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没人撼动我的1500 别拿我和小叶做文章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4:49  天天新报

  “也许我没有菲尔普斯那样伟大,但我会朝着极限进发,游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孙杨在昨日拿到了他最想要的1500米自由泳金牌,以惊人的14分31秒02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赛后,这位中国泳坛新星表示没人能撼动他的1500米自由泳,中国游泳也不比任何一个国家差,言语间尽显霸气。

  原本以为没有任何悬念,却在发令枪响后出现了令人胆战心惊的抢跳惊魂。当时只听一声枪响,孙杨跃入水中,可其他选手却纹丝不动。孙杨抢跳了!孤零零站在泳池里的孙杨也是一脸惊惧。幸好,在孙杨游回岸边后,裁判示意孙杨马上归位,并表示,这是发令枪的问题,并没有打响,属于“闷枪”。

  这段“插曲”让孙杨直到新闻发布会上还心有余悸,“跳入水中后,脑子一片空白,我以为就这样完了。其实因为现场实在太吵了,我完全听不到发令枪响,好在最终不是我的错。”

  触壁那一刻,孙杨又哭了。他在赛后哽咽道,“可能外界不了解,这块金牌我非常想拿,但我不知道赛前会发生这样的插曲。当时非常怕,出水后立即望向看台上的父母,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心情,但如果能再出发,我一定会使劲游,证明我自己。”母子连心,孙杨母亲杨明也表示:“孙杨起跳以后,我的心都揪起来了。你们不知道,他从水里上来的时候,第一个动作就是转过头来看我们。我看到他的脸,就知道他肯定很难过。”尽管以打破世界纪录夺冠的方式为伦敦之行画上了句号,但孙杨感觉自己的身体还未达到极限,“如果不是‘抢跳’干扰,我还能把成绩往上提一些。”

  霸气

  “没人能撼动我的1500米”

  21岁的孙杨在伦敦奥运会再次创造历史, 赛后发布会上,有外国记者旁敲侧击地问他外界对中国游泳的质疑是否会成为他的动力,孙杨直率地说:“1500米(自由泳)是我的强项,没有人可以撼动我的地位。中国游泳现在进步了跟兴奋剂无关,而是靠自己刻苦训练得来的。”他还反问这名澳大利亚记者,“你是澳大利亚人,那么我问你,如果有人这样质疑你们的运动员,你会是什么感受?”

  截至8月5日下午3时,新浪微博上最热门话题“孙杨破纪录夺冠”讨论量已经达到1370万次,其中有9.4万次讨论来自认证用户,1.3万次讨论来自于英国用户。比赛结束后,孙杨在凌晨5点21分更新了自己的新浪微博,“今天真是太激动了。能够有今天的成绩,我要感谢的人很多很多。感谢领导,感谢教练,感谢队医,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还要感谢泳迷的支持。没有你们,不可能有我孙杨的今天。当然还要感谢我的父母,我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你们含辛茹苦的培养!再次谢谢大家!”

  知名主持人何炅送上祝贺:“世界纪录的小黄线怎么追我们孙杨也追不上啊!小伙拼尽全力后流泪的感动!孙杨忒牛啦!”随后,知名主持人谢娜也发微博为孙杨祝贺。央视现场主持人韩乔生也伦敦前方发表了微博感言:“‘为了这个成绩,我的人生付出很多辛酸和痛苦,只有父母和教练知道。我们已达到了赛前的预期。能否成为中国体坛新的一哥,从未想过。因为前面有刘翔、林丹,自己还是一步一步来吧。’这正是孙杨的可贵之处。”

  学业

  “学校会专门给他补课”

  赛场上“霸气外露”的孙杨,在母校老师眼中却是一个文气、沉稳、勤奋好学的学生。2010年,孙杨通过考试进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系运动训练专业进行本科学习。这是浙大专门为体育教练培养后备力量的专业,学生除了训练外,还需要学习公共课以及生理学、解剖学等专业理论知识。

