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他们伟大我只是新星 美国人并没有优越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9:17  荆楚网-楚天金报
孙杨:他们伟大我只是新星美国人并没有优越性

  孙杨:他们伟大我只是新星美国人并没有优越性

  楚天金报讯 图为:水下摄像头捕捉到孙杨(微博)加油抢跳时的情形

  图为:夺冠后孙杨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出发时的意外并没有影响他的成绩

  奥运会摘得两金,中国名将孙杨的游泳事业在伦敦达到巅峰。夺冠后,面对各界媒体的狂轰滥炸,恢复平静的他也坦露心声:“我会朝着极限进发,游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谈抢跳

  当时我脑袋一片空白

  孙杨赛前提前入水的那一幕,曾经令现场和电视机前的所有观众惊出一身冷汗。“当时因为观众非常吵,且已经发令了,我一听到声音以后我就走了。但是8位选手除了朴泰桓没有动,因为朴泰桓经历比较丰富,另外的人脚已经移动了,游泳比赛只要一旦发力,只要一有身体移动就算犯规,为什么7月28日开幕那一天朴泰桓犯规就是这个道理。”孙杨解释说,“起跳的那一刹那,我的脑子就一片空白。我想完了,不会抢跳了吧?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心里就太难受了,当然后来问裁判,他示意可以继续,我心里就想先完成好比赛,再看结果。”

  谈质疑

  美国人并没有优越性

  中国游泳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集体爆发,共摘得五枚金牌,但受到的质疑却“连绵不断”。对此孙杨感触道:“很多外国人都认为中国运动员这么出色会与兴奋剂沾边,但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的成绩与任何违禁药物都无关,绝对靠自己的实力以及刻苦训练换来的。”孙杨还提到200米仰泳冠军富兰克林,“她居然和中国运动员的蝶泳游得一样快,为什么没有得到质疑?不是美国人就比中国人有优越性,我们与他们相比并不差,中国人不比任何人差。”

  谈偶像

  他们伟大我只是新星

  当记者问他如何理解“伟大”这个定义时,孙杨感言:“能成为伟大运动员都会付出艰辛,就像菲尔普斯(微博)加油,他能夺得21枚奥运奖牌,我可能达不到他这样的辉煌。”不少媒体已经将孙杨上升到国家偶像的高度,对此他还是非常谦虚,“我确实觉得不管是刘翔加油,还是姚明、李娜,他们在体坛,把好的竞技状态为中国体育保持这么多年、贡献这么多,我觉得这才是伟大的运动员。我从2009年起步到现在才短短两三年,算不上很伟大的运动员,最多算一颗新星吧。”

  谈训练

  冬天四点起床最痛苦

  “你们记者很辛苦,比赛完了还要写稿子,我也一样,每天早上4点起床,一天24小时除了睡觉,基本都在训练。”在谈及最痛苦的经历时,孙杨由感而发说,“尤其在澳洲冬天训练时,外面下着雪,很寒冷,但还要早起,那时候心里无比痛苦。但为了梦想还要坚持,再坚持,我常常想,谁能替我一下就好了,哪怕一点点。但那都是做梦,什么都要靠自己,谁也帮不上。”孙杨说,现在最想感谢的是教练和父母,“夺冠后的那一刻,我手指向了看台,我知道我的父母就在那边。他们为我付出了很多。”

  谈梦想

  我还没到自己的极限

  “我梦见过拿金牌,几次数不清了。我尽量不让自己去想,有些东西越想可能越成反比例。我非常希望有那么一天。”对于自己的梦想,孙杨目标非常明确,“做过这样的梦后,其实不管生活训练,对我一直这是一个目标,能让我非常自律地生活、训练,才达到今天。我没有跟别人说过这个梦。有梦想当然是好事,但是前几年中国游泳前景不怎么好,这个梦一直在我心里。而拿了金牌,我还有教练,都完成了梦想。”孙杨凭借自己的努力,让美梦在伦敦成真。当然,年纪轻轻的他还有更多纪录需要去挑战,谈到未来的目标时,孙杨的态度很坚定:“现在还不是最好的那个我,我将追求自己的极限,得到最佳的成绩。”(王庆)

  画外音

  ●孙杨夺冠的意义已经不仅仅在金牌,游泳项目正成为国内各大体育培训中心的热门。在杭州,各个游泳馆培训班的报名人数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两成;在北京,许多学游泳的孩子甚至因为师资力量不足排不上班。

  ●孙杨主教练朱志根在奥运会之前查出淋巴有肿瘤,但为了奥运会一再推迟手术时间,为的就是确保孙杨能够在比赛中得到一个好的临场指导和指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