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中国游泳爆发原因:选材更科学 一变革是关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5:25  北京青年报

  昨日凌晨,伦敦奥运会游泳项目比赛全部结束。中国游泳队在这次奥运会上总共获得了5金2银3铜的成绩,超越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的4金,是中国游泳队征战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尤其要说的是,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还取得了多项历史性突破。获得中国游泳队第一个男子游泳的奥运金牌,并第一次在奥运会赛场上打破男子游泳世界纪录。获得第一枚男子短距离和接力赛的奥运奖牌。

  中国游泳在本次奥运会上成绩突飞猛进,男女项目比翼齐飞,令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然而,客观分析中国游泳队取得的优异成绩,则是厚积薄发的“质变”结果。

  在这个奥运周期里,中国游泳在2009年世锦赛、2010年亚运会和2011年世锦赛中,均有突破性的成绩,现在到了伦敦奥运会,则是一次集中爆发的反应。“我觉得中国游泳到了伦敦奥运会就应该爆发,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尚修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原因一:大面积选材

  优秀成绩的背后,必然有一个庞大的选材基础和相对健全的人才输送通道。中国游泳队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进行了更为细致的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至今已经组织过六次全国青少年游泳培训,每年有大概100到200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进行从一到三个月不等的集训,在集训过程中,一些好苗子开始出现。

  在选材上,中国游泳也逐渐注意和国际趋势接轨。身材高的年轻运动员更多地进入到各个层面的游泳教练的视野中。比如说在奥运会上得到两枚金牌的孙杨,就是当初因为身材高被选中练了游泳。

  扩大选材范围,只是能选出好苗子的基础。但能不能成才,还得需要自下而上的、相对健全的人才输送体系。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游泳队建立了二队,这个队伍和国家队是上下互通的。

  “在二队练得好的,能进入国家队。国家队练得差,就下去二队,或回到省队。这样,一方面会有更多的好苗子进入到国家队二队,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竞争性,让国家队队员有紧迫感。”许琦说。

  原因二:让最合适的教练指导最好的队员

  在以前,中国游泳队被外界称为“松散联邦制”,因为很多地方队优秀的队员都愿意跟着地方队的教练,不愿意到国家队去训练,这个顽疾困扰着中国游泳很长一段时间。

  有的国家队教练向本报记者说,国家队很多组在最开始时都有这样的情况,手下带的不是自己省市的队员,这些队员就不好好训练,非常不好带,严重影响了训练质量,队员来国家队后成绩不升反降。

  但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游泳队提出了“大国家队概念”,核心就是要打破这些地方的限制,让最好的队员跟着最合适的教练。在这个过程中,当然也会有些挫折,但久而久之,还是在向着好的方向持续发展。

  在本次奥运会上获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的焦刘洋和教练刘海涛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刘海涛说,在最初时焦刘洋也不太信任他,“但她不会和你闹,你让她做的,她都会做,然后出了成绩,自然她对你会产生信任。”刘海涛对本报记者说。

  原因三:走出去 请进来

  中国游泳能够一飞冲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走出去,请进来。准确地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就有过这方面的成功尝试,在这个奥运周期,只是进一步深化,并取得了更为良好的效果。

  走出去,请进来,是不再闭门造车,而是到国外去训练,学习国外先进的训练方法和手段,结合自己的特点,为我所用,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缩短和游泳强国的差距,有机会实现超越。

  张琳、刘子歌、吴鹏、孙杨等队员都是“走出去,请进来”的受益者。尤其是孙杨,在这个奥运周期,先后四次去了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接受名帅丹尼斯的指导,每次特训回来都在成绩上有所突破。“在下个奥运周期,将会有更多的运动员也要到海外训练。”许琦说。

  当然,并不是所有运动员都适应海外训练。在本次奥运会上也是获得两枚金牌的女子个人混合泳选手叶诗文,就不太适合“走出去”这种训练方法。但叶诗文很适合高原训练,在这个奥运周期里,中国游泳队建立了多个高原训练基地,这也是他们多投入、高产出的一个表现。

  世界泳坛格局 美国仍一家独大

  澳大利亚衰落 中国法国有尖子 日本整体实力世界前列

  伦敦奥运会泳池大战昨天全部结束,国际泳坛格局又展现出了新的变化。前几届奥运会上美、澳分庭抗礼的局面被彻底打破,转而变成美国一家独大,澳大利亚声势渐微,中国崛起,欧洲列国、日本瓜分奖牌的新形势。而且可以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这种情况也不会发生太大改变。

  新人涌现 美“后菲尔普斯”时代也无忧

  8天的伦敦泳池赛事,美国队一共拿到了16枚金牌、30枚奖牌,等于是金牌得了一半,奖牌收了1/3,其余各家分成,美国游泳在世界泳坛中的绝对优势地位无法撼动。菲尔普斯虽然已经过了自己的巅峰期,冠军仅仅得了自己在北京奥运会所获金牌的一半,但仍然为美国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已声明伦敦将会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一代传奇可能会就此告别泳池。

  不过,菲尔普斯的离去似乎并不会削弱美国游泳的整体优势。美国队在男子自由泳、个人混合泳、仰泳等泳姿或项目上都有很强的集团冲击力,甚至有些在国内没有资格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也都具备了世界水平。再来看看美国女队,参加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的四位选手几乎全是本届奥运会的各单项冠军得主。这之中有被誉为“女菲尔普斯”的富兰克林、100米蝶泳霸主沃尔墨、蛙后索尼等等,每人在自己主攻的泳姿中都占据着统治地位,这是任何一个国家所无法比拟的。

  澳大利亚衰退有原因

  以往在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上能够拿到6-8枚金牌的世界泳坛强国澳大利亚,在本届奥运会上仅仅获得了1枚金牌、10枚奖牌,成绩和地位跌落之快令人吃惊。究其原因,后备人才青黄不接,优秀教练员“身在曹营心在汉”、技术秘密外流等都称得上是主要因素。

  以“鱼雷”索普、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蛙后莱赛尔·琼斯、混合泳美女赖斯为代表的澳大利亚泳坛的杰出人物,现在要么退役、要么状态下滑从主导地位退居边缘,澳大利亚优秀游泳人才青黄不接已是不争的事实。

  另一个有意思的原因是,澳大利亚优秀教练员对本国选手不上心,反而倾心传授国外选手技艺,这令澳大利亚相关各界很是纠结。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女子蝶泳名将席佩尔在决赛中输给了中国的刘子歌和焦刘洋。事后席佩尔与名教练肯伍德愤然分手,理由是:“那个女孩(指刘子歌)仅在这里训练了几个星期,教练就把训练计划卖给了他们,我已完全没有秘密可言。”几年来,肯伍德、丹尼斯这几位澳大利亚顶尖的游泳教练帮中国培养出了张琳、孙杨、叶诗文等世界冠军选手,反而冷落了澳大利亚本国运动员。有澳大利亚泳协官员就透露,中国泳协肯付高工资给这些名帅,而他们没有这样的实力。

  中国法国有尖子日本全面发展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法国分获5枚和4枚金牌,金牌分列第二、三位,是因为他们拥有像孙杨、叶诗文、阿格内尔这样的尖子队员,成为了世界泳坛新贵,实现了突破。而日本队虽然未拿到金牌,但男女混合泳接力队分别得到了亚军、季军,综合实力位居国际泳坛前列,他们一共得到了11枚奖牌,列在游泳奖牌榜第二,可谓全面发展。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