  “‘90后’运动员在学习上也有拼劲。”浙大教育学院副院长于可红说,根据任课老师的反映,孙杨不但刻苦训练,“连公共课的老师都说他很认真,从来没有旷课”。入选奥运会国家队开始集训以后,孙杨的父亲特意跑到学校为他请假,所有课程都办理了缓考手续。“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孙杨就要回到学校补考落下的课程;当然,如果有需要,学校会专门给他补课,”于可红说。

  恶搞

  “别再拿小叶和我做文章了”

  中国游泳在伦敦奥运会上名声大振,两个90后一下子成了英雄,于是好事的网友们就开始自说自话地当起了“媒婆”:“等叶诗文长大了,就嫁给孙杨吧,年龄相差五岁很合适,相貌也般配,都是杭州人,都是世界游泳冠军,更关键的是,他们的下一代会比鱼游得还快。他们结婚对人类最大的贡献是,解决了“老婆和老妈都掉水里你救哪个”的亘古难题。 司仪的台词我都想好了:“现在,请新郎新娘交换金牌。”恶搞的段子不止一个,还有臆想他们结婚后的场景:“孙扬和叶诗文结婚了,有一天吵架,叶诗文赌气说我要回娘家。然后她就跳进钱塘江游走了,孙扬赶紧跳进钱塘江去追。眼看就要追上了,叶诗文突然改用自由泳,把孙扬甩远了。”

  这些“美好的愿望”,孙杨也看到了,他在采访时澄清了两人关系:“我希望大家还是不要误会,我跟她还是非常年轻,还有很多事要做。同样她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们大家都非常高兴,因为同样都是杭州人,希望大家不要再拿这个话题做文章了。至于自己未来女朋友的标准,“当然一定要自己喜欢,就是那种第一眼就心动的感觉。”孙杨透露,“在对的时候、正确的时间碰到对的人,要我喜欢的,然后我妈妈也喜欢才行。”

  综述

  中国开启天才时代

  据新华社电 中国游泳从来没有这样扬眉吐气过!当孙杨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问鼎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后,中国水军如同预想中的那样“龙飞凤舞”,以5金2银3铜共10枚奖牌尾随美国之后,名列金牌榜第二,成为在美国之后的第二集团领头羊,并且在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出现男女双冠王。法国以4金2银1铜排在第三。

  伦敦水上中心为中国游泳而沸腾。中国蛟龙在这里实现了太多的历史突破,并且首次诞生男女双冠王——天才选手孙杨和叶诗文。

  孙杨个人摘得2金1银1铜,他的每一块奥运奖牌,都具有历史突破意义——400米自由泳金牌,是中国男子游泳76年来的第一枚奥运金牌;200米自由泳银牌,是中国男子在短距离项目赢得的第一块奖牌;他率领中国男队拼得的4×200米接力铜牌,是中国男子游泳队的第一块接力奖牌,证明了中国男子游泳整体实力的提升;1500米自由泳,是中国男子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并且夺冠。

  21岁的孙杨,是中国奥运史上在游泳这样的基础大项中首位获得双金王的“一哥”,为中国体育史开启了灿烂的华丽篇章。

  16岁的叶诗文首次参加奥运会,技惊四座,包揽400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

  21岁的焦刘洋女子200米蝶泳桂冠,并打破奥运赛会纪录。

  此外,陆滢赢得女子100米蝶泳银牌;李玄旭获得女子400米混合泳铜牌;唐奕在女子100米自由泳中获得季军。

  中国游泳曾经在上世纪50年代由穆祥雄、戚烈云等男子选手创造过一时辉煌,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无缘奥运,中国游泳从此萎靡不振。直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才迎来“五朵金花”的绽放时刻,然而男子根本没有办法进入决赛。此后,1996年奥运会蒋丞稷的两个第四名。北京奥运会张琳的银牌,都实现了中国男子的历史突破。

  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手首次实现“龙飞凤舞”,男子选手除了孙杨发挥出色,还有郝运的400米自由泳第四、张丰林的200米仰泳第四,陈寅的200米蝶泳进入决赛,以及接力项目的铜牌,都证明了中国男子游泳的整体实力提升。

  中国女将历来成绩出色,叶诗文、焦刘洋、陆滢、李玄旭和唐奕都有奖牌收获,女队的自由泳和混合泳接力名列前六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