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要当一哥?先学姚明刘翔林丹 5大老师有得教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5:30  新京报

  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落下帷幕。收官日,孙杨(微博)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本届奥运会,他夺得了两枚金牌。姚明已经退役,刘翔、林丹职业生涯进入暮年,孙杨的中国体坛“一哥”地位呼之欲出。不过,孙杨要成为“一哥”还有诸多方面需要提高。

  【档案】

  性别:男 民族:汉 出生地:杭州

  生日:1991/12/1 院校:浙江大学体育系

  身高:1.98米 体重:89公斤 项目:男子自由泳

  课程 1

  公共责任授课教师姚明

  中国体坛“一哥”不仅仅局限于体育范畴,早已变成了一个社会公众人物。公众人物则需要在公共领域体现更多的社会责任感。

  过去一年,孙杨飞速成长。由于忙着备战伦敦奥运会,孙杨并没有多少机会出现在公益活动中。

  奥运会后,他有机会在这些领域发挥自己的偶像示范效应。毕竟他正朝着中国体坛“一哥”的地位迈进,受邀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的机会颇多。

  在公共责任方面,他需要学习的榜样是姚明。尚未退役之时,姚明就已开始组织姚明慈善赛、慈善晚宴等活动。汶川地震之后,姚明打造了姚基金,开始在四川灾区建立姚基金希望小学。

  在公共责任方面,中国体育昔日“一哥”、在NBA(微博)和中国男篮效力过的姚明已为后辈做出了表率。

  如果孙杨想真正成为中国体坛健儿的标杆性人物,在社会公共责任方面,他自然不能缺席。

  课程2

  团队协作学习样本张琳(微博)

  目前,孙杨成了中国体坛当红明星。他年仅22岁,下一两个奥运周期仍值得期待。

  不过,这并不代表孙杨接下来的数年能高枕无忧。他需要更为专业的团队来打理他的日常训练、商务开发,以及其他各类社会事务。

  目前,孙杨也有一个幕后团队。这个团队包括朱志根教练领衔的教练组,以及国家队、浙江队为他配备的科研、体能、后勤等保障组。不过,孙杨的这个团队更多是从运动的角度来进行配备的。

  接下来,孙杨将面临更多的商业代言、市场活动,以及参加各类公共事务。他同时需要一个专业的经纪团队,为他接下来数年的品牌价值开发进行筹划和安排。在这个团队中,还需要一个专门的领头人来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

  在组建团队方面,他在国家队的前辈张琳走到了前面。北京奥运会夺得银牌后,一个专门的“琳之队”应运而生。这个团队中,陈映红领衔的教练组主要负责张琳的训练。而在经纪团队方面,张琳是众辉体育的签约运动员。众辉体育旗下拥有姚明、易建联(微博)、丁俊晖(微博)和侯逸凡(微博)等明星。

  在张琳的团队中,两套体系并行不悖,既保障了张琳的训练水平,也为张琳的海外训练筹集了足够的资金支持。

  课程3

  媒体交流洋老师朴泰桓

  去年世锦赛,孙杨携手张琳等队友,夺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铜牌,实现男子接力历史性突破。赛后新闻发布会,4名中国选手一起出席。仅回答了3个问题后,孙杨便示意主持人教练正在等他们,需先行离开。

  片刻之后,他与队友起身离开,留下面面相觑的一干记者。后来接受记者采访时,孙杨表示因为次日还有比赛,所以需要先行离开回驻地休息。不过,张琳等队友后面已无比赛,孙杨强行带领整个队伍离开,还是让众多记者感到不满。

  出道之初,孙杨以善于与媒体打交道著称。他性格活泼,愿意与记者交流,回答起问题来也头头是道,颇受欢迎。不过,最近两年,随着名气和成绩的增长,渐渐出现了膨胀的苗头。这也逐渐引起了众多媒体记者的反感。

  作为呼之欲出的中国体坛“一哥”,在未来若干年中,他的周围将聚拢着一批记者。接受访问也将成为他工作的一部分。如何学会与媒体打交道是他需要上的一堂课。在这方面,他的竞争对手朴泰桓将是他学习的榜样。

  过去4年,朴泰桓是亚洲泳坛的“一哥”。无论成绩好坏,朴泰桓对媒体的态度从未改变过。罗马世锦赛时,朴泰桓职业生涯落入低谷,男子400米自由泳未能跻身决赛。不过,他在混合区仍耐心回答韩国媒体的提问。

