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菲鱼落幕 孙杨将激励下一代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5:31  新华日报

  伦敦时间8月4日晚,全世界游泳迷迎来了这样一个时刻:27岁的迈克尔·菲尔普斯(微博)加油参加了他在奥运会上的最后一项比赛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辉煌成就堪称空前的“飞鱼”以金牌为自己的奥运绝唱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赛后,菲尔普斯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做出了退役的决定。

  18金2银2铜。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成就。菲尔普斯这样的游泳奇才,不夸张地说,地球上可能要50年才能出一个。不过,“飞鱼”上岸后,泳池中的精彩仍将依旧。

  就在菲尔普斯冲过终点前几分钟,泳坛见证了另一个巨星的诞生。尽管有误听裁判发令抢跳入池的惊魂一刻,但孙杨(微博)加油还是以打破世界纪录4秒的惊人表现问鼎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中国的SUN在伦敦上空再度冉冉升起。

  曾经有人以为快速泳衣被禁后,伦敦奥运会的泳池会波澜不惊,事实却是,各队选手共刷新了5项世界纪录和20项奥运会赛会纪录,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国水军的崛起。一次又一次,伦敦水上中心为中国游泳而沸腾。

  2金1银1铜,孙杨的成就已经让他跻身顶尖明星行列,对于中国游泳,他的每一块奥运奖牌更是都具有历史突破意义,这是中国体育从满足于金牌数量向追求金牌质量的转变过程中的一个标志,为中国体育史开启了灿烂的华丽篇章——400米自由泳金牌,是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枚奥运金牌;200米自由泳银牌,是中国男子在短距离项目赢得的第一块奖牌;4×200米接力铜牌是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块接力奖牌;1500米自由泳,是中国男子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并且夺冠……

  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认为:“举国体制的有力保障、走出去请进来的开放心态、国家队良好的训练和竞争氛围,以及选手与日俱增的自信心是获得伦敦爆发的关键因素。”

  当然,头号游泳强国依然还是美国。在中国代表团前几天一直稳居金牌榜首的情况下,是美国游泳队的16金8银6铜直接把美国代表团推上金牌榜的首位。美国的强大依旧和中国的强势崛起之外,传统游泳强国澳大利亚仅得1金,让在BBC做解说嘉宾的“鱼雷”索普颇为感伤。

  如果一个天才菲尔普斯的谢幕让人扼腕惋惜,那众多天才的涌现,必将会让世界游泳更多元、更美好。国际泳坛已经公认孙杨将是下一个“长距离自由泳之王”,他注定将会在游泳史上书写属于自己的篇章。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而孙杨在伦敦的表现对于下一代人就是最好的激励。

  从竞技层面和对中国体育历史的贡献而言,孙杨的成绩已经比肩甚至超越了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举夺金的刘翔加油。从体育精神的层面,孙杨堪比刘翔,他把90后的个性鲜明、敢拼敢闯、有个性又有集体观念的性格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世界泳坛仿佛初升的太阳般灿烂耀眼。

  在国际普遍认可的体育项目中,中国选手一般缺乏话语权,只有姚明、刘翔、李娜(微博)加油和其所从事的运动项目能够入围。伦敦奥运会后,中国体育新一轮的“偶像接力棒”传到了孙杨手里。论实力、年龄以及项目统治力,90后的孙杨完全可以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保持“中国太阳不落”的优势。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上届奥运会仲满(微博)加油夺得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击剑培训班一下子挤进了很多孩子;李娜法网夺冠也吸引了无数孩子拿起球拍。孙杨的成功肯定将引发学习游泳的热潮。在孙杨的家乡杭州,只有那些在训练中表现出游泳天赋的孩子,才能得到这种业余性质的训练机会,以100个小孩子为例的话,大约会有20到30个孩子被选中;一年后经过再次删选,留下的可能不到10人……如果中国游泳运动在全国有这样的金字塔,何愁不能出现新的孙杨甚至我们的菲尔普斯?即便99.99%学习游泳的孩子不能成为孙杨,但强身健体兼且掌握一门求生技能,不正是体育原本的意义所在?如果孙杨的精彩表现能够激励更多的孩子投身泳池或者其他体育项目,其意义岂不超越金牌本身?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奥运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