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母透孙杨曾带肩伤训练 劝儿子偷懒还发生争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5:2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微博

  在昨晨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微博)加油一路领先以14分31秒02的成绩夺取金牌,同时还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在奥运上狂揽2金1银1铜,孙杨傲人的成绩让他一跃成为中国体坛新偶像。对于孙杨的异军突起,赛后不少人试图一探其中的奥秘。其中最大的奥秘可以说就是资金的投入,据知情人透露,孙杨团队这两年在澳洲的训练总计花费近千万元人民币。

  洋务运动 中国游泳队走出去

  早在几年前,中国游泳队就开始了“洋务运动”,陆续输送运动员到国外进行训练。2007年,刘子歌加油被其所在的海舰俱乐部送到澳大利亚“镀金”,同年,张琳(微博)曾两次赴澳大利亚接受著名中长距离游泳教练丹尼斯的训练。北京奥运会,刘子歌和张琳摘金夺银,这引发了中国游泳更大规模“洋务运动”。2008年的绍兴,全国游泳锦标赛1500米自由泳决赛上,不敌张琳获得亚军的孙杨不停地掉眼泪,哭着说羡慕当时的“一哥”能去国外“喝墨水”。

  从2010年开始,赴澳大利亚“留学”的除了张琳和刘子歌之外,还有一批12岁到18岁的年轻选手,其中就包括孙杨。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孙杨在内等多位迅速崛起的年轻选手都曾经在外籍教练丹尼斯麾下学艺。

  一位游泳界资深人士评价丹尼斯:“他通过多年的执教经验积累,带出像哈克特这样的世界级中长距离自由泳名将,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这一点我们不服不行。”而这也是孙杨成功的秘密之一。

  澳洲特训 每天要游20000米

  为了能够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今年,孙杨曾两度赴澳大利亚训练,而海外训练内容是常人不可想象的。据悉,孙杨每天早上4点50分就要起床,5点左右就要下水开始训练,每天得训练10个小时左右,可以说除了吃饭、睡觉,孙杨的生活中就只有训练。而且此前在国内孙杨每天游5000米,在澳洲孙杨每天则要游20000米左右,强度一下增加了4倍。对此,连孙杨本人都不禁“抱怨”,“我在澳大利亚集训时,那边正是冬天。气候差异且不说,每天四点半起床训练的滋味就很不好受。”

  看到儿子如此艰苦的训练,孙妈妈也很是心疼。“在澳洲的时候我们看他们训练,有时都会流眼泪。特别是3月份他的肩伤非常厉害,后来积水,手都抬不起来,但他还是坚持每天训练。后来我回国了,有一次通电话时他说手很痛,我说实在很痛你就偷懒一下,为这个事情我们两人发生争执,而且他发短信狠狠地说了我一通。他回家以后我要给他做一顿他喜欢吃的菜,这对他来说都是种奢望,因为他很少有机会回家。”

  开销巨大 两年花费近千万元

  除了以上的种种原因外,一个数字绝对不能被忽略。据知情人透露,孙杨教练丹尼斯的工资是100万人民币一年,而孙杨本人、教练员以及随行的工作人员、陪同训练的运动员等,每个人在海外的花销一个月就是30万人民币。此前,孙杨前后4次在海外训练,前3次每次花费都是70天。粗略计算,孙杨一人海外训练的投入就在200万人民币以上,而他的整个训练团队两年多海外训练的总费用接近上千万元人民币。

  这笔账曝光之后,在网络也引起了热议,孙杨的横空出世似乎变得那么必然了,纷纷感叹竞技体育全是钱堆出来的。“砸了那么多钱,不得冠军说不过去啊。”同时网友们也发出了疑问,“奥运金牌到底值不值得如此‘镀金’?”对此,资深体育评论人妙红(微博)则表示,不仅是游泳,“所有项目都是金砖、金条堆出来的。除此之外,还有‘人肉’,就是那么多隐藏在冠军背后的陪练。” 天府早报(微博)记者雍铃子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