  几乎每次在混合区,朴泰桓总是等所有记者都没有问题后才鞠躬离开。而往往这时,中国的运动员早已消失良久。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孙杨在与媒体打交道方面,还需要向自己的手下败将朴泰桓学习。

  课程4

  商务开发学习样本林丹

  从去年开始,孙杨夺得奥运冠军便已几无悬念。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中,与所有竞争对手相比,他的优势至少在10秒左右。从那时开始,关于孙杨代言的暗战也已经开始了。

  上海世锦赛期间,孙杨身穿一件361°品牌的运动服出席新闻发布会,曾引起轩然大波。因为中国游泳队官方赞助商并非这个品牌。外界质疑,孙杨私下与该品牌进行了签约。

  去年接受记者采访时,孙杨妈妈杨明明确表示,孙杨与361°并未在私底下签约。8月,孙杨又因出席游泳队与某茶饮料的签约仪式,而炮轰游泳中心。此事将运动员个人代言与中心官方代言之间的冲突推到了风口浪尖。

  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强调,运动员的个人代言不应与国家队的商业合作相冲突,“运动员都是国家出钱培养的。”

  进入2012年,个人代言方面,孙杨与游泳中心再未出现过矛盾。目前,361°的奥运广告以孙杨的形象为主打。在饮料方面,孙杨个人也签约了可口可乐。

  可以预见,孙杨接下来的商业代言会越来越多。而他与游泳中心会否再出现矛盾目前尚不敢下结论。在商业代言方面,林丹成为了孙杨的学习样本。作为中国羽毛球(微博)第一人,林丹的个人广告以及为羽毛球队的代言均为数不少。不过,他却并未与羽毛球管理中心出现过激烈冲突。

  当然责任也并不全出现在孙杨本人身上。游泳中心需要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既保障集体的利益,同时也能保障运动员个人的权利。上一个奥运周期,刘子歌是中国游泳队唯一的奥运冠军,但她的商业代言却少得可怜,游泳中心并未营造出一个良性的环境。在商业代言方面,游泳中心也需要自我完善,妥善处理与运动员之间的利益冲突。

  课程5

  性格塑造授课教师刘翔

  在泳池内,孙杨并不缺少霸气。夺得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孙杨坐在泳道的护栏上激情怒吼,向外界宣泄着自己的霸气。男子1500米自由泳以破纪录的方式夺金后,他泪如泉涌,双拳击水,让内心情感得以尽情宣泄。

  “霸气”早已成为了孙杨的一个标签。上海世锦赛时,他也谈到了霸气的话题,并口误将“霸气外露”说成了“外气霸露”。不过,他认为霸气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一个优秀的品质,能够保证在运动场上发挥足够的潜能。

  进入2012年,每一次接受访问时,孙杨毫不掩饰自己对奥运金牌的渴望。谈到男子15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他从来没有想过冠军会旁落。男子400米自由泳,他也喊出夺金的口号,“朴泰桓并非不可战胜的。”只有在男子2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他稍显低调,强调目标自己心里知道就可以了,不需要对外界公开这个目标。

  上海世锦赛后,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就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孙杨为人毛躁,让他在为人处世方面多向张琳学习。在被批评后,孙杨与外界刻意保持了一段距离,张扬的性格有所收敛。

  霸气外露不见得是坏事,但锋芒太露容易让自己处于腹背受敌的境地。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才是霸气真正的体现。

  作为过去8年中国体育的标杆性人物,刘翔同样是一个霸气十足的运动员。在运动场上,他从来都有一股舍我其谁的劲头。但在赛场之外,刘翔在为人处世方面又是谦逊低调的。对于竞争对手,他从来不会进行贬低。

  低调内敛并非代表没有态度。刘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时不会沉寂下来。孙杨也已经开始效仿刘翔了。本届奥运会,叶诗文(微博)因为成绩出色饱受质疑,孙杨适时站了出来为中国游泳辩护。“中国游泳不比任何国家差,每个国家都是平等的。”这是孙杨在游泳收官之日赛后发出的声音。

  本版采写/新京报(微博)特派伦敦记者 张宾 赵宇

孙杨要当一哥?先学姚明刘翔林丹5大老师有得教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