,孙杨在本届奥运会后将掀起一股新的“吸金风暴”,甚至极为主观地下结论称孙杨有两大优势:第一,男选手;第二,年轻。

  事实上,能否成为中国体坛“新榜样”与奥运冠军一毛钱的关系没有,但不可否认孙杨具备了成为“榜样运动员”的大部分条件。外型出众是第一位的;从自身项目上看,孙杨足以比大多数奥运冠军有钱途。游泳绝对比110米栏出镜率更高,在国际体坛受关注程度也比较高。现在就看孙杨能不能保持国际一流水准了,一时间赶超娜姐不好说,但孙杨胜在年轻,机会大把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