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感言艰辛12年:甜日子也应该轮给我一次

  当地时间8月5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决赛,中国选手吴敏霞此役发挥出色,以414分的成绩摘得首枚各项项目奥运冠军,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30枚金牌。图为吴敏霞在比赛中。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8月5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决赛,中国选手吴敏霞此役发挥出色,以414分的成绩摘得首枚各项项目奥运冠军,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30枚金牌。图为吴敏霞在比赛中。记者 廖攀 摄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当地时间8月5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决赛,中国选手吴敏霞此役发挥出色,以414分的成绩摘得首枚各项项目奥运冠军,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30枚金牌。图为吴敏霞摘金。图片来源: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当地时间8月5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决赛,中国选手吴敏霞此役发挥出色,以414分的成绩摘得首枚各项项目奥运冠军,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30枚金牌。图为吴敏霞摘金。图片来源: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社伦敦8月5日电 题:吴敏霞感言艰辛12年:甜日子也应该轮给我一次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拿到首枚个人奥运金牌,吴敏霞两度哭泣。她说,一个是为自己的伤病,另一个是因为站上最高领奖台,国旗和国歌终于都属于她了。

  5日晚间的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决赛,上海姑娘吴敏霞以“零失误”的表现摘得冠军,拿到了自己的第四枚奥运金牌。

  不过吴敏霞并不认为自己有多么神奇,“只是因为苦日子尝了太多年,甜日子也应该轮给自己一次。”

  她所说的苦,是因为积累了多年的伤病,总是不断折磨人,甚至一度逼着她想要退役。跳水队的队医曾经有过一句戏谑之言,“除了头,吴敏霞浑身都是伤”。

  “但后来觉得不甘心,为什么别人可以,我总是第二,”吴敏霞平静地说,不是因为被郭晶晶压着多年的缘故,而是自己还没有达到拿金牌的实力。

  尽管平时性格温和,但吴敏霞有时候也会与自己过不去,“人们说我是‘生不逢时’,只能做郭晶晶的‘影子’,让我会觉得很不舒服。”

  “其实这么多年过来,我不需要向外界证明自己什么,我就是我,一个坚持梦想,热爱跳水的人,即使拿不到奥运冠军,我也会活着很快乐。”

  谈及郭晶晶,吴敏霞更觉得她是自己成功的引路人,“前两届奥运会都是她带着我,告诉我怎么做,我们之间很少有矛盾,更多的是一份信任。”

  有记者问她为中国跳水队牺牲了这么多年是何感受,吴敏霞笑着回应说,“我还没牺牲,还坚强地活着。”

  “其实在中国跳水队一直有种不服输的精神,要勇攀高峰,我只是把这种精神传承了下来,多等了12年,”吴敏霞说,“人的一生到处都是坎坷,就看你摔了之后不动了,还是爬起来继续往前走。”

  拿了双冠王,吴敏霞依然希望未来可以平静地生活,“做一个成功的自己,简单一点,就是快乐。”(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吴敏霞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