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喝可乐惊呆众人 何姿:我哭是替霞姐开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5:00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等待是值得的,哪怕这个时间长达8年。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这个叫做吴敏霞的上海小囡终于迎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一块金牌,在女子跳水三米板决赛中,她一路所向披靡,终于达到极致。而在拿到这块金牌之后,她4枚奥运金牌(3枚双人三米板金牌、1枚单人金牌)的数目已经与郭晶晶、伏明霞相同,达到了跳水队最高。

  从雅典到北京,再从北京到伦敦,在长久的等待之后,吴敏霞激动万分,一头扎进教练的怀里大哭了起来。的确,她太不容易了,也许就连“太不容易”这四个字,都远远不够形容她这八年来所经历的一切。

  别再叫她“千年老二”

  30年来,中国女子3米板项目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跳水队的 “一姐”。高敏、伏明霞、郭晶晶……以前,因为郭晶晶的绝对强势,吴敏霞一直站在亚军领奖台上,而这也就让她有了一个并不好听的外号——“千年老二”。伴随着郭晶晶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的退役,很多人都认为吴敏霞将当仁不让地接过这面大旗,但何姿的 “崛起”又给这一争夺增添了悬念。

  与何姿相比,吴敏霞的比赛经验无疑要高出一筹,毕竟已经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又有两次世界杯夺冠经历做支撑。但前者也有自己的特点,起跳力量足,动作难度高,因此,在两人合作拿下了双人三米板冠军后,她们在单人项目中的决战就被赋予了更多含义。

  昨天的比赛一共有五跳,而在三跳完成之后,冠军已经铁定会在吴敏霞和何姿之间产生。第四轮,吴敏霞的表现无懈可击,84分,而何姿只拿到了76.5分。第五跳,何姿的表现继续有失水准,只拿到了64.5,而吴敏霞则继续完美表现,最终拿到了这块梦寐以求的金牌。

  从2010年常州世界杯落后24.5分屈居亚军,到2011年上海世锦赛险胜1.7分摘得桂冠,到2012年伦敦世界杯领先3.55分登上最高领奖台,再到今天在奥运会中以30多分的优势击败何姿,吴敏霞终于彻底甩掉了自己头上那顶“千年老二”的帽子,开创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四年前,北京奥运会之后,萌生退意的吴敏霞差点就此离开跳水,而在坚持了又一个四年之后,如今的她不会为自己当初的决定而后悔。“参加第一届奥运会时,我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小孩,很多东西需要郭姐带动。 2004年到2008年这段时间,自己的伤病比较多,思想上也不够成熟,很多技术动作也需要磨合。这四年应该比我从2008到2012年走得更加艰难。到了第三个奥运周期,我已经在各方面都很成熟了,尤其是在克服伤病等一系列困难时,自己的承受能力有很大的提高。所以我坚信只要坚定目标,就能走到今天。 ”

  比赛结束后,就连对手何姿都为吴敏霞长久以来的坚持而感动了,“我今天哭了,但我不是为自己哭,也不是难过的哭,我是开心地在为霞姐而哭。看看她这么多年的努力,真的太不容易了,霞姐的表现值得所有人为她骄傲。 ”

  夺冠后我还是吴敏霞

  “能给我拿瓶可乐吗? ”走入混合采取的吴敏霞对随队翻译说了这么一句话,而当所有人都惊诧她居然敢喝糖份极高的可乐时,吴敏霞马上笑了起来,“我没有控制体重,我是可以长胖的,哈哈哈。 ”

  就在几分钟前,吴敏霞还趴在教练肩头喜极而泣,但此时的她显然已经完全沉浸在夺冠的喜悦中了,“其实我并不是说想到金牌所以哭了,而是觉得我把这两天的比赛顶了过来,每个动作都能做得这么完美,我觉得自己做到了。 ”

  这是吴敏霞收获的第一枚奥运会单人项目金牌,而这枚金牌也让长期生活在郭晶晶阴影下的她得到了释放。“我觉得真的很不容易。2008年之后,我考虑要继续坚持,但我也想到了后面的路会更加艰难。在这个时刻,我的教练,我背后很多默默支持我的人,一直都在鼓励我、帮助我,我觉得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我才有动力一直坚持到今天。我没有必要和任何人去比,我就是吴敏霞,我不可能去代替谁。所以在比赛中,我也在和自己说,只要把动作完成好就可以,别人怎么样不是我关心的。毕竟付出了这么多年,就是想把自己最出色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吴敏霞说,“这四年下来,我已经变得更加成熟了,最终也终于拿到了这块金牌。我不可能只靠一个人的力量就走到今天这一步,我需要感谢的人有太多太多,包括我爸妈,所以我真的该对他们说声:谢谢! ”

  今年的吴敏霞已经27岁了,将来总有一天她会离开跳水馆,离开自己熟悉的跳台和泳池,但已经在奥运会上证明了自己的吴敏霞坚信,将来在其它领域也一定能做得很好,“我还是希望一直做我自己,做吴敏霞,我觉得平淡的生活更适合我。将来某一天,当我离开之后,我希望涉足跳水外的其他领域,我希望在其他方面也能学到东西,也能证明自己。 ”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吴敏霞专题 |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敏霞 何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